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国研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宏观政策体系需适应消费主导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7 01:04:54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五年来,发展新动能迅速壮大,经济增长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增强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等表述,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3月6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经济界别联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我们的管理体制包括宏观调控,怎么把由投资主导的形式转向消费主导,现在变得比较迫切。”对如何从投资主导转向消费主导,王一鸣建议,建立适应消费主导时代的宏观政策体系,政府要通过政策解读引导市场预期。

投资拉动GDP效力下降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五年来,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

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五年来,发展新动能迅速壮大,经济增长实现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转向依靠三次产业共同带动。这是我们多年想实现而没有实现的重大结构性变革。

王一鸣介绍,过去五年,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是56.2%,比资本形成贡献率高12.4个百分点,消费正在稳定地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相比投资拉动的经济,消费拉动的经济要更加稳定。

“2009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已经连续8年回落,去年名义增长7.2%,如果扣除投资品价格的因素,比GDP的增速要低很多,这个现象是过去很多年没有出现的,说明投资和消费的关系正发生转折性变化。”王一鸣表示,像过去那样靠稳投资来稳增长的空间已越来越小,基本原因是投资效率、投资回报率下降。

王一鸣认为,通过这几年的持续跟踪发现,每新增一元GDP所需要的投资逐渐增加,投资效率持续下降。在此背景下要保持GDP稳定增长,就需要更多投资,需要增加负债。这个问题不解决掉,难以从根源上控制金融风险。与此同时,过度依赖投资也不利于轻资产创新企业的发展,难以让这些轻资产企业得到有效的资源配置。

完善消费统计指标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中提出,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顺应居民需求新变化扩大消费,着眼调结构增加投资,形成供给结构优化和总需求适度扩大的良性循环。

在这方面也将落实一系列政策利好,比如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等。

与此同时,也将继续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例如今年要完成铁路投资732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左右。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王一鸣表示,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向消费转向,这是与当前发展阶段和高质量发展是相适应的。消费主体力量增强,也与转变政府职能是一致的。

王一鸣建议,政府需要考虑如何更多采取间接性、引导性的调控手段,建立适应消费主导时代的宏观政策体系;政府也要引导市场预期,与市场交流;要建立基于大数据的决策系统;加快完善消费的统计指标和统计体系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