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蝶国际云业务收入涨66.7%仍未盈利 CFO:期待未来的利润率和回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4 23:46:53

在3月14日上午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金蝶国际首席财务官(CFO)林波表示,跟收入规模相比,亏损正在降低,“虽然加大云的投入在当期对我们的损益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平衡点一过,长期的利润率和回报是很可观的。”

每经编辑 宗旭    

数据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金蝶国际(00268,HK)3月13日晚发布了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全年业绩,该集团于年内营业额较2016年增长约23.7%至约人民币23.03亿元(单位下同)。毛利为18.76亿元,同比增长23.9%。金蝶方面表示,主要因为规模效应和云业务的收益改善所致。其中,2017年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近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7%,占总收入达24.7%。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云业务收入暴增,但是该部分业务仍未盈利。对此,在3月14日上午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公司首席财务官(CFO)林波表示,跟收入规模相比,亏损正在降低,“虽然加大云的投入在当期对我们的损益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平衡点一过,长期的利润率和回报是很可观的。” 

云业务收益改善

目前金蝶的业务主要分为管理软件业务及云服务业务两部分。从收入来看,管理软件依然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2017年实现收入约17.4亿元;云服务业务作为集团转型的重点,2017年实现收入近5.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7%,占总收入24.7%。

在具体业务上,面对不同的客户金蝶推出了不同的云服务产品,包括金蝶云(面向大中型企业的云管理服务)、金蝶精斗云(面向小微企业的一站式云服务平台)、云之家(移动办公平台)、管易云(电商行业云)及车商悦(汽车经销行业云)等,其中金蝶云2107年实现收入约人民币3.9亿元,同比增长87.7%,客户数同比增长120%,续费率保持在90%以上,成为金蝶重要的增长动力,带来长期而稳定的现金流收入。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金蝶国际云业务仍未盈利。不过林波指出,“加大云的投入在当期对我们的损益是有一定的影响,因为它体现为亏损。但是续费超一流表示价值点更高,也意味着高黏性、高价值,过了这个拐点将会有非常长期的投资回报。”

提到未来布局,金蝶集团创始人徐少春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一方面会基于金蝶过去的优势,另一方面也会通过投资并购等手段进行布局。

可以看到的是,继联手亚马逊AWS之后,2018年1月11日,金蝶云与华为云达成战略合作。此外,金蝶又接连投资硅谷初创公司PerceptIn及中国CRM企业纷享销客等创新企业,不断完善云生态布局。

SaaS行业洗牌期将至?

国内另一软件巨头用友网络虽然转型云计算较金蝶晚,但是从用友公布的2017年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云业务也正在慢慢步入正轨。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用友实现营业收入32.76亿元,同比增长24.4%,其中,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70.6%;云服务业务企业客户数约353万家,较2016年年末增长32%。

对此,天风证券在相关研报中指出,云业务客户数增速持续提升,其背后产业驱动因素是下游客户对云的认知变化和产品力决定竞争优势持续提升。由此带动下,云计算市场正保持着惊人的年复合增长率。Gartner报告显示,未来3年,SaaS服务将占中小型企业IT支出70%,而63%的集团企业都会上云。

尽管市场向好,巨头云业务营收也在逐步改善,但是对于没有其他盈利来源支撑的SaaS厂商来说日子却不那么好过。从2017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北森云亏损3634万元、基调网络亏损2839万元、蓝海迅通亏损4620万元。

T客汇创始人赵恒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资本对于SaaS行业的投资已经过了高速发展期,进入到理性、缓慢投资的阶段。在缺少资本驱动的情况下,更考验厂商的是产品的能力以及市场接受度。

在这种情况下赵恒表示,将会出现很多的公司售卖,也会出现大面积的倒闭潮,“这一方面是因为产品的厚度不够,另外是因为产品在用户市场中的深度不够,在市场竞争中把不幼稚的产品和公司清洗出去是一个正常现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蝶国际 云业务 用友网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