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定了!郭树清担任新成立的中国银保监会首任主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21 17:36:58

四年山东主政回来,郭树清并没有变,上任银监会主席一年,就把此前人们印象中那股韧劲再次发挥得淋漓尽致。他的强监管态度始终如一。2017年以来,银监会陆续开具并公布了14张金额超过千万元的罚单,罚没金额巨大,不断引起业内震动。而2018年开年以来,银行业更以罚单不断而频频成为热点。2018年1月,银行业便迎来近500份罚单的“密集攻势”。

每经编辑 张寿林    

8bfa8b3524654d699cb63bdae0400ca519.thumb_head

郭树清接受媒体集体采访 银监会网站资料图

每经记者 张寿林

银监会、保监会合并的消息,早前已然没有任何悬念。但谁将担任合并后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下称中国银保监会)的首任主席,“谜底”有待揭晓。

3月21日下午,中国银保监会的首任主席人选的“谜底”正式揭晓!他,就是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

四年山东主政回来,郭树清并没有变,上任银监会主席一年,就把此前人们印象中那股韧劲再次发挥得淋漓尽致。

数字为证:2017年银监全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其中罚款合计3759.4万元。

新一年的监管其实早无悬念。在今年初召开的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郭树清已表明,大力整治违法违规业务,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实际上,早在去年3月2日,郭树清首次以银监会主席身份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正式亮相时就已流露强监管的态度: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没有完善的监管制度,银行业经营必然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

旋风式治乱象

郭树清的强监管态度始终如一。如上所提,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第一次以银监会主席身份与外界公开见面时,郭树清就表明态度: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

郭树清于2017年2月任银监会主席,此前曾担任山东省省长。2017年4月份,银监会发布数据,2017年一季度,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485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名,其中,取消19人的高管任职资格,禁止11人从事银行业工作。

数字快速更新。截至2017年8月末,银监会系统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095件,处罚银行业机构1171家,罚没合计5.5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899人,罚款合计1851万元。

数字更新得越来越快。至2017年10月末,10个月内银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2617件,处罚银行业金融机构1486家,对机构罚款合计5.92亿元,没收违法所得0.75亿元,罚没合计6.67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096名,罚款金额合计2440万元,取消130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的董事、高管人员任职资格,禁止49人一定期限直至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同时,全国各级银行业金融机构已累计内部问责处理分支机构2687个、人员16.7万人次,依法向司法机关移交252人。

全年下来,银监会系统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452件,其中处罚机构1877家,罚没29.32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547名,对270名相关责任人取消一定期限直至终身银行业从业和高管任职资格。

这些数字的背后,就是郭树清上任后迅速推出的“三三四十”等专项治理。“三三四十”针对的是当前银行业乱象较为突出的领域。其中,“三违反”指违法、违规、违章;“三套利”指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指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十乱象”指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及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行为、行业廉洁风险、监管履职、内外勾结违法、涉及非法金融活动10个方面市场乱象。

2017年以来,银监会陆续开具并公布了14张金额超过千万元的罚单,罚没金额巨大,不断引起业内震动。而2018年开年以来,银行业更以罚单不断而频频成为热点。2018年1月,银行业便迎来近500份罚单的“密集攻势”。

郭树清在2017年10月19日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答记者问,“今后整个趋势是金融监管会越来越严,严格执行法律、严格执行法规、严格执行纪律。”

抓制度补短板

与防风险、治乱象紧密结合的是补短板、强服务。银监会一方面针对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一方面巩固银行业金融机构防风险制度基础。

2017年4月,银监会印发《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宣布将制定、推进、研究26项规范性文件。去年以来给人的印象是,银监会经常“三天两策”,当然“两天三策”也不少见。比如2017年7月20日公开发布《关于修改<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的决定》,改日又公开发布2项文件《关于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在监管履职中严格实行公私分开的意见》和《银监会系统工作人员履职回避办法(试行)》。比如2017年8月23日公开发布2项文件《银行业金融机构销售专区录音录像管理暂行规定》和《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8月25日又公开发布国务院令第683号《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2018年1月5日连续发布《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之后,6日又发布《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文件下发如雨点密集。

经过一年的努力,稍前中国银监会召开的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指出,银行业出现了积极变化:一是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已现端倪,在全年新增贷款12.6%的情况下,银行业总资产只增长8.7%。二是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商业银行同业资产负债自2010年来首次收缩,同业理财比年初净减少3.4万亿元。银行理财少增5万多亿元,通过“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少增约10万亿元。表外业务总规模增速逐月回落。三是风险合规经营意识得到加强,违法违规和监管套利大幅减少,经营行为趋于理性规范,100多家银行主动“缩表”。四是强监管严监管的态势基本形成,监管的震慑作用明显提升。

上述会议还指出,我国银行业风险总体可控,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面临若干重大挑战。银行业和监管部门务必保持清醒头脑,绝不能盲目乐观,务必充分认识当前银行业风险和挑战的严峻性、复杂性与长期性,务必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务必严格监管、精于监管,坚决刹住乱象,坚决治愈沉疴。

在2017年10月19日十九大中央金融系统代表团开放日答记者问时,郭树清指出,根据一系列的决策和部署,作为银行业监管机构,在防范金融风险、治理银行业市场乱象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有综合性行动方案,也有专项行动方案,总体看来进展是符合预期的。

3月9日下午,郭树清亮相两会“部长通道”指出,各种违法违规的金融活动必须坚决制止。

根据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银监会今年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一是着力降低企业负债率,推动企业结构调整和兼并重组,严格控制对高负债率企业融资,建立联合授信和债权人委员会两项机制,加快不良贷款处置速度。二是努力抑制居民杠杆率,重点是控制居民杠杆率的过快增长,打击挪用消费贷款、违规透支信用卡等行为,严控个人贷款违规流入股市和房市。三是继续压缩同业投资,将特定目的载体投资作为监管检查重点,对委外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四是严格规范交叉金融产品,推动银行及早开始理财业务转型,逐步压缩银信类通道业务,严格执行新近发布的委托贷款管理办法。五是大力整治违法违规业务,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六是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做好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协调,推动尽快出台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七是清理规范金融控股集团,推动加快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八是有序处置高风险机构,实行名单制管理,制定并有效实施风险压降规划和应急预案,多管齐下有效化解个案风险。九是继续遏制房地产泡沫化,严肃查处各类违规房地产融资行为。十是主动配合地方政府整顿隐性债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郭树清 中国银保监会首任主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