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视角 | 北京也进入“积分时代”,货比五家看看你能去哪儿?

城市进化论 2018-04-11 21:32:26

4月11日,北京公布《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事实上,不止北京。就在昨天,另一座一线城市——广州,也公布了最新的积分落户办法。加上此前的上海、深圳、成都等,国内多个重要城市均已步入积分时代。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到处都是对“人”的渴望。

4月11日,北京公布《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将于16日起正式实施首批积分落户申报工作。那些北漂多年的人们,终于迎来“积分时代”。

图片出处:摄图网

按照官方说法,这一新举措,“将为长期在京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居住的普通劳动者开辟一条新的落户渠道,有利于增强外来人口的城市融入感、归属感,共享和谐社会发展成果。”

联系到不久前出台的瞄准“高端人才”的新政,北京的姿态似乎又低了一点,愿意多开一扇门,面向更多的外来普通劳动者。

1+北京首次

首次启动积分落户,北京是何用意?

在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看来,此前北京出台的“人才新政”,着眼点主要针对的是创新型人才,尤其是急需的专业人才,而积分落户政策则是一种常规化的做法,既是户籍制度改革的任务要求,也体现出了北京建设全球城市所需要的包容的精神。

“此次针对的是已经在北京生活、就业的这部分人,更多关注的是北京的普通外来人口的落户需求。‘人才新政’与积分落户这两个方面相结合,形成了北京较为完整的吸引人口的政策。”冯奎说。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发布的《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中,并未划定具体的落户“分数线”。

冯奎认为,从目前来看,此项积分落户政策对北京人口规模的影响并不会很大。“从总体上来看,北京还在疏解它的非首都功能。目前,已经实现了户籍人口、常住人口两方面人口数量的回落。这项政策的实施,也将会纳入到整个北京市的人口调控大范围之内,所以对北京人口规模的影响不会太大。

敲黑板

积分落户,实际上是特大城市推进国家户籍制度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

通过实行不同规模城市差别化落户政策,把有能力、有意愿并长期在城镇就业和工作的人员逐步转为城镇居民,通过不断创新完善人口服务和管理制度,促进人口的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和社会融合。

具体来说,就是通过设置积分指标体系,对在当地合法稳定居住和合法稳定就业的《居住证》持有人进行积分,将其个人情况和实际贡献转化为相应的分值。积分达到标准分值后,即可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待遇。

简而言之,就是综合考虑,贡献导向。

2+货比五家

事实上,不止北京。就在昨天,另一座一线城市——广州,也公布了最新的积分落户办法。加上此前的上海、深圳、成都等,国内多个重要城市均已步入积分时代。

北京:4月11日公布《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试行)》,将于4月16日启动首批积分落户。

广州:4月10日公布《广州市来穗人员积分制服务管理规定实施细则(试行)》,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

上海:去年12月发布最新一版《上海市居住证积分管理办法》,自今年1月1日起实施。

深圳:去年7月再次完善积分政策,启动实施新版《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试行)》。

成都:去年11月公布《成都市居住证积分入户管理办法(试行)》,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

下面,城叔就带大家“货比五家”,看看你能积多少分?能入哪座城?

先看资格

虽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靠积分落户这件事,不是谁都可以的。

比如,北京的政策就主要面向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申请必须满足4项条件:持有北京市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同时无刑事犯罪记录。

当然,持有当地居住证是毫无疑问的必备条件,但各地在社保缴纳年限上,规定不尽相同,深圳和成都均需满5年,上海只需6个月。

广州相对来说简单一点,只需要《广东省居住证》和合法稳定就业(创业)证明材料,包括就业登记证明(劳动合同和劳动关系证明)、工商营业执照,或者其他能够证明在本市行政区域内合法稳定就业(创业)的材料,没有社保要求。

再看住所

一眼看去,大上海的“无”是不是很显眼,它真的没有对住所设立指标。但通常来说,各地还是会把“合法稳定住所”作为一项积分指标。而在早前的政策中,自有住房往往要比租赁住房有优势,但变化已经出现。

广州在新方案中,已经明确自有产权住房和合法租赁住房的上限分值相同,也就是说有房的共计得10分,租房的每满1年计2分,最高得10分。

再看成都。根据政策,有房加10分,连续居住按1分/年累积计算;签订正式住房租赁合同,并办理租赁登记备案的,连续居住按1分/年累积计算。换言之,有房没房的差距,被控制在10分,其他项目稍有加分,即可补上“房子”这条短腿。

比比学历

说到学历,相信大家对去年多地推出的“本科生落户”政策还有印象,积分落户的不同之处在于,它面对的是大量的普通劳动者,目的在于增强外来人口的城市融入感、归属感,所以也可以理解为,看学历,但不唯学历。

例如,作为移民城市,深圳该指标为“无”,成都则是对大学专科(含高职)即可加10分。

而广州此番就降低了本科及以上学历从上一版的60分降至50分,大专(含高职)也从40分下降至35分。但总体来看,文化程度依然是所有指标中分数最高的一项。

虽然“教育背景指标”也是北京的最高单项分,但相较而言,同为本科生,在北京的积分为15分,博士生能够得到37分,比广州的50分难度增加了不少。

需要指出的是,上海虽然没有加入“本科生落户”,但在积分政策中可以看到,学历的占比颇重,本科生拿到学士学位,即可积90分,研究生积100分,博士生积110分。如果是应届毕业生的话,还能拿到10分加分。

城叔想说,上海总分就120分,博士毕业就去,完美。

再看年龄

看了这个,只能说,年轻就是本钱,年轻真好。

当然,有加也就有减,城叔看了看各个城市的政策,大家都在倡导诚实守信,对那些失信、违法人员都有相应的扣分处理,上海更对有严重刑事犯罪记录的人员规定了“一票否决”。

都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抢人”这场仗看来是一时半会儿都不会了。不管怎样,只要是人才,终究会有落脚之处,有用武之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京 积分入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