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国内AI有“财”但缺“才” 教育部:要把人工智能专业搞起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3 23:39:35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透露,教育部正进一步建设完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学科体系,在研究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推动人工智智能一级学科建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春山    

20180403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摄图网/图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4月3日),教育部、创新工场、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在京启动。创新工场人工智能工程院副院长王咏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国内人工智能(AI)人才欠缺,企业需要AI人才,都愿意去其他公司高价挖,引发了激烈的人才争夺。

实际上,对于AI人才的争抢,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国内,而延伸到了国际领域。图灵奖获得者John E.Hopcroft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美国企业也几乎都有很大的AI人才短缺。有些美国企业甚至在中国、在印度、在其他国家都开始设置研发中心,而且在本地市场是以千级的人数做招聘。

中国AI人才与庞大产业不对称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许涛在演讲中介绍,预计到2020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将超过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可观的市场使得人工智能项目受到追捧,相关人才也备受关注。

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新兴人工智能项目中中国占到51%,数量上已经超越美国。不过,在全球人工智能人才储备中,国内却只有5%左右,我国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超过500万。王咏刚表示,AI人才的缺乏,特别体现在AI高端人才、AI工程实践类人才上。记者注意到,国际人工智能协会(AAAI)27年间一共评选出208位院士中,中国籍仅占4席。

王咏刚介绍,目前中国的高端AI人才只占世界AI人才的5%,这和中国庞大的AI产业是不对称的。中国在AI理论研究、AI教育方面,距离世界前列还比较远,在理论和工程实践结合方面也比较远,这两个方面决定了中国AI工程应用人才欠缺。

相应人才的抢手,也助推了薪资的水涨船高。根据IDG资本发布的《2017年互联网准独角兽薪酬报告》显示,人工智能行业高级岗位薪酬高出整体水平55%,中级岗位高出90%,而初级岗位更是高达110%。企业对人工智能表现出来的狂热,甚至不惜百万年薪从相关方挖人,应届博士年薪在50万、硕士30万都是成为了正常水平。

对于近来的AI人才高薪,王咏刚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人才高薪是因为市场需求旺盛而供应不足造成的,这是典型的市场规律问题。未来有望改善,当AI人才质量提升、AI人才数量越来越多,薪酬一定会回到一个合理的水平。

教育部正推动人工智能一级学科建设

人工智能行业的火热以及人才的短缺,寄希望于在学界得到更多的支持,来培养更多的AI人才。许涛透露,教育部正进一步建设完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学科体系,在研究设立人工智能专业,推动人工智智能一级学科建设。

John E.hopcroft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国内已经有高校开始设置人工智能的相关科系,我绝对认同这是非常重要而且非常对的举措。但接下来面临的挑战是怎么样有足够好的老师来做教学。”

王咏刚建议,高校在进行AI教育时,要注意基础的扎实性和技术前沿性。AI时代,理论知识反而更重要,在重视理论的同时,让学生尽量的和AI公司实习,进行学术交流、工程实践等。

人工智能产业的竞争终究是人才的竞争,去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中提出要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同时指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校设置人工智能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记者注意到,今年年初多地已经行动起来,北京大学附属小学的科学素质课上,小学生们在互动教室里接受电脑编程和人工智能教育,通过图形化编程工具来了解遗传算法、神经网络等人工智能知识。

John E.Hopcroft对记者表示,美国孩子们在小学的阶段就已经有机会来接触编程,大部分的教育体系里面都有相关的设置。家长们也意识到科学或者是编程的重要性,很早就开始让孩子接触相关的科技内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教育 人工智能专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