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易纲出任央行行长后首秀 三句话概括当前金融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5 17:52:03

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央行新任行长易纲把当前金融工作概括为三句话:一是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二是积极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三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保持金融业整体稳定。

每经编辑 张寿林    

每经记者 张寿林

3月25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央行新任行长易纲在论坛上把当前金融工作概括为三句话:一是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稳健中性;二是积极推进金融业改革开放;三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保持金融业整体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也是易纲出任央行行长后首次在公开场合谈及货币金融政策话题。

在介绍扩大金融业开放时,易纲透露,跨境支付系统CPS二期预计近期上线,未来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

在回答有关中美贸易争端带来金融风险的提问时他指出,市场的波动特别是资本市场的波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时有发生,一是我们要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二是要把中国的事情做好。

多方面推进金融业改革和开放

对于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易纲指出,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环境,总体上要松紧适度,管好货币供给的总闸门,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保持M2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对M2和社会融资规模提出预期数量的目标,这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变化。

在控制好总量的前提下,结构上将更加注重质量提高,适当地、有针对性地支持经济中的薄弱环节,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对社会资本参与比较少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适度采取精准滴灌,加大对扶贫、小微企业、三农、“双创”等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的支持,尤其是向深度贫困地区做一些倾斜,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治理污染的攻坚战。

对于推进金融业改革和开放,在稳步推进改革方面,易纲表示,完善市场机制和调控机制,使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的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一是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在有序开放存贷款利率管制的同时,努力培育金融市场基准利率体系的形成,健全市场利率的定价机制,完善中央银行利率调控和传导机制,推动整个货币政策从以数量型调控为主向以价格型调控为主的转变。

二是坚定推进汇率市场化的改革,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决定性作用,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有所增强,市场的供求决定人民币汇率,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使得汇率发挥宏观经济自动稳定器的作用。

三是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的政策框架。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要建立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在宏观审慎调控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各监管部门应该说是走在世界的前列,近年来人民银行有效地实施宏观审慎评估(MPA),对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和住房金融宏观审慎管理的体制已经开始工作了一段时间,并且在不断完善。

在扩大开放方面,易纲指出,一是要放宽金融业的准入限制,外资机构准入和开展业务仍然要按照相关的法律进行和内资一样的审慎监管,我们放开股比限制实是内外资一视同仁。

二是要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我们跨境支付系统CIPS一期已经上线运行,二期预计近期就会上线,未来还将有序推进资本项目的开放,提高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

三是提升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程度。在外汇市场方面,不断扩大对境外交易主体的开放力度,下一步还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继续推动金融市场的双向开放。

完善房地产金融调控政策

对于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易纲表示,潜在金融风险主要体现为,一是宏观存在高杠杆风险,特别是企业部门杠杆率较高。二是部分领域和地区的金融三乱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例如不规范的影子银行快速上升的势头虽然得到了遏制,但是存量仍然较大;一些机构在没有取得金融牌照的情况下从事金融业务,比如非法金融活动借助“金融创新”和“互联网”之名迅速扩张。三是少数野蛮生长的金融控股集团存在风险,抽逃资本、循环注资、虚假注资,以及通过不正当的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等问题比较突出,带来跨机构、跨市场、跨业态的传染风险。

对此,易纲指出,一是要稳住宏观杠杆,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的调控框架,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提高系统性风险的防范能力。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等多种方式,使社会整体负债增长较快的情况进一步平稳下来。

二是要深化金融和其他领域特别是关键领域的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从防范系统风险的角度支持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地方政府债务融资新体制,完善金融企业公司治理结构,增强国有企业负债约束。完善房地产金融调控政策,推动建立防范房地产金融风险的长效机制。

三是加强和改进金融监管,尽快补齐监管短板。进一步明确监管姓“监”,优化监管力量,严格执行监管法律。抓紧出台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的指导意见、金融控股控公司监管办法等审慎监管的基本制度。

四是要坚决取缔非法金融活动,强化金融风险的源头管理,加强金融领域的准入管理。清理整顿各类无照经营或者是超范围经营的金融业务。没有经过金融管理部门批准不得从事或变相从事金融业务。

在回答有关中美贸易争端带来金融风险的提问时,易纲指出,市场的波动特别是资本市场的波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时有发生,对待这种波动,一是要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发生,另外就是我们要把中国的事情做好,那就是首先我们国内的改革开放要做好。国内我们也在逐步地化解我们积累下来的一些风险,如果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对付这些外部冲击的风险和全球市场波动对中国的影响就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央行行长 易纲首秀 三句话概括当前金融工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