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首份上市券商年报出炉,浙商证券去年净利下降15%!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2 22:46: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上市券商第一家正式的2017年年报终于在3月12日晚间新鲜出炉。

去年6月才在上交所上市的浙商证券(601878)今晚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11亿元,同比增长0.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64亿元,同比减少14.29%。基本每股收益为0.34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7.0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9.22%,同比减少4.60个百分点。公司提出了每10股派现1元(含税)的利润分配预案。

尽管券商每月月初都要发布上月月报,所以浙商证券年报数据并不出乎市场预料,但年报中仍有一些值得关注的地方。

期货业务贡献四成营业收入

我们先来看看浙商证券2017年收入构成。

期货业务是浙商证券最主要的营业收入来源。虽然毛利率不高,但它在浙商证券业务链中的地位不容小觑。

年报来看,浙商证券期货业务主要是通过全资子公司浙商期货开展。2017年浙商期货实现收入18.5亿元,在浙商证券总收入中占比达到40.12%;实现净利润2亿元,在公司净利润中占比也接近20%。

其中,浙商期货全资子公司浙期实业完成营业额13.6亿元,同比增长27%,实现利润总额6282万元;浙商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拥有客户权益1.3亿港元,同比增长65%,实现稳定盈利。公司表示,浙商期货去年取得不错业绩的主要原因是加大营销力度,使得公司客户权益在行业客户权益同比下降的情况下,逆势增长20%。场内外期权业务多维度推进,“期货+保险”进一步延伸至白糖、铁矿石、橡胶等品种,场外报价业务覆盖品种继续增加。

截至2017年底,浙商期货拥有27家期货营业部及1家分公司,覆盖了浙江省内13个重点城市以及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大连等经济发达地区。2017年12月29日,公司董事会决定向浙商期货增资5亿元;可见对该业务的重视。

经纪业务是浙商证券第二大收入来源。去年该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0.56亿元,同比下滑22.67%,在公司总收入占比只有22.90%。截至2017年年底,公司共有95家营业部。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在自营投资上准确判断形势,去年投资业务成为公司营业收入能够维持稳定的重要原因。全年公司自营业务实现收入4.80亿元,同比大增85.47%。主要为持有、处置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衍生金融工具取得的收益。

年报中旗帜鲜明提出盈利多元化和金融科技化

但这些只是过往的成绩。对于正走在变革中的券商行业来说,浙商证券管理层对行业未来的看法,却更值得仔细一读。以下是部分观点:

首先,行业整体是迎来大发展时期:当前政策支持金融改革、支持直接融资发展方向明确,预计证券行业经过业务转型、规范完善后,未来将迎来较大的发展增速。

其次,从证券行业发展环境来看,行业整体平稳发展,监管政策改革推进。2018年证券行业逐渐迎来混业、跨界、跨境的全竞争时代,或将倒逼券商业务转型,行业竞争格局目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盈利多元化。2017年券商经纪收入受困于A股行情震荡前行影响占比低于40%,资管业务与投行业务比重不断上升,合计达30%,业务结构转型初见成效。同时,各类创新政策的出台也加快证券公司盈利能力的释放。

第二,金融科技化。科技,已成为现代金融的核心。互联网化、智能化与信息化的浪潮催生出证券行业差异化竞争的新型竞争力。当前,证券公司的金融科技战略布局已不仅限于业务及管理的信息化支持。从支付、P2P、众筹,以及互联网保险等典型金融科技新业态的出现,至征信、登记、支付等金融业基础性服务的实现,再到监管科技化方向的建立,科技正不断改变着整个金融业的基础。此外,金融科技也成为传统证券行业分化的主要推手。

这是券商年报中,第一次如此旗帜鲜明的将金融科技提高到了改变行业面貌的高度。而浙商证券本身去年期货业务表现抢眼,也印证了盈利来源多样性之后,券商行业目前严监管环境下,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态势。

总之,2017年已经过去,那是券商行业全面拥抱人工智能元年。浙商证券之后,还有三十余家上市券商将在未来一个多月时间陆续公布年报。券商们取得了怎样的成绩?对行业未来有何看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持续关注。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