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王国庆揭秘政协委员调研扶贫:不带随从有说有笑与村民拉家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3-02 23:19:32

全国政协去年召开的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的主题就是“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为了掌握实情、找准问题,在常委会召开前,100多名委员分赴75个贫困县走村入户,开展了时间跨度长达4个月的实地调研。

每经编辑 李可愚 胡健    

每经实习记者 李可愚 记者 胡健 每经编辑 陈星

“完善了协商议政格局、强化了民主监督职能、拓展了团结联谊工作、加强了履职能力建设。”在3月2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用这四句精炼的话介绍了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工作的特点和亮点。

那么,五年来,全国政协如何履行其参政议政职能,为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发布会期间,王国庆在回答有关提问时通过一个小故事,介绍了全国政协委员是如何通过调研的方式,及时发现基层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从而为国家大政方针献计献策的。

在回答一家媒体记者的问题时,王国庆并没有急于列出各种数据,而是首先给记者介绍了一个案例:“去年4月中旬的一天,地处陇东黄土高原上的环县,那时候还寒风依旧。在耿家村,村外黄土飞扬的一条小路上,走来了两位身穿深色休闲装看着像干部模样的人,还有一位是个年轻小伙子。他们过了两个斜坡就进了当地村民赵永堂的窑洞。赵永堂只知道这两位看着比他们村长还大的“官儿”,坐在炕沿上跟他聊,有说有笑地拉家常。拉家常当中就在问精准扶贫政策在村里的落实情况。”

接着,王国庆揭开了“谜底”:“这两位就是我们精准扶贫监督性调研组的政协委员,他们没有带‘随从’,也没有开车进村,就这么进去了。也就是这种‘微服私访’让他们真正地了解到,刚脱贫村民怕又返贫的担忧,听到了扶贫项目过于集中、地方配套负担太重的抱怨,掌握了检查考核过多过繁、基层干部疲于应付的实情。”

像这样的精准扶贫调研,共有多少全国政协委员参与其中?据王国庆介绍,全国政协去年召开的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的主题就是“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为了掌握实情、找准问题,在常委会召开前,100多名委员分赴75个贫困县走村入户,开展了时间跨度长达4个月的实地调研。

如此大范围、参与度高的调研,自然取得了大量实实在在的成果。王国庆表示,经过深入调研,委员们在形成的40多份调研报告当中,提出要统筹优化资源配置,确保精准聚焦贫困人口脱贫,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如期脱贫;要注重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要在拔穷根上下功夫,筑牢持续稳定脱贫基础;要切实关注各种风险隐患,积极主动防范化解;要力戒形式主义,改革考核方式,为扶贫考核“瘦身”;要加强专项培训,提高基层干部的扶贫工作能力水平等。

“今年全国政协还将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续发力助力。”王国庆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全国两会 政协委员 调研 扶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