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10只猴子引发的大众新丑闻, 原来是为了推翻世卫组织的言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2-04 15:11:30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2.thumb_head

每经实习记者 段思瑶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3年前的“排放门”丑闻后,近日,大众汽车又因10只来自中国的猴子再次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1月26日,美国《纽约时报》曝光,一个由大众、戴姆勒和宝马共同创立的机构,委托美国新墨西哥州一家呼吸疾病研究所,以猴子为对象来测试汽车尾气。而用于汽车尾气测试实验的10只猴子是来自中国的“长尾猕猴”。目前,这10只猴子虽然在尾气测试后活了下来,但又被用于一项涉及烟草的研究。

据媒体报道,在汽车尾气测试试验中,为让猴子安静下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给这些猴子播放动画片。在猴子们安静地盯着屏幕观看时,笼子旁边就是处于启动状态、不断制造汽车尾气的旧福特皮卡和大众甲壳虫汽车,一次实验下来,这些猴子要呼吸长达四个小时的污浊空气。

此消息一出,国内的网友愤怒了,纷纷在微博等公开平台上表达意见。

@鸡大腿:让我想到了731部队

@有无顾问:来自中国,谁卖出去的?

@斗鱼_厨房:用猴子试验,还给看动画片,这个确实过分了!

不仅是国内网友,不少国外网友也在网上表达不满,甚至发起了这样一个话题:在“猴子门”事件后,素食主义者是否会拒绝再开大众汽车?

随着“猴子门”事件不断发酵,包括大众、戴姆勒、宝马和博世在内的涉事方终于坐不住了,开始站出来撇清关系。

戴姆勒:不能容忍或支持对动物进行不道德的试验,这样的试验令人厌恶,而且多余。

宝马:没有参与这项测试的研究设计和研究方法的制定,也没有在这项实验起到任何直接作用,不会在实验中利用动物为测试对象。

博世:在2013年就已离开了该合作集团。

而事件一经曝光后,大众就迅速发声明谴责此行为,试图撇清关系,但随后迅速被打脸——据外媒报道,大众对此项试验早就知情。最终,大众集团道歉并发声明称,试验方法是错误的,是错误判断导致的决定,并为不当行为和错误判断表示道歉。

大众首席执行官马蒂亚斯·穆勒表示,“用动物做尾气试验不道德、令人生厌、可耻,对错误行为深表歉意。”
不过,话说回来,这锅总得有人背。据了解,目前,大众集团对外关系和可持续发展部门相关负责人托马斯•施特格(Thomas Steg)已表示,其将对此事负全部责任,并已主动要求离职。

但有不少网友对大众仅通过高管离职来息事宁人的态度表示无法接受。

@云在风中91:不会是这样说就过了吧,辞职有用吗?

@ve信念:这种神操作,似曾相识!

就在外界继续声讨用动物做此类尾气测试实验不道德的同时,业内则把目光聚焦到事件背后的深层次动机上。
事实上,无论是3年前的“排放门”,还是如今被曝光的“猴子测试门”,都跟柴油车有关。大众委托这家机构用猴子做试验的目的,并不是单纯为了研究汽车尾气对动物和人的影响,而是为证明世界卫生组织曾发表过的“柴油车尾气可能引发癌症”的言论是错的。

2012年,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柴油机排放的废气由可能致癌级别提升为致癌物,希望该定论能推动各国减少柴油机废气排放。

在欧洲和美国这类以柴油发动机为主的汽车市场,一旦减少柴油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对车企来说,打击无疑是巨大的。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欧洲60%的汽车为柴油车,90%以上的出租车采用柴油发动机,SUV采用柴油发动机的比例更是高达80%。

而自大众“排放门”事件以来,欧洲对柴油车的监管趋严。同时,随着以德国、荷兰、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明确未来将禁售包括柴油车在内的传统燃油车,这些国家的柴油车型销量已出现大幅下滑。

以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德国为例,2017年,德国柴油车销量比2016年减少了134万俩,下降幅度约为13%。不仅是德国,长期以来由柴油车主导的法国汽车市场,2017年柴油车的注册数量自2000年以来首次下降到50%以下。

对此,业内有观点认为,在传统燃油车未来有可能被禁售的大趋势下,车企通过动物测试来验证柴油车尾气是否对人体有害,背后反映出的极有可能是柴油车最后的“挣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