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基协2017年收到投诉2090件 涉及机构1070余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0 21:43:15

数据显示,2017年,通过私募地图、投诉邮箱、来信来访、中国证监会12386热线等各类渠道,协会共收到投诉信息2090件,较2016年增长43.7%。在去年收到的投诉信息中,有七大问题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每经记者 肖鴻月    每经编辑 叶峰    

__.thumb_head

4月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了2017年投诉处理工作的回顾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协会收到的2090件投诉信息中,被投诉机构达到了1070余家,其中有七大问题是被投资者“状告”的重点。

资管计划未按期兑付较2016年增多

协会数据显示,2017全年,通过私募地图、投诉邮箱、来信来访、中国证监会12386热线等各类渠道,协会共收到投诉信息2090件,较2016年增长43.7%,被投诉机构达到1070余家。

同时,在协会专设的投资者接待场所,2017年共接待来访人员600余名,妥善处置了中源诚信、平安天鸿、深圳同盈、湖北中农高科、华夏恒业等多起投资者群访事件。

在去年的2090件投诉中,私募基金业务占比达到90%。其中,私募证券为45%,私募股权(含创投)为48%。在被投诉的私募基金管理人中,80%不是协会会员。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投资者投诉金融机构发行的各类资管计划未按期兑付等情况,相较2016年明显增多。同时,在私募基金或资管计划出现风险后,除向产品管理人追责外,投资者投诉托管方、销售方、投资顾问等基金服务机构的情况,也在增加。

去年,协会的投诉事项处理办结率达到67%,较2016年提高17%,共为投资者挽回经济损失9.7亿元。

七大问题被投资者“状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2017年协会收到的投诉信息发现,2017年,主要有七大问题“惹怒”了投资者。

一是,以“私募基金”名义从事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在处理投诉中发现,不少机构假借“私募基金”名义,从事的业务本质并不属于私募基金,甚至涉嫌违法犯罪。

例如,虽然以私募基金管理人名义登记,但业务活动长期游离在监管之外,发行产品不备案或仅个别备案。旗下产品“1万”、“5万”、“10万”起投,以短期、高息利诱社会公众投资,比如深圳同盈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青岛力鼎投资有限公司。

另外,还有机构组织传销活动被立案侦查,比如北京东方财星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亦或是,非法发售“原始股”并承诺回购,比如昌龙运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甚至,有的兼营P2P等非私募基金业务,引发兑付风险,比如中农高科(湖北)科技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二是,机构登记信息不真实。2017年,私募基金管理人的高管人员登记信息不实情况较为突出,占投诉总量35%。例如,有的机构为完成登记备案,寻找有资质的外部人员“挂靠”,甚至冒用他人基金从业资格;有的在高管离职后长期占用其任职资格,或在离职人员反复要求下,仍不配合办理信息变更。

三是,个别私募基金或资管计划,由于所投项目资金流动性不足、产品净值断崖式下跌等原因,与投资者产生纠纷。例如,某知名PE公司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发行资管计划专门投资于旗下PE投资的在股转公司挂牌的企业,产品封闭期结束后,净值跌幅呈断崖式下跌,投资者蒙受较大损失,投资者质疑管理人在资金募集和产品运作过程中存在虚假宣传、保本保收益、信息披露不充分、关联交易等违规问题。

四是,产品运作中的不规范情形。诸如募集阶段通过微博、微信朋友圈、群发短信、拨打电话等方式,公开或变相公开募集;冒用知名机构名义,或谎称能以内部价、折扣价等参与上市公司定增项目;亦或是,承诺向客户返佣、隐瞒或不如实披露所投项目的高风险性等。

例如,北京大白汇财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被多名投资者投诉,擅自变更合同投资标的、进行虚假宣传、未按约定披露产品净值等。此外,还有机构谎称资金在知名金融机构托管,罔顾投资者资金安全,比如重庆盛云穆迪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五是,机构存在异常经营或不诚信情形。有的私募机构以及相关负责人被多次列入失信名单,例如华夏恒业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淮北市倚天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叶飞,因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被多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还有机构“人去楼空”、负责人失联跑路,比如深圳前海旗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甚至,还有的机构被举报从事“倒壳”活动。

六是,基金服务机构未尽相应职责。诸如,对其营业网点销售人员管理不当,未及时发现或纵容理财经理向老年投资者销售“飞单”、高风险产品;托管机构在合同管理、资金安全、监督投资运作、净值复核等方面,未充分履行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

七是,律师事务所及相关律师未能勤勉尽责。有的律师事务所及相关律师帮助私募机构出具虚假法律文件,骗取协会登记备案,甚至成为私募“倒壳”的帮凶等。

今年还将重拳出击

针对上述2017年投诉信息中反映出的七大问题,协会表示今年还将从四大方面重拳出击。

首先,不断完善行业规则和工作机制。2017年12月,协会公布了73家不予登记的私募申请机构名单及其原因,并公示了为其出具法律意见书的律师事务所及经办律师。其次,协会委托2家专业机构,对10家涉嫌出具法律意见书未勤勉尽责的律师事务所进行专项核查。2018年3月,协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私募基金行业自律管理的决定》,健全专业机构的责任追究机制。此外,还新增了离职高管申请强制变更的功能。

第二,持续强化行业自律管理机制。截至2018年3月,协会公布失联(异常)私募机构共326家,92家机构被注销登记,9家机构自行申请注销登记,其中,失联线索来自投诉信息的占比80%。

第三,协助公安司法机关打击非法私募活动。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协会已经处理执法查询事项135件,涉及非法私募业务的占比96%,涉及各类查询机构378家、产品1571只。

第四,不断丰富投资者教育内容,制作专题投教宣传片。例如,制作投教专题片《守护财富行动远离投资陷阱》,警示投资者远离非法私募和投资陷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业协会 基金 投诉信息 私募 资管计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