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癌症治疗领域公立医院占比超80% 新人恒大能否站稳脚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28 23:52:12

近年来,资本一直对医疗机构青睐有加。2015年,梅奥诊所(Mayo Clinic)和高瓴资本合作成立惠每医疗;而TPG和复星医药则私有化了美中互利,它是高端妇产医院品牌和睦家的母公司。不过,以癌症防治为切入点的高端医院还有限,公立医院承担了超过80%的肿瘤治疗。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____.thumb_head

博鳌恒大国际医院副总经理姜文奇 每经记者 金喆 摄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任芷霓

癌症,正成为严峻的公共卫生问题。WHO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每年有880万人死于癌症,预计到2035年全球癌症病例数量将增加到2400万。在中国,2015年新发癌症病例达到429万例,占全球新发病例的20%,死亡为281万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28日获悉,恒大博鳌国际医院当日正式开业,将联手哈佛大学附属布莱根妇女医院主攻癌症诊疗。不过,就国内医疗机构来看,以癌症防治为切入点的高端医院还有限,公立医院承担了超过80%的肿瘤治疗。

癌症治疗形势严峻

逐年攀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给癌症患者家庭和社会医疗体系带来沉重负担。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药品研制和开发行业委员会(RDPAC)今年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每天约1万人确诊癌症,每分钟约7人确诊患癌。

近几年来,我国的卫生总费用投入不断增加,2016年中国卫生总费用总计达7000亿美元,占GDP的比重由上一年的6%提升至6.2%。但是,癌症患者的生存率仍然不容乐观。国内最大的海外医疗服务机构创始人蔡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数据表明,美国在2012年癌症的5年生存率就达到70%,而中国在2015年的数据预估为36.9%,差距相当明显。

“美国对癌症治疗很早就采用多学科模式,有一个庞大的医疗系统来提供支持,系统里的每一个齿轮都能很好地运转,但中国还不行,这是客观存在着差距。”蔡强说,现在每年约有1万癌症重症病人远赴美国等发达国家进行治疗,主要是为了获得更好的诊疗方案,平均花费达到15万美元,但在治愈率上比国内高一倍。

目前,中国肿瘤筛查诊断行业还处于发展早期,仅占据约5%的肿瘤医疗服务市场份额,约160亿元。从筛查诊断的主要方法上看,中美并没有显著差别,主要都采取内镜、血液、影像学等检查方法;但在筛查的普及率上,中国仍远低于美国。

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沈琳教授看来,现阶段中国在癌症防控领域的首要任务,是通过癌症综合干预、筛查和早诊早治来减轻癌症疾病负担、治愈或大幅度延长患者生存期、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复制世界级肿瘤医院

谈到中美癌症治疗的差距,许多人归结为两方面原因,一是临床可供使用的新药数量有限。统计数据显示,抗癌新药在中国上市时间比发达国家平均滞后6~8年;二是诊疗技术、病理诊断和设备方面相对落后。

根据艾美仕市场研究公司(IMS)最新研究数据,中国在2010~2014年全球癌症新药可及性的排名远远不及美国和英国等发达国家。49个新药中仅有6个在中国上市供患者使用。

“恒大国际医院可以填补这块的空白。”博鳌恒大国际医院副总经理姜文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医院位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可依托先行区的政策优势和药品保税仓的便利,在引进国际创新药物方面可发挥巨大作用。

近年来,资本一直对医疗机构青睐有加。2015年,梅奥诊所(Mayo Clinic)和高瓴资本合作成立惠每医疗;而TPG和复星医药则私有化了美中互利,它是高端妇产医院品牌和睦家的母公司。不过,以癌症防治为切入点的高端医院还有限,公立医院承担了超过80%的肿瘤治疗。

“虽然我们说做医疗很难,但恒大国际医院的模式有利于国内医疗水平的提升。”蔡强说,医疗机构需要时间积累才能真正把医院专家团队、技术体系、管理文化和患者服务打通,不是简单引进先进设备、药物和专家就能一夜之间提供顶级服务,但恒大通过与布莱根医院的合作,将引入国际先进的就诊理念,提高国内医疗水平。长期来看,恒大国际医院的团队应以国内医生为主,还需要一个时间和过程去发展和磨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大 癌症治疗 公立医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