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特朗普批日本“封闭” ,日媒怒怼:车卖不掉怪我咯?

中国汽车报 2018-02-26 08:40:49

当地时间2月2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向国会提交了首份正式经济报告。特朗普在报告中指出,日本汽车市场上存在的非关税壁垒“正在阻碍着美国汽车制造商进入”,要求日本改善这一状况。

事实上,特朗普此前也一再批评日本汽车市场“封闭”,但在首份正式经济报告中郑重提出这一问题,显示出了美方要求日本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强硬姿态。

2018报告矛头直指日本车市

特朗普提交的这份2018经济报告认为,美国被其他贸易国强加了不利的贸易条件,至于美国面临的贸易壁垒,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汽车市场的非关税壁垒。

说到日本市场,报告批评道:“日本市场整体是封闭的,美国对此表示强烈担忧。”

具体例子包括:日本有独立的安全标准且不透明、销售网络构建困难等。虽然日本对进口车不征收关税,但是,“各种各样的非关税壁垒正在阻碍着美国汽车制造商进入日本市场,美国制造的汽车和零部件销售低迷”、“多年来,这样的壁垒将美国的制造业挡在门外,使其陷入不利的境地”。因此,报告要求构建“公正互惠”的关系。

据悉,上述经济报告与国情咨文、预算报告并称美国“三大报告”,是美国政府制定经济政策的基础。

日本《共同社》指出,特朗普在如此重要的报告中表达对过去对日贸易不均衡的不满,且明确提出汽车问题,很有可能是美国方面想通过美日经济对话,向日方施加压力,要求进一步开放市场。日媒:跟德系车学学

对于特朗普的说法,日本方面显然并不大认同。

日方认为,日本方面不存在贸易壁垒,美系车卖不出去,主要是因为与德系车等对手比起来品牌力低下。

日本《产经新闻》指出,美系车卖不出去应该从自身找原因,且其所谓的强化日本市场的决心也要打一个问号。原文摘录如下:

从各大汽车品牌2017年在日本的销量来看,美国通用汽车旗下的雪佛兰品牌销量为809辆,凯迪拉克为580辆;克莱斯勒为213辆。日本道路和停车场狭小,对大型车敬而远之,且美国车给人的印象是燃效性能差,因此在日本陷入苦战。

另一方面,2017年非日本汽车品牌销售形势良好,总销量首次突破30万辆,创下20年来的新纪录。其中,德国梅赛德斯-奔驰的销量为68221辆。在日本民众中,欧系车作为高档车的品牌认知度比较高。至于价格相对便宜的小型车领域,“与美系车不同,欧系车提供了多种适合日本市场的车型。”(业内人士)

美国汽车制造商中,作为主角之一的福特退出了日本市场。仅看2017年秋举行的东京车展(美系三巨头均缺席),也要对美国车企强化日本业务的决心提出疑问。

今年1月,丰田和马自达宣布在美国建立新工厂,迎合了特朗普总统要求的扩大在美投资和增加雇佣。但就如何增加美系车在日本的销量,日本方面没有什么好办法。美系车中,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在日知名度比较高,且积极通过改造销售店等方式来提升品牌力,从而使得其2017年在日销量首次突破1万辆。由此可见,能否提升销量看的是各车企的产品和战略。

日本政府的态度是“未对进口征税,也没有设置非关税壁垒等差别待遇”(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与美国方面的认知存在很大差异。

 

 

责编 杨翼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美国 汽车 报告 市场 特朗普 要求 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