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熊猫金控欲出借自有资金1428万 发起设立合福人寿相互保险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9 23:33:29

熊猫金控方面表示,本次踏足保险领域,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经营结构。其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人士补充指出,熊猫金控并不是合福人寿的唯一发起企业,会以借款的形式为合福人寿提供初始运营资金。

每经编辑 胡杨    

每经记者 胡杨 每经编辑 王可然

国内第五家经营相互保险业务的机构有望诞生。3月29日,熊猫金控(600599,SH)发布公告称,拟出借自有资金1428.57万元参与发起设立合福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合福人寿),首期拟出借资金占合福人寿初始运营资金的14.2857%。

熊猫金控方面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出资后,熊猫金控便成为合福人寿的会员,但并非是唯一的发起企业。

截至目前,国内已经有三家相互保险社与一家相互保险公司开业,分别为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以及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庹国柱表示,相互保险在国外发展很迅速,但在国内因为机制和法律依据上还需进步,所以相互保险的发展仍面临一定限制。

以借款形式提供初始资金

根据公告,合福人寿的初始运营资金共计1亿元,由于熊猫金控的首期拟出借资金占比仅有14.2857%,因此该公司对合福人寿不构成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与一般的股份制保险公司不同,合福人寿没有外部股东,而是采用“会员制”。具体来说,这种相互保险公司是由具有同质风险保障需求的单位或个人,通过订立合同并缴纳保费成为会员,以互相帮助为目的,实行“共享收益、共摊风险”。因此,相互保险的设立不以盈利为目的,其经营盈余由全体会员共享。

2015年,面对需求不断萎缩的国内烟花市场,熊猫金控改为现名,同时将业务重心从烟花转移到互联网金融上。目前,熊猫金控旗下拥有多家P2P网贷平台,同时布局有小贷业务。2014~2016年,熊猫金控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50.80万元、1992.36万元、2071.44万元。

熊猫金控方面表示,本次踏足保险领域,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公司经营结构。其负责投资者关系的人士补充指出,熊猫金控并不是合福人寿的唯一发起企业,会以借款的形式为合福人寿提供初始运营资金。

不过,由于涉及出借自有资金,这笔款项未来将如何归还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据熊猫金控方面介绍,当合福人寿盈余公积与未分配利润之和达到初始运营资金数额后,经合福人寿会员代表大会通过,并报监管机构批准后,可以分期归还熊猫金控提供的初始运营资金的本金和利息。

关于设立进程,上述熊猫金控人士回应称,合福人寿的设立计划当前得到了公司董事会的审议通过,并已经向工商部门登记,但尚未递交正式的筹建申请至保险监管部门。

相互保险市场空间待拓展

如果合福人寿能够顺利获批筹建、开业,那么其将成为国内第五家经营相互保险业务的组织。截至目前,保监会仅批准阳光农业、众惠相互、信美人寿以及汇友建工这四家相互保险组织开业。

其中,最早成立的是阳光农业。2005年1月,经保监会批准,阳光农业成为当时国内唯一一家相互制农险公司。2015年,保监会印发《办法》,从会员数量、初始运营资金数额、会员权利与义务、资金运用形式等方面作出规定,为相互保险组织的经营出台了一套基础性的监管政策。

填补制度空白后,次年6月,保监会一口气批复了众惠相互、信美人寿以及汇友建工这三家相互保险社的筹建申请。其中,众惠相互的主要发起会员包括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和2名自然人,初始运营资金2亿元,注册于深圳;信美人寿的主要发起会员包括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注册于北京;汇友建工的主要发起人为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初始运营资金1亿元,注册于北京。

庹国柱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理论上来说,相互保险应该得到发展。“一个成熟的保险市场上,应该有各种各样的组织形式并存,这对市场的健康发展是有重要意义的。不同于股份制保险公司,合作制保险的一个好处就是它没有利润诉求,所以能够带给消费者,特别是能够带给它的会员一些很实惠的保险产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熊猫金控 合福人寿相互保险社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