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零售

每经网首页 > 电商零售 > 正文

洗牌后风口犹在 无人零售未来5年或将发展500万个点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30 22:01:08

微信支付发布的《移动支付时代的无人零售行业报告》显示,近一年来,无人零售终端的场景不断涌现,从最初的地铁、机场等传统场景,扩展到更加丰富的场景,同时售货种类也有大幅增加。另外,以在无人零售终端支付的人数计,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

每经编辑 李卓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梁秋月

“微信支付没有要求商家签署排他协议,这是商家自己的选择,我们尊重商家的自主权”。3月30日,微信支付行业运营总监白振杰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对外界关注的沃尔玛局部停用支付宝事件作出公开回应。

而相比沃尔玛停用支付宝事件更受业界关注的是,微信支付当日发布了行业首份《移动支付时代的无人零售行业报告》,首次揭示了移动支付接入前后的行业变化、商业机会。

按照白振杰的预测,尽管无人货柜历经了春节一波残酷的洗牌,但随着新技术的迭代更新和成本的下降,无人零售已经迎来2.0时代,接下来3~5年还将会发展500万个点位,未来还有1000万点位的市场空间。

同时被强调的是,无人零售是线下场景当中唯一一个人货场整个全链条数字化的行业。最核心的竞争力并不是科技,也并非设备数量,而是用户。

移动支付是关键

微信支付发布的《移动支付时代的无人零售行业报告》显示,近一年来,无人零售终端的场景不断涌现,从最初的地铁、机场等传统场景,扩展到更加丰富的场景,同时售货种类也有大幅增加。另外,以在无人零售终端支付的人数计,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

“无人零售行业备受关注和追捧的原因在于,无人零售是线下场景当中唯一一个人货场整个全链条数字化的行业。而移动支付在其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白振杰在大会上表示。与此同时,根据中百协会提供的数据,无人零售的消费者满意度也从移动支付接入前的不足55%升至大于85%。

针对商家在免密支付和数字化、用户体验等方面的需求,微信支付还提出了智慧无人零售行业解决方案,包括向合作伙伴开放免密接口、数据支撑、分账结算三大产品合作支持,为商户提供无感的用户识别和支付方式,帮助特殊场景下多家商户资金分配等。

白振杰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无人零售仍处起步阶段,微信支付未来将借助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的力量,在实践过程中探讨行业法规和规范。同时借助产品化的应用,来帮助无人零售进行基础设施的优化,让行业有快速迭代发展的机会。

效率和成本仍为最大痛点

《零售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未来五年无人零售商店将会迎来红利期,预计2020年的增长率可达281.3%,交易额将达到4591.5亿元,至2022年市场交易规模将超过1.8万亿元。

与巨大市场规模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2018年春节期间无人零售企业遭遇倒闭潮,《移动支付时代的无人零售报告》也指出,通过对交易量的分析,春节期间是办公室无人货架行业的重要洗牌点,或是因为货架商家出于供应、储存的负担,放弃了持续供应。

“无人零售在2017年下半年引起了市场关注,又在2018年第一季度遭业务模式的频频质疑,部分商家退出该领域”。小e微店CEO荣光在大会表示,“很多人认为无人货架门槛低,实际上无人货架门槛不在进入,而在于网点扩大后的运营过程,更多商家只关注点位之争而忽视了运营。而货损较高的主要原因则在于无人货架应该放在相对封闭的区域,而行业中很多人放在了流动场”。

效率和成本是无人零售目前发展的最大痛点,这需要在具体和商家合作过程中对经营和需求进行分析。白振杰表示,未来行业将进行先行先试,对产品进行二次梳理。而当前目标则为推进无人零售快速覆盖点位。

对于无人零售的盈利模式,白振杰认为,不能单纯看它在销售商品的盈利。“因为整个产业链较大,有的是做设备和硬件的,有的是做运营的,有的是供应货物的,每个链条里面利润空间和盈利模式是不一样的,这就是这个行业里面目前的价值点。这个行业蛋糕足够大,是能够容纳很多的行业伙伴来做的。”白振杰表示。

(实习生赵雯琪对此文亦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无人零售 行业洗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