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上汽奥迪项目加速推进中 奥迪“一手托两家”格局渐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8 13:17:5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陆佳丽     

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陆佳丽 每经编辑 杨翼

此前一度被认为已停摆的上汽奥迪项目,又有了最新进展。

在日前开幕的日内瓦车展上,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上汽与奥迪的合作正在顺利推进中。这两天上汽大众管理层的人事调动就可以印证这一点。”

据记者了解,奥迪和上汽的项目不仅不会停摆,还会加速推进。“上汽奥迪项目组成员一直都在位于安亭的上汽大众办公楼办公。”3月7日,一位上汽大众研发部内部人士如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上汽奥迪合作一波三折

奥迪与上汽的合作,可谓一波三折。

2016年11月11日,上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公司在德国狼堡签署了在中国制造和销售奥迪品牌产品,销售奥迪品牌进口汽车,并提供相关移动服务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有望成立合资企业(各持50%股份),引进奥迪品牌,并提供新能源汽车、智能互联移动出行服务等。

该框架协议的签署意味着奥迪在国内的合资伙伴除一汽集团外,还将新增上汽集团。不过这一合作很快激怒了一汽-大众奥迪在华的经销商。为安抚国内经销商,奥迪于2016年11月30日发布公告,暂停与上汽之间的部分合作谈判。

此后经过多轮谈判,2017年5月19日,纷纷扰扰的一汽奥迪经销商风波随着一份德国奥迪、一汽集团、一汽-大众和奥迪经销商四方达成的协议而告一段落,四方就“一个销售公司”和经销商网络的方向达成了共识:奥迪在中国只有一个共同的销售公司管理经销商网络,将由该销售公司定义网络标准;现有奥迪经销商都将获得该销售公司授权。

但是成立一个上汽、一汽、奥迪三方的合资公司,真的能够做到利益平衡吗?上汽甘愿放弃原先计划中的上汽奥迪销售公司吗?业内不断提出质疑。

2017年年中,有媒体援引上汽大众内部人士爆料称,此前上汽大众为上汽奥迪抽调组建的技术与管理骨干项目筹备组已经解散,悉数调回原部门。

至此,上汽奥迪项目被不少人认为已经被搁置,甚至有媒体解读为“黄了”。在之后接近半年的时间中,关于上汽奥迪的最新动态鲜少传出。

项目实在加速推进

“相关技术骨干当中确实回来过一段时间,但在去年9月的时候,这些技术骨干又去了项目组工作,我已经好几个月没见到他们了。”上述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上汽内部已经明确上汽奥迪项目会继续推进下去,去年11月,上汽大众内部甚至还在征询要派技术人员去德国参与上汽奥迪相关车型的开发。

“因为要处理与一汽的关系,当时上汽奥迪项目组的确短暂停摆过,但后来又重新启动了。”一位接近上汽集团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原规划,上汽奥迪会在2019年前成立销售公司,2020年正式投产第一款车型,且初期会在上汽大众现有生产线上进行投产。“上汽和大众的合作历来都十分顺畅,因此一旦推进起来速度会很快,等高管团队建立好,销售公司的成立就会很快。”

此次海兹曼的一番话无疑印证了这一说法。海兹曼口中的高层调动指的是,日前,现任上汽大众技术执行副总经理冯克定博士(Dr.  Christian Vollmer)将于2018年7月1日起出任西雅特品牌副总裁,负责生产和物流。现任奥迪品牌C级、D级SUV和跨界车型产品负责人Fred Schulze将接替冯克定博士在上汽大众的职务,负责上汽大众的制造、物流和产品管理业务。

“对于上汽奥迪的合作,大众集团有清晰的思路和明确的方向,同时两边的团队一直在合作推进此事。”海兹曼向记者强调, “当然,所有的讨论和探讨都有一个前提,就是我们与一汽大众的合作是持续的,我们与一汽大众的承诺也是要持续的。”海兹曼说。

奥迪“一手托两家”

上汽奥迪的事情还没有公开化,但奥迪与一汽方面的重组已经展开。

据3月7日奥迪中国发布的官方消息,一汽和奥迪以及相关方在日内瓦签署了关于成立两家新公司的谅解备忘录,这两家新公司将分别专注销售业务以及移动出行和数字服务,预计到2018年底开始运营。

这两份备忘录分别是《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和《建立移动出行和更多的数字化业务相关服务新合资公司的谅解备忘录》,由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奥迪股份公司、大众汽车股份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等多方共同签署。根据备忘录,合作各方将在2018年成立全新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和“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

各方决定,由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出资成立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在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现有的业务职能和组织机构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和拓展业务格局。新销售公司成立后,将拥有人事、财务、采购等职能。新销售公司还将持续促进经销商网络发展,提升现有业务和盈利能力,加强用户服务。

而即将成立的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由一汽、奥迪、一汽-大众和大众中国四方共同出资,专注于新兴的数字化共享和移动出行领域,并且该公司还将接管2017年9月在北京推出的高端移动出行服务Audi on demand+。

与此同时,未来中德股东还将持续加大对一汽-大众的投入。据了解,新工厂建设方面,2018年,生产奥迪车型的一汽-大众长春“Q工厂”和佛山基地二期将建成投产;新能源产品研发方面,到2020年,5款奥迪品牌新能源车型将引入中国市场;新业态布局方面,到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百分之百实现车联网前装。同时,各方正共同加大投入,启动奥迪品牌的“品牌向上计划”,并利用“产品咨询委员会”等创新形式,更多征求和输入来自中国市场的声音。

去年的上汽奥迪风波不仅使一汽大众-奥迪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还大大伤害了一汽与奥迪之间的“友谊”。于是,为了“安抚”一汽,去年,一汽与奥迪签订了《十年商业计划》,加上此次成立的两家新公司,奥迪为股东双方都找到了更多业务拓展方向和利润来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