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周榜 | 节前最后一期榜单,三强“换血”“福”者归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12 16:14:42

本周自贸区搜索指数排行榜迎来三强“换血”,时隔多日,福建自贸区重回季军,这是福建自贸区在榜单上拿下的第五个季军。与此同时,重庆自贸区再度发力,赶超河南自贸区,守住了榜单三甲后备役的第一顺位。

每经编辑 杨欢    

0-13.thumb_head

图片出处:摄图网

本文出自:自贸试验区报道(公众号ID:zmsyqbd)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付克友

年味渐浓,各地自贸区也用各式各样的政策红利给自贸区内的企业和个人“派发红包”。

本周自贸区搜索指数排行榜迎来三强“换血”,时隔多日,福建自贸区重回季军,这是福建自贸区在榜单上拿下的第五个季军。与此同时,重庆自贸区再度发力,赶超河南自贸区,守住了榜单三甲后备役的第一顺位。

中国自贸试验区报道(公众号ID:zmsyqbd)观察发现,本周不少自贸区的新政都是围绕着“外汇”两字下功夫,继辽宁、广东、天津、浙江之后,福建、湖北等自贸区也先后推出了各自的《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

根据本周外汇局网站消息,日前在全国外汇管理工作会议上提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外汇管理重点工作是进一步提升跨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支持外贸创新发展,稳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试点。

福建自贸区关键词:外汇管理


福建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2018-02-05 至 2018-02-11)

本周福建自贸区重回榜单三甲,从搜索指数上看,本周福建自贸区整体搜索日均值为169,环比增长1%。从搜索指数趋势图可见,2月6日为搜索最高峰,具体数值为230。当天福建自贸区概念股拉升,这是造成搜索指数上涨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周内,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厦门市分局分别发布《进一步推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进一步推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其中,进一步明确区内主体的责任与义务,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放宽货物贸易电子单证审核条件,调整区内融资租赁业务外汇管理部分政策,支持发展外汇市场业务,提升企业资金使用效率。

推进贸易发展方式转变,拓展新型贸易方式是自贸区建设的主要任务之一。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世界海关跨境电商大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指出,跨境电商是当今互联网时代发展最为迅速的贸易方式。

本周有媒体报道了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的跨境电子商务行业。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福州累计完成跨境电商进口票数64万票,同比增长136.71%;销售额2.1亿元,同比增长124.09%。跨境电商出口于去年11月开展业务,已完成出口票数4757票,销售额1449万元。

广东自贸区 关键词:粤港澳


广东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2018-02-05 至 2018-02-11)

赶在春节之前,不少自贸区也陆续制定了未来一年的工作方向,广东自贸区就是其中之一。本周广东自贸区的搜索指数日均值为158 ,排名榜单第6位。

本周,广州市南沙区2018年”两会”举行。广东省人大代表、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表示,南沙将在服务业执业资格互认,促进人员、信息、资本等要素双向自由流动等方面,深化自贸区改革开放创新,加快粤港澳人才合作示范区建设。此外,在广州市南沙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南沙区区长曾进泽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南沙将在更高起点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并规划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2月6日,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暨前海深港合作区2018年度工作会议上,前海也提出将深入推进更紧密更务实的深港澳合作,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根据2018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总体目标,片区注册企业增加值拟实现2500亿元,增长25%;税收420亿元,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462亿元,增长7.2%;实际利用外资达到40亿美元。

湖北自贸区 关键词:人才评价机制


湖北自贸区一周搜索指数趋势图(2018-02-05 至 2018-02-11)

本周湖北自贸区整体搜索指数日均值为106,环比上涨15%,是11个自贸区中搜索指数上涨幅度最大的自贸区。

从新闻报道来看,引发湖北自贸区搜索指数上涨的因素之一在于外汇新政。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湖北省分局印发《推进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内容涵盖经常项目、资本项目、外汇市场、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等多项外汇创新业务,为金融支持湖北自贸区建设相关政策落实落地落细提供了重要支持。

此外,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的人才评价机制也引发了不小的关注。2月6日,有媒体报道称,湖北自贸区武汉片区举办了今年首场企业人才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特殊评审会,25人通过评审,晋升高级职称。此次评审会的特殊之处,在于不受台阶、学历、资历、基础职称等限制,不受申报数量和通过率限制,摒弃“阶梯式”申报晋升模式。参评的25位企业人才中,有13人没有基础职称,“零起点”参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自贸区内企业高层次人才需求不断增多,未来特殊职称评审会将会成为常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贸区 搜索指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