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光伏发电装机量大幅增长 预计2020年实现平价上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7 17:44:43

截至2017年底,我国光伏发电装机量达1.3亿千瓦,同比增长68.7%;新增光伏发电装机5306万千瓦,增幅达53.6%。全国两会期间,记者从多位人士处获悉,在规模扩大的基础上,预计我国会在2020年左右会实现光伏平价上网。

每经编辑 查道坤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文多

全国两会期间,光伏行业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议题之一。而光伏电站平价上网,则成为其中焦点话题。

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我国光伏发电装机量达1.3亿千瓦,同比增长68.7%;新增光伏发电装机5306万千瓦,增幅达53.6%。据媒体报道,上述两项数据,分别连续3年位居全球首位、连续5年位居世界第一。

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规模、累计装机量连续居于世界首位,光伏业内人士廖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装机量的大幅增长,符合目前我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预期,这种增速会随着国家政策层面的支持,进一步加大,也就是说目前全球光伏市场的重心在我国。”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光伏产业正在高速的轨道上向前奔跑。而在这一产业的高速发展中,实现光伏电站平价上网一直是光伏企业的追求目标。对于此话题,近来业界是怎么看的呢?

据新华社报道,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研究员李俊峰表示,预计到2020年,光伏发电将与煤电成本相当,这也意味着2020年光伏发电可以实现平价上网。

值得注意的是,实现平价上网,通过降低光伏成本是重要手段之一。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表示,近十年来,光伏发电系统成本下降了90%,产业适度规模化发展,促使设备、技术不断更新,是光伏发电成本下降的关键因素。刘汉元还进一步表示,“为尽快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建议更多发挥光伏产业的市场化机制作用,发挥其规模和成本优势。”

除了平价上网,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也是业内关注的话题之一。根据财政部的统计,到2017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已达到1000亿元。其中光伏补贴缺口已占到近一半份额,近500亿元。

对补贴缺口,据《中国经营网》报道,李俊峰曾解释说,补贴缺口变大的根本原因有两个:一是征收不到位,导致入不敷出,另外就是征收额度没有随可再生能源规模的扩大而提高。

但既然全面实现平价上网的曙光已经出现,刘汉元认为,补贴并不会无限扩大。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报告显示,我国光伏发电更大规模应用后,在2020年前后即可实现平价上网、不再需要补贴。

此外,协鑫新能源总裁孙兴平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降低光伏成本,可以有效地加快光伏平价上网进程,按照预计我国会在2020年左右会实现光伏平价上网,到时会有效缓解可再生能源补贴负担问题,光伏补贴拖欠也将会得到缓解。”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光伏产业 光伏发电装机 光伏平价上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