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渤海湾港口集团挂牌成立 山东港口整合“三步走”大幕开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9 00:14:48

3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高速集团方面获悉,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的整合大幕就此拉开。

每经编辑 彭斐    

滨州港 (山东高速集团提供)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赵桥

相比兄弟省份的大动作,作为唯一一个拥有3个超亿吨沿海大港,同时也是国内沿海第二港口大省的省份,山东港口整合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

3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山东高速集团方面获悉,由山东高速集团控股的山东渤海湾港口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滨州港、东营港和潍坊港的整合大幕就此拉开。山东高速集团相关人士透露,对上述三个港口的整合,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将是以青岛港(06198,HK)为平台整合威海港,第三步则是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统筹全省港口发展。

不过,一位山东上市港口人士向记者表示,青岛港虽还是山东港口的“老大哥”,但日照港(600017,SH)、烟台港的实力近年来也在增强,实力的接近无疑将增加整合难度。

山东高速集团绝对控股

国内港口整合大幕自2015年就已开启,当年8月,浙江省率先成立浙江海港集团,整合了宁波舟山港、台州港、温州港等港口。至今,兄弟省份的港口整合已经过去了两年半。山东港口整合姗姗来迟,但靴子终于落地。

今年1月25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省长龚正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未来将开拓海洋强省新途径,山东将谋划推进青岛港、渤海湾港、烟台港、日照港四大集团建设,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

记者注意到,青岛港集团、烟台港集团和日照港集团均已成立,吞吐量也早已过亿吨,渤海湾港口集团则是一个陌生名字。

3月6日,山东省政府召开“关于推进沿海港口资源整合工作专题会议”,明确由山东高速集团作为省级出资人,把东营港、潍坊港、滨州港三港全部国有及非国有港口资产纳入整合范围,组建渤海湾港。

不过在3月2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尚未发现渤海湾港口集团的相关工商信息。

山东高速集团提供的资料则显示,渤海湾港的股权架构较为清晰,其中,作为整合实施主体的山东高速集团,处于绝对控股地位。从具体出资来看,山东高速集团出资70亿元左右;滨州市投入滨州港务集团股权净值40.15亿元;东营市投入纳入整合范围的东营港务集团、东营港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山东广利港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净值合计16.4亿元;潍坊市投入潍坊港集团股权净值为9.31亿元。

对于渤海湾港后期的发展规划,上述山东高速集团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预计将在今年三季度前完成渤海湾港的规划制定工作。

在一位山东上市港口人士看来,在南北方港口整合全面开花后,渤海湾港的整合已是山东港口整合的第一步,打响了山东省港口整合战略布局的第一枪。

不过,在多位交通业内人士看来,从全国各省市来看,港口资源整合早已拉开序幕,但对山东而言,却是港航改革的“深水区”和“硬骨头”。

资本纽带将是整合关键

事实上,对于这块骨头如何啃,山东省方面去年已进行摸底。而在分步走的整合中,资本纽带将是整合的关键所在。按照山东省相关规划,在组建渤海湾港口集团后,第二布将是以青岛港为平台整合威海港,形成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四大集团的格局。

不过记者从威海港方面获悉,关于青岛港整合威海港的事宜,目前还没有具体消息,但如果整合,无疑会影响到威海港的上市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在山东沿海7个一级港口中,威海港的吞吐量排名只能屈居第四,但在“外扩西进”策略下,威海港的“胃口”也越来越大,也想借助资本的力量。

早在2016年1月,威海市政府下发的“[2016]1号专题会议纪要”中,就提出了要加快威海港的重组上市工作,以解决港口发展资金不足、融资难和融资成本高等问题。

一位威海港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市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原计划是在2019年,如何避免整合过程中对威海港上市的影响,也是省里考虑的重要因素。

几乎同时,在威海港准备IPO之际,在香港上市的青岛港,也在紧锣密鼓的筹划回归A股。去年6月,青岛港披露,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公司A股并上市,发行规模将不超过6.71亿股。

在前述上市港口人士看来,山东港口整合也在考验政府部门的智慧和勇气,而从资本层面推进,显然要比行政手段更好,但目前情况却比较复杂。

不过记者注意到,相较于青岛港对威海港的整合,山东港口整合的最后一步,可能才真正考验政府部门的智慧与执行力度。

按照山东省方面的规划,山东港口整合分为三步,最后一步则是适时组建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公司,统筹全省港口发展。

在上述港口人士看来,山东港口投资控股集团是在四大港口集团之上,还是由四大港口集团出资组建,这本身就是个问题,“目前青岛港、日照港都已上市,资本市场的事不是光靠行政手段是不行的”,关键是要看政府的智慧,之前也有济钢、莱钢整合为山东钢铁的先例,目前来看,整合颇有成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山东港口 渤海湾港口集团 挂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