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季度社融增量比上年同期少1.33万亿 央行继续坚持稳健中性货币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3 21:17:29

4月13日,央行公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3.99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1.9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在当日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介绍道,年初以来,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密切关注流动性形势和市场预期变化,加强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毕陆名    

Upload_1523625068726.thumb_head

每经记者 摄

4月13日,央行公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3.99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6个和1.9个百分点。

3月末,狭义货币(M1)余额52.35万亿元,同比增长7.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4个和11.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7.27万亿元,同比增长6%。

在当日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介绍,年初以来,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密切关注流动性形势和市场预期变化,加强预调微调和预期管理。

较好支持实体经济

与2月份相比,3月份M2增速回落。阮健弘解释,这与季节性等一些临时因素扰动密切相关,对M2增速短期波动不宜过度关注。

从季度比较看,3月份M2增长8.2%,比去年末高0.1个百分点,未再继续呈现逐季回落的态势。阮健弘表示,这是M2增速趋稳的表现,是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政策协调有效推进的结果。

人民银行监测到,金融机构内部嵌套融资进一步收缩的同时,银行业债券投资等业务有所恢复,同业行为更加规范,货币市场利率保持平稳,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阮健弘指出,总体来看,货币供应量和市场流动性供给均合理适度,有利于宏观上稳杠杆,助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随着市场深化和金融创新,M2的可测性、可控性以及与经济的相关性有所下降,本世纪以来虽已对M2进行过多次修订,但难以解决数量型指标有效性下降的问题。从国际经验看,也是这样。为体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宜逐步淡化数量型指标。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部署,继续坚持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既防止流动性偏松,也把握好金融调控的节奏和力度,防止流动性过紧。

货币供应增速有所下降,但贷款增速并未放缓。3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124.98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4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86万亿元,同比多增6339亿元。

具体到信贷支持实体经济,阮健弘介绍,一季度企业及其他单位本外币短期贷款及票据融资新增5607亿元,同比多增5873亿元,较好支持了实体经济的景气回升。一季度,企业及其他单位本外币中长期贷款新增2.39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4%。

社融增量数据也显示,一季度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的86.9%,同比高21.7个百分点。

房贷增速小幅回落

初步统计,2018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58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33万亿元。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分析,社融增长明显低于去年,主要是表外融资大幅萎缩,这与监管要求的表外回表相一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陈冀进一步分析称,社融增量中表内融资占比达到87.15%,虽较2月87.64%的占比有所降低,但仍维持在很高的位置。这很大程度上受年初“银信业务”、“委托业务”等同业通道监管的进一步规范、大量表外业务到期不再续作的影响,使得表外业务持续收缩。

在房贷方面,一季度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增加1.29万亿元。陈冀分析,随着国内楼市调控的不断推进,表内信贷投向结构也有明显改善,一季度流向企业的信贷资金约为流向住户部门信贷资金超一倍,而这在过去一年多时间内,住户部门因楼市而占据的信贷资源可谓是与企业平分秋色。

从房地产行业信贷来看,阮健弘介绍,3月末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34.14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增速比上年末回落0.6个百分点,一季度增加1.9万亿元,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比2017年占比水平低2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22.86万亿元,同比增长20%,增速比上年末回落2.2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9.12万亿元,同比增长21%,增速比上年末高3.9个百分点。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余额3.79万亿元,同比增长37.9%,增速比上年末高5.3个百分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 实体经济 M2 货币供应量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