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G开始“退役” 下月起中国联通部分地区取消新入网用户的2G功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8 15:48:12

下个月起,中国联通将在部分地区取消新入网用户的2G通信功能,相关人士表示,这并不意味着2G退网了,只是为了给5G的通信测试腾出空间。

每经编辑 赵庆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赵庆

3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两位知情人士处独家获悉确认,2018年4月1日起,在满足3G、4G信号良好的地区,中国联通将取消新入网用户的2G通信功能,进行降频操作,为现阶段5G通信测试、未来5G建设腾出空间。

知情人士表示,这并不是意味着中国联通2G退网了,也并非关停2G网络。在相关2G通信网络的地区仍然会延续维护,做好通信服务。

在4G通信普及的当下,2G网络的“鸡肋”越来越显现出来。从国际趋势上看,取消2G网络也是大势所趋。从技术迭代上来看,新旧技术交接无疑会促进社会科技的发展,淘汰落后技术也是时代使然。

美国电信运营商T-Mobile早在2014年初就开始实施类似计划,关闭了部分2G网络,在更多地区部署4G LTE网络。此前,2009-2012年间,日本NTT-DoCoMo、KDDI,芬兰运营商,以及新西兰电信、韩国KT就已陆续宣布停止2G服务。

目前,运营商需要维护2G、3G、4G三张网络,未来还有5G网络,这无疑都会大大增加成本。

中信建投在研报中表示,2G网络目前仍承载着全国1/5的终端使用,但户均月收入与3G、4G用户存在距离。截至2017年,我国三大运营商4G基站数为328万,2G/3G基站数为291万。未来2G/3G基站的重耕将会对产业链的公司构成利好。2019年到2020年,网络重耕可能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蔓延,成为电信行业发展的趋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联通 部分地区取消2G功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