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三块广告牌》│它离生活有多远,就离奥斯卡就有多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5 16:04:31

《三块广告牌》套路太深,用反转和人性来吊观众胃口;观众看过后“佩服”大于“感动”,佩服一下就付诸脑后,不会想看第二遍……同样讲“人面对飞来横祸的反应”,国外的《本杰明·巴顿奇事》、国内的《一一》就深入人心,比《三块广告牌》的套路高明太多。在这些电影里,男女老少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能看到自己的电影,观众才愿意多看两遍。

每经编辑 王礼迪    

每经记者 王礼迪

“看《三块广告牌》了吗?” ——去年逢人必问,是生怕错过神作的口吻。

“《三块广告牌》上了,去二刷嘛?”——豆瓣早已有10万人的评价,前两天真的上映了却没人再响应。 

今天奥斯卡颁奖,《三块广告牌》获得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两个专业奖项。但它配得上奥斯卡吗?且不谈《阿甘正传》《勇敢的心》《泰坦尼克》这些伟大标杆,且不谈艺术水准、社会价值这些复杂标准,一部合格的奥斯卡电影,至少应该让人想看两遍。

《三块广告牌》说的是“人面对飞来横祸的反应”。影片为了构建矛盾,把三个主角都拧巴到了不可信的地步:母亲丧女心痛又找不到宣泄渠道,见谁怼谁,从受害者变成加害者;警长身患癌症,时日无多无法安顿家人,能力有限也找不到凶手,只好举起枪自杀;警员父亲早逝,独自照顾母亲心怀怨气,总靠暴力解决问题。

三人矛盾好不容易积累起来了,结果警长杀身成仁,用三封遗书解决了一切问题,从此庸人变成圣人、坏人变成好人。

▲截至3月5日14时许,《三块广告牌》票房仅1631万元(CBO中国票房/图)

好好一出《奇葩说》画风突变成了《艺术人生》,几个歇斯底里的反社会分子,居然被三封鸡汤信就和谐了。原本以为电影有什么高明解释,到头来还是“宽恕与爱”的老生常谈。剧情反转又反转,人性复杂又复杂,但没有耳目一新的观念,也没有感同身受的人物,浪费这些功夫全是白搭。

《三块广告牌》套路太深,用反转和人性来吊观众胃口;观众看过后“佩服”大于“感动”,佩服一下就付诸脑后,不会想看第二遍。

同样讲“人面对飞来横祸的反应”,国外的《本杰明·巴顿奇事》、国内的《一一》就深入人心,比《三块广告牌》的套路高明太多。

▲《本杰明·巴顿奇事》豆瓣评分8.7分(豆瓣/图)

本杰明·巴顿生下来就是老头模样,母亲难产而死,自己被父亲遗弃。他小时候喜欢上一个小女孩,却被小女孩的家长当成恋童癖怪老头。他越长越年轻,十几年后参加了二战,目睹了真正的人生悲剧。战后他终于找到自己的真爱,但爱人不断衰老,他自己却不断年轻。

好在他时常遇到个老头,这个老人是本杰明不幸生活的对照,总会神神叨叨地说:“我跟你说过我被雷劈过7次的事吗?”

《一一》里的飞来横祸更现实,中年男人破产后游走在出轨边缘,中年女人母亲瘫痪后半路出家,大女孩被初恋劈腿,小男孩被喜欢的女生欺负,老婆婆看着子女儿孙添堵一口背过气去。

▲《一一》豆瓣评分8.9分(豆瓣/图)

在婆婆的葬礼上,小男孩说:“婆婆,我好想你,尤其是我看到那个还没有名字的小表弟,就会想起,你常跟我说‘你老了’。我很想跟他说,‘我觉得,我也老了’……”

看《本杰明·巴顿奇事》,被雷劈了就劈了,爬起来还要继续生活。看《一一》,明白众生皆苦,以为再活一次会有不一样,其实再活一次也没什么不一样。

面对飞来横祸,怼天怼地鱼死网破的架势并不是常态,犯不着把事情搞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再去歌颂爱和宽恕的宣言。

面对飞来横祸,大多数时候我们都是忍一忍就过去了:稿子被主编毙了要忍一忍,20岁谢顶要忍一忍,买了乐视股票要忍一忍,再忍无可忍的时候,其实忍一忍就过去了。

盲人歌手周云蓬9岁失明,他说:“蛇只能看见运动着的东西,狗的世界是黑白的,蜻蜓的眼睛里有一千个太阳。很多深海里的鱼,眼睛蜕化成了两个白点。能看见什么不能看见什么,那是我们的宿命。我热爱自己的命运,她跟我最亲,她是专为我开,专为我关的独一无二的门。”忍过了初一就是十五,忍过了冬天春天还会远吗?

所有的不幸只能忍过去,“忍一忍”是《本杰明·巴顿奇事》和《一一》的智慧,在这些电影里,男女老少才能找到自己的位置。能看到自己的电影,观众愿意多看两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三块广告牌 豆瓣 奥斯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