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前两月寿险公司原保费降幅收窄 平安人寿单月保费收入“双超”中国人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03 23:03:21

今年前两月,全行业共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703.4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48%。其中,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7757.11亿元,同比下降24.31%。

每经编辑 胡杨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王可然

4月3日,2018年1~2月保险统计报告新鲜出炉。数据显示,今年前两月,全行业共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9703.4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48%。其中,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7757.11亿元,同比下降24.31%,尽管仍然呈现下行态势,但相比于1月,降幅已经有一定程度的收窄。

具体到各公司,继此前多个月规模保费收入超过中国人寿之后,平安人寿于今年2月份正式完成对“老大哥”的单月“两重”超越。一方面,平安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7.59亿元,高于中国人寿的277.80亿元;另一方面,平安人寿的规模保费收入达到409.47亿元,也多于中国人寿的314.66亿元。

对此,某保险公司中层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中国平安来说,不断提升的保费收入规模值得关注,此外,在最新披露的年报中,其寿险及健康险业务的“剩余边际余额”已经高达6163.19亿元,是非常可观的水平,对于股东和投保人都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34家寿险企业原保费下滑

2018年以来,人身保险市场销售罕见“遇冷”。今年1月,寿险行业出现了2014年以来,原保险保费收入首次同比负增长的情况,且负增长幅度达到25.50%。与此同时,在1月的“开门红”阶段,逾30家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滑,占比一度达到44.59%。

从监管部门最新披露的数据来看,这种状况已经有所好转。今年1~2月,全部86家寿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757.1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4.31%,跌幅较1月环比收窄1.19个百分点。

分公司来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2018年前两月,在76家拥有可比数据的人身保险公司中,有34家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降。

其中,15家公司下降幅度超过50%。同行业趋势类似,其中绝大部分的负增长幅度有一定程度收窄。中邮人寿、东吴人寿更是分别凭借2月单月53.96亿元与1.04亿元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将各自的跌幅收窄23.88个百分点与10.29个百分点。

而在万能险方面,今年1~2月,代表万能险产品销售情况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累计为2513.45亿元,同比增长57.11%;在规模保费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是24.12%,较2017年同期上升10.68个百分点。投连险方面,全部寿险公司合计实现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150.95亿元,同比增加约1.82倍;在规模保费收入中所占的比重是1.45%,较2017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

“风险保障金额”披露常态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风险保障金额”与“保单件数”等指标开始作为常规信息,被纳入保险月度统计数据报告进行披露。从以往按月发布的保险统计数据报告来看,通常包括五个部分,分别是,产寿险公司与各类保险业务的保费收入;各类保险业务的赔款和给付支出;资金运用余额;各类保险机构的总资产以及净资产数据。

在过往的交流中,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郝演苏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额数据十分重要,相当能够反映保险行业风险保障的水平,也是体现保险行业“回归保障”具体程度的重要指标。

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保险业共提供风险保障金额953.54万亿元。其中,产险公司保险金额819.43万亿元;人身险公司本年累计新增保险金额134.11万亿元。

分险种来看,车险保额32万亿元;责任险保额120.26万亿元;农险保额3335.11亿元;寿险本年累计新增保额4.02万亿元;健康险保额99.27万亿元;意外伤害险保额572.25万亿元。

平安人寿实现原保费超越

寿险公司的座次排名方面,今年2月份,平安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7.59亿元,规模保费收入409.47亿元。更重要的是,平安人寿实现了对“寿险一哥”中国人寿的双重超越。继此前多个月规模保费收入超过中国人寿之后,平安人寿2月份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也相对更高。

具体来说,在原保险业务规模上,平安人寿超过中国人寿39.79亿元;在规模保费收入上,平安人寿比中国人寿多出94.81亿元。

对于这种情况,某保险公司中层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衡量寿险公司实力的时候,保费收入规模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指标。但对于学术界以及部分业内高层来说,中国平安高达6163.19亿元的“剩余边际余额”能说明更多东西。“简单来说,剩余边际余额与一家保险公司净利润的核算密切相关,是一个存量概念。像中国平安目前的剩余边际余额,已经是非常高的水平。这释放出一些信号,例如:中国平安实现的利润可以满足它的内部经营和扩张的需要,不用股东增资;就投保人来说,这种利润水平也相当于一个背书,不必担心这家公司出现什么突发情况,损害消费者权益;另外,监管对这样的公司也比较‘放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统计报告 平安人寿 中国人寿 原保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