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义乌申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数字贸易便利化待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2 10:57:11

官方数据显示,2017年,义乌市电商交易额为2220亿元,同比增长25.3%。其中,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为221.27亿元,同比增长38.24%。

每经记者 叶晓丹 义乌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姚治宇    

____.thumb_head

2018中国国际电子博览会暨首届数字贸易博览会于4月11日在义乌开幕

从鸡毛换糖到世界“小商品之都”再到打造“全国网商集聚中心、跨境电子商务高地”,义乌作为典型的进出口城市正在经历从传统贸易到数字贸易的迭代。

4月11日,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在“2018中国数字贸易高峰论坛”上表示,义乌作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先行区和战略高地,要抓住“一带一路”倡议和数字贸易蓬勃发展的良好契机,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动外贸企业转型升级。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2017年,义乌市电商交易额为2220亿元,同比增长25.3%。其中,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为221.27亿元,同比增长38.24%。2017年邮政和快递业务量超19.08亿件,同比增长71.79%,占全国的4.76%。其中跨境快递达到1.07亿件,同比增长83.9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采访获悉,在快速增长的背后,跨境电商仍面对着一些挑战,比如如何提升贸易的便利化等。

跨境电商成外贸发展重要驱动力

根据4月11日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发布的《2017年世界电子商务报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2015年全球跨境B2C电子商务总额为1890亿美元,约有3.8亿消费者在海外网站购物。预计2020年,全球跨境B2C电子商务突破1万亿美元。跨境电商成外贸发展重要驱动力,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推动制造型企业转型,B2B大宗商品订单效益增加,缩短购买流程减少中间商参与环节,通过境外直采、海外仓等实现对本地化服务升级。

而在这一背景下,受益于此前的产业基础,义乌近年来在跨境电商领域也获得较快发展。根据官方数据,义乌外贸网商账户数超12万户,包括速卖通3.6万家、ebay3.5万家、wish1.2万家、敦煌网2万家、亚马逊0.8万家、中国供应商0.5万家。全球20强船务公司有18家在义乌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

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虞江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前义乌是吸引一群外部客商过来,不过义乌的内贸前些年受到比较大的冲击,一方面是被各地方崛起的地方市场取代,另一方面也是被淘宝等分化了很多流量;而义乌外贸也是同样的逻辑,现在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有自己的市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很多国家都不一定到义乌来采购了。这个过程中,如果他们能提供更多供应链、数字化服务,这些人还会过来。毕竟对义乌而言,贸易是义乌的生命线,只有贸易延续下去,义乌的活力和生命力才能持续。

义乌市政府也在大力发展数字贸易。2017年11月,《浙江省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三年(2017~2020年)实施计划》发布,提出了深化小商品国际贸易制度创新,研究探索进口贸易发展新机制,探索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与规则,打造“一带一路”陆上桥头堡,深入实施金融专项改革,创新贸工联动和区域协同发展机制,健全现代政府治理体系,优化国际化城市功能和品质共8类30项改革任务。

4月11日,浙江省商务厅厅长盛秋平在会上透露,目前义乌正在积极申请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贸易便利化待突破

尽管跨境电商发展如火如荼,但对于企业而言,发展跨境电商仍面临诸多挑战。《2017年世界电子商务报告》指出,企业发展跨境电商认知不足,跨境电商物流发展滞后,语言、风俗和文化等存在差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信用问题凸显,各区域支付解决方案差异较大等,都制约了跨境电商的发展。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认为,全球电子商务的发展正在进入转折期。增速趋缓的主要原因是电子商务发展的环境出现了新的变化,产业增长空间和潜力受到限制。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将从粗放式的增长进入到精细化和集约式增长阶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上注意到,部分企业已经不仅仅将目光聚焦于如何通过跨境电商渠道打通全球买卖的通道,更关注为企业提供贸易便利化的服务,以此帮助跨境电商企业的提升服务效率。

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贸易便利化高级顾问Mohammad Saeed表示,和传统贸易形态相比,电子商务带来了包裹数量的极大增长,用户对电子商务时效要求也越来越高。电子商务交易的效率其实是由整个环节当中最弱一环决定的,故而他认为要提高效率必须从整个供应链角度考虑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义务 跨境贸易 电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