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CIC灼识咨询新零售蓝皮书: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人、货、场”重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1 21:51:05

CIC灼识咨询发布的《2017中国新零售蓝皮书》就指出,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人、货、场”重构,新零售在改变不同行业的发展模式,新零售的本质是品牌零售商线上与线下业务的融合,是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品牌生态圈,更是未来零售模式的前瞻导向。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电商市场繁荣成长的同时,其发展模式也从线上线下分离的商业模式逐渐转型为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商业模式。在互联网+的时代,如何将新零售基因融入企业运营的方方面面将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成功因素之一。

4月10日,CIC灼识咨询发布的《2017中国新零售蓝皮书》就指出,新零售是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人、货、场”重构,新零售在改变不同行业的发展模式,新零售的本质是品牌零售商线上与线下业务的融合,是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的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品牌生态圈,更是未来零售模式的前瞻导向。《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蓝皮书对于新零售业态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方向,新零售模式在各个行业中的渗透,以及新零售赋能的实现基础等模式的创新维度上提出行业见解及趋势分析。

报告指出,新零售将涵盖多层次、多梯度的商业模式:第一、智慧门店结合AR技术创造崭新的购物体验;新零售打破生鲜电商壁垒,带动行业发展进入新纪元;无人货架象征着新零售模式的不断创新;新零售驱动服装企业打造以消费者为核心的品牌生态圈。

CIC灼识咨询执行董事王文华认为,随着消费场景多元化,中国的零售商们将致力于构建“智慧门店”,使新型消费场景更加具有渲染力,能够从心理层面打动消费者,使消费者能够获得更加优质的产品及服务体验。AR技术是构建“智慧门店”的重要技术基础。如今,在服装、美妆、家居等商品零售领域乃至汽车零售领域都或多或少有AR的身影。例如,阿里巴巴开通了AR BUY+功能,京东提供了AR试妆功能,使消费者能够在线试妆;家具零售领域中,宜家的消费者通过AR技术可以看到家居产品在家中的效果图;汽车零售领域中,苹果AR Kit手机应用可以在线模拟汽车装饰、喷漆等,谷歌也开发了类似的在线展示功能。相较于纯电商或纯线下的零售商业模式,AR技术极大增进了购物体验、提高了购物便捷性。

对于中国目前的生鲜产业链,报告认为其还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如产品标准化程度低、生产集中度低、冷链物流占比低、产品耗损大、消费者有长期线下消费习惯等特点,因此,行业的电商化存在一定障碍。而新零售模式驱动的一批新型生鲜电商企业打破了这一僵局,使中国生鲜行业进入线上线下联动的新时代。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生鲜电商通过建立线下体验店实现生鲜的线上与线下整合,严格把控产品货源与标准化程度、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配送,并进一步打造“超市+餐饮+物流+APP”的复合业态,实现新零售时代下的复合化场景应用。

此外,报告还认为,新零售对企业的技术和供应链管理能力有较高的要求。因此,技术与供应链应是新零售的根基。比如,从技术的角度,企业需要充分了解并应用各类新兴技术,包括AR/VR场景应用、3D/4D打印、人脸识别技术、二维码技术、射频识别技术(RFID)、物联网技术等,从而实现消费者线上与线下体验的升级和消费流程的简化。而从供应链的角度,企业也需要通过各方面的改造来适应新零售下的新商业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中旬,《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新消费、新场景、新生态”美好商业主题沙龙上,CIC灼识咨询创始合伙人侯绪超针对当前新零售时代,用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新零售应该遵循怎样的商业轨迹问题等提出自己的观点。

“我们提炼一个词,是共情,这是当时大家没有做到的,就是共情。”侯绪超认为,现在在中国所做的新零售还是往一个非常正确的方向去走的。他表示,“现在到了2018年,我们的新零售才找到一点感觉,我们的线上开始往线下引流,开始赋能。我觉得这个在很多模式下有可能是不那么成功的,但是逐渐的,因为我们数据积累和基础提升,现在变成了有很多模式之前是证伪,现在是证真。而且各种问题肯定是有的,但是我是持非常乐观的态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