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专访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专注可持续发展项目 基建投资将直接惠及经济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10 01:05:42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钟尹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 星    

每经记者 张钟尹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 星

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NDB)成立两年多,目前批准贷款的投资项目总额已经超过30亿美元。这些项目涵盖哪些领域?NDB更青睐为哪些项目提供贷款融资?将如何促进金砖五国、新兴经济体的合作发展?

4月9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莱斯利·马斯多普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NDB一直以来专注于可持续发展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如投资能源、铁路、生态环境等项目。

这些项目将如何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莱斯利·马斯多普告诉记者,NDB支持的区域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直接促进经济增长。

▲莱斯利·马斯多普

已与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接触

每日经济新闻:新开发银行成立两年多以来,其发展的核心观念是什么?

莱斯利·马斯多普:NDB是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根据2014年7月15日在巴西福塔莱萨签署的“新发展银行协议”成立的多边开发银行。

NDB于2015年7月7日在俄罗斯举行的金砖国家峰会前夕正式启动,NDB与中国政府签署总部协议,意味着NDB全面投入运营。去年8月,NDB非洲区域中心已经在南非的约翰内斯堡正式营业。

我们的宗旨是为金砖国家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调动资源,补充多边和区域金融机构为全球经济增长和发展所作的努力。

每日经济新闻:新开发银行的资金构成是怎样的?截至今年,新开发银行提供贷款融资的规模约为多少?

莱斯利·马斯多普:NDB的初始授权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购资本为500亿美元,其中100亿美元将分7次支付。最初的认购资本在创始成员中平均分配。目前,实收资本达15亿美元。

2016~2018年,NDB董事会批准贷款总额超过30亿美元的投资项目,所有项目都与NDB关注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一致。

在第一年的工作中,NDB董事会已经批准了一系列安排,包括运营、财务、人力资源政策和框架,并借鉴了其他多边机构采用的最佳做法。

每日经济新闻:信用评级对于多边金融机构非常重要,获得国际评级机构的高评级能够降低新开发银行的融资成本,请问在评级方面进展如何?

莱斯利·马斯多普:目前,NDB从中诚诚信评级和中国联合信用评级获得“AAA”机构评级,并开始与国际评级机构——惠誉、穆迪和标准普尔进行接触。

2016年7月,NDB在中国发行首张债券,这是国际金融机构首次在中国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是30亿元,该债券期限为5年,名义利率为3.07%。

基建项目将直接促经济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目前,无论是发展中国家或是发达国家,基础设施领域存在的缺口相当大,包括新开发银行在内的多边银行在推动基建项目方面非常重要,新开发银行更加注重哪些基建项目融资?

莱斯利·马斯多普:NDB致力于可持续发展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如能源、港口、机场、铁路、生态环境等项目。

众所周知,基础设施建设是长期的投资,通常有10~20年的投资周期。当经济出现较大不确定性时,我认为私企可能不会进行投资。因此,我们现在尝试一些金融创新的政策,让这些项目持续发展,使得私营领域的资本也加入投资。

企业和政府通常在基础建设方面扮演引领的角色,私人领域在过去数十年中也在对基础建设融资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非常希望NDB也可以将私人企业囊括进这一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您对未来基础设施建设有怎样的期待?

莱斯利·马斯多普:在全球经济最强的30个国家当中,中国、巴西等国家的投资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在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当中,仍会将更多的投资集中在基建领域。

如果我所在的跨国银行能够提高效率,找到一些新的融资方式或新方向,这也将帮助发展中国家找到一些新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比如各种港口的建设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