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中美贸易摩擦背后,反映了美国对中国经济转型和高新技术崛起的担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3 19:02:25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中美贸易摩擦背后,反映了美国在中国经济转型和高新技术崛起过程中的担心。

每经记者 邱德坤 广州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thumb_head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在会上发言 

4月13日下午,在2018广州市新兴产业企业赴港上市交流论坛上,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表示,中美贸易摩擦,美国拿WTO说事站不住脚。因为每年的WTO评估,中国都落实得很好。

巴曙松认为,中美贸易摩擦背后,反映了美国在中国经济转型和高新技术崛起过程中的担心。

以知识产权为例,巴曙松称,从每一单企业的合作来看,都是由商业决定,企业之间进行双方谈判,所有条款都是由企业之间自愿达成的。他提出反问,“怎么协议签署了,钱也赚了,外资企业的利润也分红了,忽然说我当时的知识产权转移是被强迫的?”

不过,此次中美贸易摩擦也成为一个机会。巴曙松认为,经济发展的起步阶段,当然是多学习。现在中国的研发投入这么大,专利申请数量已经非常高,他们(美国)来督促我们要建立知识产权的保护,我倒觉得对中国的企业不是坏事。

巴曙松提到,中国在知识产权的专利申请上,紧随美国和日本,按照这个势头,超过日本也是看得见的事情。此时,美国提出要保护知识产权,这正好有助于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

巴曙松说:“我个人觉得,在知识产权方面,我们强化保护,不一定就是因为(对)美国的让步,也是我们中国的需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美贸易摩擦 高新技术 知识产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