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靠砸钱完善的出行板块 能否为美团IPO讲好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4 22:53:57

美团和摩拜单车之间的交易在4月3日深夜最终达成。一周前,坊间传闻美团今年计划在港IPO。在行业人士看来,出行领域尽管都是资本“宠儿”,但也是“烧钱的主”。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斯 王星平    

Vcg111149476141.thumb_head

图片来源:CFP

每经记者 张斯 王星平 每经编辑 任芷霓

不出意料,美团和摩拜单车之间的交易在4月3日深夜最终达成。4月4日上午,美团CEO王兴在内部信中,正式宣布全资收购摩拜,并表示摩拜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其本人担任摩拜董事长。

摩拜单车内部人士此前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美团将以股权+现金的方式收购摩拜单车。这次顺利拿下摩拜,对近来“跨界成瘾”的美团来说又是一次边界的延伸,但经历多轮融资的美团,无论是核心业务还是扩展业务的盈利模式,如今仍然模糊不清。

值得注意的是,一周前,坊间传闻美团今年计划在港IPO。在行业人士看来,出行领域尽管都是资本“宠儿”,但也是“烧钱的主”。本身尚靠融资过活的美团,如何安置摩拜?靠花钱买来的出行板块,更像一把双刃剑,究竟能否为美团IPO披荆斩棘?

经历7轮融资还要讲故事

借摩拜完善其出行板块,打通“吃、喝、住、行”终成闭环,或是此次美团巨资收购摩拜的目的之一,开拓出行市场是美团完善消费生态圈的必然选择。2017年10月,美团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成为生活服务领域不可否认的独角兽。

而一周前,阿里收购饿了么之后,外卖领域的竞争也将进入白热化,这无疑加快了美团圈地攻城的步伐。行业人士认为,凭借美团在外卖领域的流量和运营能力,接下来的“出行战场”需要的是抢时间,快速圈地连接资源。也正如美团CEO王兴所言,“吃喝玩乐与出行服务有天然的结合优势。”

但出行作为O2O市场的一环被美团重视,或许还有另一个原因——为IPO铺路,讲好生活服务独角兽的故事。从资本角度来说,前有饿了么的残酷竞争,后有盈利压力,从2010年起已经历了7轮融资的美团,上市或已经成了继续突围的唯一办法。毕竟靠融资过活的企业,一旦不能及时上市,投资机构也没有太多耐心。

据路透社3月27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美团点评已选择美银美林、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为赴港IPO做准备,预计最早今年晚些时候完成上市。该消息人士还称,美团点评是在不久前开始上市预备工作,希望凭借科技股最近的牛市完成上市,并在股市上获得收益。此前,彭博的报道也显示,美团正在讨论最早今年年内在香港IPO,若政策允许,也会考虑在内地上市,整体估值在600亿美元左右。

而美团持续开发新业务的效果,也在估值中不断得到体现。从2016年新美大合并后的180亿美元估值到去年10月的300亿美元,三轮融资,只用了一年多的光景。因此,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美团需要在IPO前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估值。

“美团要上市,要讲故事,小交通算一个故事,本来摩拜估值35亿美元,放到美团体系内可能就翻倍了。”对于美团为何收购摩拜,尽管有不少分析认为,生活服务本身就是一个一站式的解决方案,美团在覆盖了吃喝玩等领域之后,出行是必然的用户需求,符合美团的生态布局。不过,互联网分析师毛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出不同意见,认为美团通过摩拜补充闭环或许意义不大,而且很难关联现在的业务。此外,也有腾讯背后推动的原因,战略协同,为腾讯服务。

显然,无论是外卖还是出行领域都是“烧钱”业务,并面临着残酷竞争。美团在没有稳定造血来源的情况下,势必要承担融资不继的风险,上市压力犹在的情况下,讲好故事很重要。

摩拜可能要 “烧” 美团的钱?

此次摩拜“卖身”于美团,在4月3日的股东会议上,摩拜CEO王晓峰坦言:“团队也犯了很多错误,自己的态度其实一直都是坚持公司独立发展,但胳膊拧不过大腿,在中国创业公司永远绕不开各种巨头……我相信投资机构有自己的业务判断。”

对于王晓峰所说的“错误”,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是指在投资上没有话语权。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的报道,摩拜管理团队在整个体系内并没有否决权,只要超过50%的优先股股东做出决策,重大事项就可以生效,而腾讯一家在摩拜的持股比例就达20%。

目前,不管摩拜还是ofo都没能盈利,也没有找到清晰可变现的商业模式。“烧钱”一直被认为是目前共享单车的“生存之道”。如今摩拜易主姓“王”,是否意味着之后摩拜可能要“烧”美团的钱?

“这个是肯定的。”毛琳认为,因为其盈利模式单一,短期内单纯从产品上盈利是不可能的。毛琳进一步指出,这与网约车业务情况相似。

在业内人士看来,受创始人王兴的影响,美团天生狼性;摩拜基因主要以产品为导向,注定小而美,狼性不足。美团收购摩拜后,可能摩拜会做出较之前更为激进的策略,但目前并未看到二者战略协同的可能性,所以很难判断摩拜会如何变化。

对于未来美团会如何让摩拜与其战略协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到美团方面,但截至发稿,其并未作出回应。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美团拿下摩拜更大意义在于基础设施的补充,若是想要通过摩拜实现盈利机会较小,但摩拜拥有较多的用户,其出行等方面的大数据或许能被美团利用到其他业务上。

相关链接:

摩拜“出嫁”引共享单车独立发展之辩 盈利模式打磨三年仍任重道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出行板块 美团 IPO 摩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