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融

每经网首页 > 金融 > 正文

周小川:金融监管体制中,央行将起重要作用

2018-03-09 10:37:43

#我与两会零距离# 彭博社记者:在中国新的金融监管架构之中,央行将扮演什么角色?周行长您如何评估当前的债务风向,是否已经采取了措施,来避免您去年曾经警告的后果?

周小川:去年7月份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已经说明了金融改革的思路,其后就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放在人民银行,也就说明人民银行将在新框架中起到更重要的作用。

周小川:过去金融监管可能出现了一些空白,需要尽快弥补,金融规则也出现了一些缺陷,需要尽快制定,已经发生的金融机构或准金融机构风险需要尽快处置,以维护金融健康,人民银行要牵头维护各个监管机构的协调,进一步的金融机构改革还要再看。

周小川:金融机构改革主要依据中国国情,也参考了国际金融机构的设置,也研究了双峰监管的体制,但目前看还是要再观察一段时间。

周小川:目前中国整体债务的情况已经平稳了,已进入了稳杠杆和逐步降低杠杆的阶段,这个趋势还是很明确的。广义货币的增长已经低于名义GDP的增长,央行和金融机构共同压缩了影子银行的业务,有些影子银行就回归了表内体系的业务。(人民日报)

责编 刘小英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