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8 21:58:30

会议审议通过了包括《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在内的一系列文件。这意味着在征求意见和讨论4个多月后,《资管指导意见》呼之欲出。

每经编辑 张寿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3月28日下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包括《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资管指导意见》”)在内的一系列文件。这意味着在征求意见和讨论4个多月后,《资管指导意见》呼之欲出。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杨再平曾公开演讲指出,打破刚性兑付是中国金融必须经历的重大突破。当下在资产管理或者整个金融方面一个很重要的课题,就是必须要突破刚性兑付。

《资管指导意见》就是要从根本上打破刚性兑付,而这,只是该项新规要求之一。

为什么要制定《资管指导意见》?

2017年11月17日,央行在发布《资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同时,相关负责人以答记者问的方式就此专门做了介绍。

央行相关负责人首先给出了一组数据:截至2016年末,银行表内、表外理财产品资金余额分别为5.9万亿元、23.1万亿元;信托公司受托管理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7.5万亿元;公募基金、私募基金、证券公司资管计划、基金及其子公司资管计划的规模分别为9.2万亿元、10.2万亿元、17.6万亿元、16.9万亿元;保险资管计划余额为1.7万亿元。

各项数字加总起来,规模庞大。但由于同类资管业务的监管规则和标准不一致,也存在部分业务发展不规范、监管套利、产品多层嵌套、刚性兑付、规避金融监管和宏观调控等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人民银行会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等部门共同出手,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的监管标准。

针对《资管指导意见》,3月28日的会议专门作了强调:按照资产管理产品的类型统一监管标准,实行公平的市场准入和监管,最大程度消除监管套利空间。

在杨再平看来,金融最主要的作用,在经济社会中,就是能够把储蓄转化为有效投资。储户的储蓄余额近70万亿元,但是我们一直是一个储蓄大于投资的国家,说明我们的转化还存在不足。

我国储蓄日益增长、财富日益增长,杨再平指出,打破刚性兑付以后,真正的中间业务会有一个发展,老百姓对投资多样性的需求就可以得到满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资管新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