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媒体聚焦

每经网首页 > 媒体聚焦 > 正文

霍金警告:地球“几乎100%”会出现毁灭性灾难

参考消息网 2018-03-14 14:52:59

著名物理学家、宇宙学家史蒂芬·霍金曾警告称,人类所居住的这个星球“几乎肯定”会在下一个千年或万年中发生毁灭性灾难。科技的不断发展很可能见证人类所面临的最大危险,并表示最终人类或许只能靠向太阳系其他星球殖民的方式存活。

英媒称,著名物理学家、宇宙学家史蒂芬·霍金曾警告称,人类所居住的这个星球“几乎肯定”会在下一个千年或万年中发生毁灭性灾难。

霍金:未来核战、全球变暖等威胁人类生死存亡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2016年1月19日报道,霍金称,在可预见的未来,基因改造病毒、核战和全球变暖威胁着整个人类的生死存亡。

霍金表示,科技的不断发展很可能见证人类所面临的最大危险,并表示最终人类或许只能靠向太阳系其他星球殖民的方式存活。

地球“几乎100%”会出现毁灭性灾难

霍金在接受英国《广播时报》周刊采访时说:“我们面临诸多威胁——核战、全球变暖和基因改造病毒。

虽然在一定时期内,地球发生这种灾难的几率相当低,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可能性会不断叠加,以至于在下一个千年或万年内,这种可能性会变成‘几乎100%’。”

霍金表示,到那时人类应该已经在向外太空或者其他星球移民了。因此,发生旷世灾难并不意味着整个人类的终结。但至少在未来的百年内,人类还不会具备在外太空建造可自行维系的殖民地的能力。因此,在这段敏感时期内应特别注意。

科技将极大地改变我们的世界

之前,霍金曾提及人工智能崛起给人类带来的威胁,并且呼吁全球应达成一致,防止人工智能达到人类无法掌控的地步。

霍金补充道:“我们所面临的大多数威胁都源于人类在科技方面的进步。但我们不会停下科技前行的脚步,更不会倒行逆施。因此,我们就必须认识到其中的危险,并尽量对其进行控制。我是个乐观主义者,我认为人类能够做到这一点。”

霍金还表示,科技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世界。因此,保证这些改变沿着正确的道路走下去是非常重要的。在一个民主的社会,这意味着所有人都需要对科学有一个基本的认知。只有这样,人们才能在未来做出明智的决策。

当被问到什么是激发他前行的动力时,霍金说,尖锐的幽默感是他患病后让他摆脱意志消沉的关键。“21岁的时候,我对未来的期望锐减到了零,”他说,“我开始对拥有的一切抱有感激之情,这很重要。虽然得病很不幸,但在几乎其他所有方面,我都相当幸运。”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编 李语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霍金警告 地球 毁灭性灾难 星球殖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