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策密集出台促绿色物流落地 京东物流在京投放超700辆新能源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1 20:45:14

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首次提出电商快递绿色发展理念。1月25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微博上发文称,京东物流已提前兑现了承诺,在北京市投放超过700辆新能源车。

每经编辑 张斯    

每经记者 张斯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魏文艺

近期,关于鼓励电商与快递物流企业开展供应链绿色流程再造等相关政策频出,在成本压力面前,绿色化已成为物流企业不得不面对的一场硬战。

1月31日,记者在北京通州区京东物流分拣中心内看到,一排排新能源汽车停在中心停车场,有的正在充电桩位补电,有的等待装货。红色车体上都有白色的“新能源”字样,而绿色新能源专用京字车牌则格外醒目。家住在海淀区的王先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近已经看见新能源物流车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没有噪音,更绿色环保。

“新能源物流车在整个物流行业中,目前尚处于推广的倡导阶段,面临配套设施不完善、成本高等各种问题。” 中国交运协会快运分会副秘书长刘建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仅是新能源汽车方面,包括快递包装等各方面的环保问题都需要引起相关企业及部门的足够重视。需要政府来推动,形成一个整体的绿色环保体系。

                                                     京东在京投放的新能源物流车

 

响应政策 京东提前兑现绿色承诺

记者注意到,近期关于绿色物流的政策频频发布。1月23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首次提出电商快递绿色发展理念,鼓励电商与快递物流企业开展供应链绿色流程再造,逐步提高快递物流领域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

在政策发布两天后的1月25日,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微博上发文称,京东物流已提前兑现了承诺,在北京市投放超过700辆新能源车,目前进出北京的所有京东自营货车全部换成了电动新能源车。

在刘建新看来,京东此举是自觉贯彻十九大以来国家关于新能源和绿色物流的相关政策。同样,顺丰等其他快递公司也应该响应和推广。

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面临着挑战与机遇,但绿色新能源物流时代已然开启。按照公安部推广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统一部署,从2017年12月28日起,北京市正式启用新能源车专用号牌。在京东物流北京通州分拣中心,新能源车队队长裴文彪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京东物流于2017年12月29日拿下了首张新能源汽车专用京牌——京AD09860。

“这辆新能源物流车续航里程在180~200公里,续航时间在2~3小时。没有噪音、零排放。”谈话间,裴队长向记者展示了充电桩充电的流程。他表示,目前该中心只有16根充电桩,几百辆车还需要利用社会资源进行夜间调度充电。

据测算,燃油车平均一天运行170km,消耗19升油。根据现行的相关标准,如果使用新能源车,则每天减少碳排放42.75kg。按照700辆新能源车投放来算,预计一年减少碳排放在11000吨左右。

                                                     在充电桩补电的新能源物流车

 

到2020年 能源物流车销量或达6万辆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曾说,绿色物流本身就是一项具有社会公益属性的系统性工程。将绿色物流进行到底,是整个物流行业参与者的心声。

在节能减排、新能源创新应用的浪潮里,京东物流“青流计划”成为电商物流的指引,并实际兑现着“绿色”的承诺。去年5月,阿里的菜鸟网络也推出了新能源智慧物流车计划,拟在未来五年联合上汽、东风等车企共同投放100万辆新能源智慧物流车。

据2016年《中国快递领域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快递新能源汽车在近几年来获得了较大发展,而2014年新能源物流车仅有500辆。据业内人士介绍,新能源物流车到2020年销量预计有望达到6万辆。

刘建新在采访中指出,过去我国对快递发展主要聚集于规模和业绩,导致快递十年来野蛮发展,存在废弃物增长速度超过快件量增长速度等诸多问题。政府监管部门应该增强绿色环保意识,把绿色指标等作为硬性指标进行规定。比如规定市场份额前20%的物流公司率先使用新能源汽车等,在标准设计方面增加强制性设定。

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整个物流行业都知道绿色化是大趋势,但过去两年,快递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比例仍然极低。究其原因可以发现问题多种多样,包括电池问题、购车成本过高、政府补贴下滑、充电难等。

谈到成本问题,京东物流新能源汽车项目负责人刘飞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车辆采购成本、养护及运营成本相对燃油车来说都有所下降,其中每辆车的采购成本要比燃油车减少3万~4万元。但他也指出,电池等技术迭代太快,会导致成本增加,加之充电桩建设步伐滞后,车辆续航时间短等问题仍是未来有待完善的环节。

对此,刘建新认为,这不仅需要物流企业,更需要政策、工信部等共同努力,提高新能源车的续航能力、增加充电站的数量,将加油站改造成充电站等。

(实习生赵雯琪对本文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绿色 新能源物流车 京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