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2018年武侠剧扎堆翻拍超10部 是致敬经典还是消费情怀?

中国文化报 2018-04-10 13:34:20

抛开电影不说,仅武侠剧就诞生了许多经典作品。据了解,2018年,有多部武侠剧被翻拍,这让一部分武侠迷深感期待,也引起了部分人士的担忧:大批翻拍,是致敬经典还是消费情怀。

说起中国影视作品最为独特且创作较为成熟的题材类型,武侠当仁不让,虽几经沉浮,但武侠题材作品从未从观众视线中消失过。抛开电影不说,仅武侠剧就诞生了许多经典作品。这些作品大多改编自金庸、古龙等作家创作的武侠小说,拥有很好的文学基础,搬上荧屏后受到观众的欢迎,比如黄日华、翁美玲版《射雕英雄传》,古天乐、李若彤版《神雕侠侣》,林志颖、苏有朋版《绝代双骄》等。

据了解,2018年,有多部武侠剧被翻拍,这让一部分武侠迷深感期待,也引起了部分人士的担忧:大批翻拍,是致敬经典还是消费情怀?

今年翻拍武侠剧超过10部

电视剧翻拍是业界常见的现象,不仅武侠剧被翻拍,民国黑帮剧《上海滩》、古装神话经典《西游记》、青春偶像剧《流星花园》等许多其他题材、类型的电视剧也被翻拍,有的还被翻拍了不止一版。

显然,一部已经获得认可的电视剧相当于一个成熟的IP,无论对于政策风险还是投资风险、市场风险,翻拍都能较大程度地予以规避。前些年,玄幻剧大行其道,传统武侠题材受到冷落,而当“玄幻大IP+流量明星”的模式因投入太高、风险太大、数量太多引起审美疲劳等原因而显出疲态,武侠题材顺势回归,也在意料之中。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与观众见面或启动拍摄、制作的翻拍武侠剧多达10部以上,包括《倚天屠龙记》《飞狐外传》《笑傲江湖》《神雕侠侣》《绝代双骄》《陆小凤传奇》《少年楚留香》《飘香剑雨》《小李飞刀》《萍踪侠影》《武当一剑》等。其中,大部分作品是观众相当熟悉的。有网友统计,电视剧《神雕侠侣》目前已拥有约14个版本。

好素材不等于好作品

“受惠于经济、技术的发展,翻拍武侠剧在服装、置景、特效等层面比较容易对前作有所突破。至于故事讲述、精神内核等,还是要认真设计推敲,一个好素材并不等于一部好电视剧,反而可能因为主创掉以轻心、观众期待太高而招致差评。”影评人梁一楠说。

梁一楠的话并非杞人忧天。虽然武侠剧翻拍数量不小,但从过去的情形来看,翻拍剧取得好口碑者为数不多,有的甚至恶评如潮。比如日前上线的、由金琛执导的新《笑傲江湖》,从编剧、制作到表演、武打,观众对该剧的不满是全方位的,而该剧在某影视作品打分平台上的评分,也创下国产武侠剧历史新低。

业界人士表示,众多翻拍作品口碑不佳,问题出在制作粗糙,浮躁之风盛行,从编剧到拍摄的诸多环节专业性不强,存在“挣快钱”心理,甚至一部剧的资金投入最终不知落入何人腰包。翻拍尤其是经典作品翻拍,敬畏之心必不可少。

别把年轻观众想得太简单

虽然许多武侠翻拍剧水准堪忧,但也不能一概而论,由郭靖宇监制,蒋家骏执导,杨旭文、李一桐等主演的《射雕英雄传》于2017年播出,广受好评,其成功的经验值得后来者借鉴。

尊重原著的气质是成功的基石。郭靖宇称,这版《射雕英雄传》在筹备阶段,曾请某知名编剧执笔创作,该编剧坚持让黄蓉第一集就出场,称这样的安排符合年轻人的欣赏习惯,但这个方案未被采用。“《射雕英雄传》不仅是郭靖的个人成长史,更蕴含着岳飞抗金等深厚复杂的历史背景,因此必须在开篇把郭靖父母一辈的故事讲清楚,为全剧定下基调。”郭靖宇说。此外,这一版《射雕英雄传》不用片酬不菲的知名演员,而是大胆起用新人,把更多的投资花在制作上,保证了剧作的总体水准。

梁一楠表示,除了选角、制作准确精当,翻拍武侠剧要找准作品与当代审美的契合点,如果只是换一批演员重复前作,那就没必要翻拍了。“创作者不应把当代年轻观众想象成头脑简单、历史虚无,误以为他们只喜欢看披着武侠外衣的无聊恋爱,而把剧中人物设定搞得毫无逻辑,把重大矛盾拍得如同儿戏。”梁一楠说,“武侠题材、江湖世界有很多层次可挖掘,那些义薄云天、家国天下的厚重,也是当代年轻人的担当,谈情说爱之外,把作品做得有营养一点,会更受欢迎。”

责编 温梦华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翻拍 武侠剧 作品 观众 武侠 英雄传 题材 射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