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人工智能大动作频发,海信在下一步什么棋?

2018-04-04 19:47:09

最近,传统家电企业海信在人工智能黑科技领域接连露出几个大动作,不仅在无人驾驶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更是以大手笔进军无人零售领域。提到海信,相信在很多人的概念中,这是一家传统的家电龙头企业,而这家具有极高的知名度的传统家电企业,近来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大手笔入局,毫无意外地引发了整个行业的高度关注。

3月20日,海信宣布其研发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产品已从实验室阶段进入量产阶段,该款产品下半年就会正式上市。这一产品成功克服了当前市场上单目摄像头对障碍物只能实现有限类别识别并且测距不准的局限。接着,海信又放话将在2018年完成落地3000家无人超市的 "小目标"。大动作不断的海信,究竟在下一步怎样的棋?

其实,海信早已不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新兵"了,早在2011年5月,海信就在业内率先发布了智能化产业战略,宣布海信将进行智能化战略全面转型,所有相关产业都将以智能化为产业战略目标,并公布"智能,享你所想"的品牌承诺。随后,海信在国内率先推出了智能电视。2011年8月,中国彩电产业革命性产品--全球首款个人智能电视I'TV面世,标志着海信智能战略头卷交出。随后VIDAA系列智能电视操作系统问世。海信还率先在业内实现智慧家居互动互联,实现产品加服务的商务模式。

时至今日,经过7年的沉淀与酝酿,海信已经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了智能电视、智慧家居、智能交通、智慧医疗乃至研发、制造和管理领域。成为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标杆性企业。

2018年3月,在"2018第三届ADAS与自动驾驶国际论坛"上,海信ADAS正式亮相。这是海信网络科技蓄力三年的研发成果,是一款双目立体车载相机智能辅助驾驶系统。ADAS取得了在双目立体视觉检测技术中关键的障碍物和车道线识别算法突破,各项指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这款双目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前向碰撞预警、车道偏离预警两大核心功能,为避免道路交通事故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海信集团首席科学家王志浩介绍,截至2016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2.9亿辆,但其中使用了ADAS设备的不足10%,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据了解,目前海信已成立自动驾驶研究所,发力人工智能,正式布局无人驾驶领域。

2017年无人零售牢牢占据了年度热门词汇中的一席,但受限于成本及技术条件,尝鲜者众多,大规模落地却成了整个行业的痛点。海信集团B2B业务的核心板块--海信智能商用基于多年的经验以及资源的累积,将自助设备广泛应用于国内大型零售企业内,诸如欧尚、永辉、新华都等。

2017年,海信与法国第二大零售商欧尚联合开展了无人便利店项目"欧尚一分钟",并迅速实现了大规模落地应用。海信承担了"欧尚一分钟"的设计、研发、生产和维护等工作,并为此研发了后台业务管理系统、手机app店务管理和自助POS销售系统等12套软硬件系统。整套系统应用成熟,成本低。经过了永辉及欧尚等零售巨头的充分验证,具备充分的可靠性、稳定性及安全性,而这也是欧尚一分钟大规模落地的"秘密武器"。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中国无人零售商店专题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无人零售商店交易额预计达389.4亿元,2020年增长率预计达281%,至2022年市场交易额将超过1.8万亿元。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很多企业都在做无人便利店,我们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是我们要做吃得最好最多的那一个",海信智能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现在的海信,业务板块呈现"三足鼎立"的态势,分别为:彩电、白电以及智能交通、数字医疗、光通信等高新技术领域的B2B业务。已然成为了一家综合性的高科技企业。

责编 张益铭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