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哈空调公开转让控股权 股价下跌令转让价格缩水近3成

证券时报 2018-03-20 13:38:13

虽然前次公开转让哈空调控股权未果,但是鉴于哈空调的实际经营状况,加之该公司是哈尔滨市国资委出资企业首批60户混改企业,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工投集团择机推进哈空调控股权转让将是大势所趋,工投集团也在今年1月对此予以确认。

哈空调(600202)3月20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工投集团再度启动控股权转让,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公司25%的股份。股份转让完成后,哈空调的控股股东将发生变化。

此前,哈空调股价在3月12日至3月15日期间最大累计涨幅达20%,3月12日更以涨停报收。3月15日,即有市场人士猜测,哈空调控股股东可能即将重启公开转让控股权。从哈空调的最新公告来看,显然是市场人士的判断得到了验证。

去年1月,工投集团即以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哈空调25%股份,最终杭州锦江集团成为中标方。不过由于杭州锦江集团未能按照《哈尔滨空调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项目招标文件》约定的股权转让相关条款和投标承诺的相关事项与工投集团达成一致,使得工投集团终止此次哈空调股权转让事项。

虽然前次公开转让哈空调控股权未果,但是鉴于哈空调的实际经营状况,加之该公司是哈尔滨市国资委出资企业首批60户混改企业,因此外界普遍认为,工投集团择机推进哈空调控股权转让将是大势所趋,工投集团也在今年1月对此予以确认。

从最新的公告来看,同前一次一样,工投集团还是要对外转让哈空调25%的股权,工投集团要求拟受让方或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在产业链上与上市公司关联性强,其现有资源和产业结构能够与上市公司形成有效补充或协同,能促进上市公司经营稳定、财务脱困、业务发展,则可以作为优先受让条件予以考虑。

不过与前次11.74元/股的转让价格相比,本次的转让价格是8.50元/股,较前一次转让价格缩水27%左右。时隔一年,现在受让方要想获得哈空调的控制权将会少付出3.1亿元。据悉,两次转让价格均是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定。由于时隔一年,哈空调的二级市场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因此这直接影响到了转让价格。

另外,工投集团在前一次提出控股权转让后,受让控股权的拟受让方应确保上市公司2017年至2019年空调主业实现营业收入累计不少于20亿、净利润累计不少于0.6亿,并与工投集团签订业绩对赌协议。本次,工投集团提出在控股权转让后,受让方应确保上市公司2018年至2020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累计不少于3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合并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累计不少于2亿元。

虽然前次向杭州锦江集团转让哈空调控制权未果,但是却让工投集团积累到了经验。目前,业内人士倾向于认为,本次工投集团再度启动哈空调的控股权转让,应该是有备而来,相信哈空调最终成功易主的可能性颇大。

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哈空调报于8.90元,涨幅为4.09%。

责编 陈俊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哈空调 控股权转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