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8-两会-聚焦高质量

每经网首页 > 2018-两会-聚焦高质量 > 正文

习近平的“下团组”时间 | 从“羊煤土气”到高质量发展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18-03-12 16:49:49

两个月前的1月30日下午,500多名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投下庄严一票,习近平全票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两个月后,3月5日下午,习近平来到内蒙古代表团,和其他57名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参加审议。

中央领导同志参加本人所在代表团审议已成惯例。2013年至2017年,作为在上海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习近平连续五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间也都是3月5日下午。

习近平今年两会首次下团令人瞩目。他首先听取了八位代表的发言。

​赤峰市大庙镇小庙子村党支书赵会杰是第三位发言的代表,她与总书记的现场互动也最多。

习近平在内蒙古代表团发表了以“三个扎实推进”为主题的重要讲话,释放了丰富信息。

停留老套路不仅难有出路还会错失良机

习近平首先提到要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内蒙古的传统产业以往被形象地总结为“羊、煤、土、气”。总书记在讲话中就专门引用了这个词。

鄂尔多斯是内蒙古“一煤独大”的典型代表,和煤炭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占比一度接近60%。鄂尔多斯市长龚明珠代表在发言时提起了习近平2014年1月在内蒙古考察时的嘱托,要走出简单挖煤卖煤、挖土卖土的传统发展方式。龚明珠向总书记报告,2017年鄂尔多斯的非煤产业占到了规模以上工业的一半,第三产业占到了GDP比重的44%。

正是在2014年初的那次考察中,习近平不仅为内蒙古经济转型发展“把脉”,还开出了药方。

努力改变“四多四少”状况,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习近平3月5日在内蒙古代表团继续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支招”。他语重心长地说,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十九大报告作出这样的论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此后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而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并要求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8项重点工作。

习近平此次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再次提出高质量发展的命题,并对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明确要求,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在3月5日的讲话中,习近平第二个提到的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在讲话中,习近平和代表们重温了他2014年考察内蒙古时说过的一段话:我们党员干部都要有这样一个意识,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我们就不能安之若素;只要群众对幸福生活的憧憬还没有变成现实,我们就要毫不懈怠团结带领群众一起奋斗。

内蒙古现有贫困人口37.8万人,人数虽然不多,但主要集中在少数民族聚居地区、边境边远地区。赤峰是内蒙古贫困面最大的地区,市长孟宪东代表向总书记报告,赤峰正在采取“攻心、给利、授艺”三个措施推进脱贫攻坚,力争2020年脱贫摘帽。

习近平在讲话时说,脱贫攻坚既要解决好眼下问题,更要形成可持续的长效机制。

习近平说,既要下决心消除绝对贫困,又不能把胃口吊得太高,使大家期望值太高,力不从心,小马拉大车,拉不动的结果是好心没办成好事。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了一个值得关注的举措,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今年2月,习近平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上提出,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透过3月5日的这一表述,不难发现总书记把脱贫攻坚放眼于更长远的未来。

把祖国北疆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习近平在讲话中最后一个提到的是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

在3月5日的讲话中,习近平要求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这些论述既是重申,又是新的寄望。

在2014年考察内蒙古时,习近平就提出希望内蒙古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并对这四个字一一做了解释。

“守”,就是守好家门,守好祖国边疆,守好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

“望”,就是登高望远,规划事业、谋求发展要跳出当地、跳出自然条件限制、跳出内蒙古,有宽广的世界眼光,有大局意识。

“相助”,就是各族干部群众要牢固树立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思想,各族人民拧成一股绳,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则是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的表述。

十九大报告同时也提到要“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早在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就提出,“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重申这样的比喻,彰显的是对民族团结生命线的重视。

在3月5日的讲话中,习近平还提出要把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得更加牢固。2014年考察内蒙古时,习近平就提出这一概念,并将这一屏障与“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并列。有这样的屏障拱卫着北疆,祖国和人民放心!

今年1月,习近平在内蒙古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外界解读这体现了党中央对民族边疆地区的重视。透过3月5日习近平在内蒙古团的重要讲话,人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关爱和特殊的牵挂。内蒙古代表团的代表们期盼着,明年春天再相约。

(央视记者 申勇 龚雪辉 刘爱民 史伟 沈忱 李铮 伟明 哈男 章猛 陈括 郝薇)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