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红苹果变金苹果 带动30万贫困户增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11 23:27:05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开启第三场“代表通道”,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市将通过“三个一”为抓手,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每经编辑 张钟尹    

Upload_1520781827853.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毕陆名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开启第三场“代表通道”,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昭通市委副书记、市长郭大进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市通过“三个一”为抓手,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郭大进向记者们分享了“三个一”:一个苹果、一张路网、一幅蓝图。他介绍,现在昭通苹果成为一个当红产业,打开昭通人的朋友圈可以发现很多人在做微商,每个人都在卖昭通的生态高原苹果。果农的收入也翻了好几倍,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可以品尝到又甜又脆又红又蜜的昭通苹果。“红苹果变成了金苹果。”

未来三年脱贫任务仍艰巨

近年来,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和显著成绩。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脱贫攻坚工作做了五年,2015年底启动打赢脱贫攻坚战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

刘永富介绍,我们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2012年底,我国有9899万贫困人口,到2017年底仅剩3046万人,5年时间里减少了6853万人,年均减少1370万人,与上世纪80年代到2000年这期间年均减少600多万人、2001年到2010年年均减少700多万人相比,规模几乎是翻番的。

不过,刘永富同时指出,经过这几年的努力,面上脱贫攻坚的任务是可以完成的,但要实现“一个人不掉队,一个民族不能少”的目标,现在比较担心的还是深度贫困地区。

目前,云南仍然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之一。

郭大进介绍,昭通是云南的北大门,秦开五尺道,就曾经通达到昭通市。在全国十四个连片贫困地区当中,昭通市是贫困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到目前为止,还有92.34万人口没有脱贫。昭通市有10个国家级贫困县,其中有10个深度贫困县。在未来三年,每年要脱贫30万人以上,任务十分艰巨。

苹果助30万贫困群众增收

在谈到如何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郭大进给大家分享了昭通的“三个一”经验:

第一个一是一个苹果。昭通种植苹果历史近80年,从最初引进158株果苗,到现在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产量50万吨,产值30亿元,带动30万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现在昭通苹果已成为一个当红产业。很多人在做微商,卖昭通的生态高原苹果,果农的收入翻了好几倍,“红苹果”变成了“金苹果”。

“要致富,先修路”,这是我国多年扶贫工作中让人耳熟能详的口号之一。云南不少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落后,造成农副产品销路不畅、旅游资源无法开发,导致发展滞后等问题。

郭大进表示,交通不通、困在路上,制约了昭通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成效。交通落后是昭通最大的瓶颈和最短的短板,突出表现为“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都有明显不足:“最先一公里”主要是交通大动脉没有形成,使昭通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没有得到有效发挥;“最后一公里”就是到村到户道路没有完全实现连通。对此,昭通将抢抓机遇,聚焦县县通高速目标和高铁建设,打通大动脉、建好扶贫路、建设大枢纽,为脱贫攻坚和跨越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因此,昭通市在扶贫工作中非常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发展,即郭大进介绍的第二个一是一张路网。交通基础设施滞后是影响昭通发展最大瓶颈。昭通市把交通先行作为最重要的扶贫战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县县通高速”工程。一条55.32公里的大山包一级公路带动全县15个贫困乡镇的脱贫出列的步伐。昭通的大山包景区也走向世界,成功举办国际翼装飞行比赛。下一步,到2020年实现县县通高速,同时能够实现连接昆明、成都等地4小时交通圈。

第三个一是一幅蓝图。郭大进表示,经过三年艰苦努力,昭通鲁甸地震灾区实现了浴火重生,重建起了美丽新家园。下一步,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产业发展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劳动力转移和就业,加强民生投入,为昭通重新规划一个更加美好的蓝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代表通道 脱贫攻坚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