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融消费315:信用卡问题最多,借款纠纷其次

券商中国 2018-03-15 23:28:41

今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金融领域向来是纠纷高发领域,今年又暴露出来哪些问题,有哪些变化?我们一起来看看。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浦东新区法院发布的一份白皮书上可以找到线索。昨日,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公布了白皮书,对2017年受理金融纠纷案件的情况梳理显示,金融消费者纠纷案件在去年创下了历年新高,其中,信用卡、金融借款类案件占据了90%以上。

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审理金融领域的案件经验丰富,该法院所辖法庭包括陆家嘴法庭。陆家嘴是金融机构聚集区,陆家嘴法庭也成了审理金融机构案件的集中地。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的民事审判第六庭,也叫金融审判庭,审理涉及银行、保险、证券、票据、信用卡等金融类商事案件和涉外金融商事案件。

信用卡纠纷居首

根据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的《2017年度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审判白皮书》:

1、2017年该法院共受理金融消费者纠纷案件32605件,审结32435件,收案数与结案数均为历年最高。

2、2017年受理互联网金融类案件同比上升32%。

3、从案件类型看,信用卡纠纷数量最多,占60.82%;金融借款纠纷数量次之,占30.19%。

4、在该法院发布的《2017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中,有4起保险纠纷;2起借记卡、信用卡纠纷;另有3起案件分别涉及证券认购、金融借款合同、贷款诈骗犯罪。

来源:摄图网

保险典型案例最多

在《2017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中,仅保险案例有4起。

保险纠纷的案例,分别涉及“‘网络拼车’保险责任的认定”、“保险事故真实性认定的举证责任分配”、“投保人如实告知义务与保险人审慎核实义务的认定”以及“网络销售保险中投保人的认定”问题。

一直被诟病的保险公司“理赔难”,又出现了新案例。“网络拼车”变得越来越频繁,但如果不巧发生事故,车主虽然购买了车险,也可能被保险公司拒赔。因为一般个人购买的车险保单上,载明的使用性质为“非营业个人”,其中商业险基本条款类别为“机动车辆保险家用车车险条款”,而“网络拼车”带有营运性质,由于改变了车辆用途,不能获得理赔。

另外,随着消费者在网上买保险的情形越来越多,商家为了方便展示,将消费者“如实告知义务”的表达简单化,或者将保险条款折叠甚至放在不醒目的地方,也为后面的纠纷埋下伏笔。

银行卡纠纷的案例,分别涉及“发卡行安全保障义务履行的认定”以及“持卡人清偿信用卡债务后银行应及时恢复其信用记录”。

金融借款纠纷,主要涉及消费信用和车辆贷款等方面。

典型案例表明,消费者首先要提高安全意识,才能防范各种“坑”;对金融机构而言,在销售金融产品过程中,应该严格遵循适当性规则,做到全面履行风险提示、解释说明等法定义务,否则易被认定为侵害了金融消费者的知情权。

图片来源:摄图网

银行证券保险服务有哪些变化?

作为金融行业自律组织,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国保险业协会纷纷借315进行公众教育。

一是银行业增加离柜交易,网点进社区

中国银行业协会今日发布《2017年中国银行业服务报告》。

《报告》显示,2017年,为提升银行业服务质量,中国银行业加快推进各类渠道的智能化转型,降低金融服务门槛,提升客户交互体验,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2017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2600.44亿笔,同比增长46.33%;离柜交易金额达2010.67万亿元,同比增长32.06%;行业平均离柜业务率为87.58%。

《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总数达到22.87万个,其中新增营业网点800多个,年内改造营业网点1.07万个,社区网点7890个,小微网点2550个。布局建设自助银行16.84万家,较上年增加7300多家;布放自助设备80.26万台,其中创新自助设备11.39万台;自助设备交易笔数达400.06亿笔,交易总额66.13万亿元。

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业务快速增长,功能优化。《报告》显示,全年网上银行交易达1171.72亿笔,同比增长37.86%;交易金额达1725.38万亿元,同比增长32.77%。

二是证券业协会“打假”李鬼网站

中国证券业协会昨日发布了非法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的名单,展开“打假”。

《非法仿冒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等机构黑名单(2018年第1期 )》显示,仿冒证券公司及证券公司营业部网站的情况较多,与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等公司长相相似的“李鬼”,被揪出来曝了光;名称为“宁波涨停敢死队私募”、“涨停板敢死队”等网站为非法网站。


三是中国保险业协会发布十大风险案例

为呼吁消费者提高风险意识,中保协发布“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涵盖了公共巨灾险、信用险、政策农房保险、扶贫险、责任险、重大疾病险、意外伤害险、大病医疗等险种,单个案件赔付金额从7.88亿元到几百元。

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财产险):

“6.23”龙卷风灾害某电力公司大额理赔案;某地震勘探企业海外工程信用险案例;内蒙古农作物重大干旱损失理赔案例;某深水钻井平台产品质量缺陷事故理赔案;祁阳县“7.2”特大洪灾农房保险理赔案例;某铝业公司特大洪水灾害事故案例;某货轮大风倾覆沉没事故理赔案例;进口PX承运船碰撞救助理赔案例;某电力建设企业海外项目特高压电缆受损案;“8.5”聊城特大交通事故保险理赔案例。

2017年度中国最具代表性十大风险管理案例(人身险):

保险业积极应对“8.8”九寨沟7.0级地震灾害案例;保险业快速应对“8.10”京昆高速重大交通事故案;政企合作开启“扶贫保”一站式直付理赔案例;民生保障,上海嘉定区老年人意外身故理赔案;探索“保险+公益新模式”,全国环卫工人大型公益行动保险关爱案例;意外无情保险暖心,人身险超亿元高额理赔案例;丰城181高压电塔施工人员坠塔事故理赔案;积极理赔石材厂员工重大疾病案例;保险+科技完成对重疾患者极速理赔案例;海外援建人员突遇意外,保险跨境快速理赔案例。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潘玉蓉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315 信用卡 金融消费 维权 曝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