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月上涨2200点 创1994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31 17:38:19

连日来,美元指数持续下行,今日(1月31日)下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29关口,至此,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月份累计涨幅达2200点,累计升值3.44%,创1994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每经编辑 王晓波

每经编辑 王晓波

周三下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升破6.29关口,最终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2920,为2015年8月10日以来新高,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盘价涨495点,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涨330点。如果以月度涨幅计算,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月份累计升值达3.44%,创下1994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月涨幅。

离岸人民币也再度涨破6.30关口,也创下“811汇改”以来的新高。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月份累计升值3.44%

北京时间今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2018年国情咨文演讲,这也是特朗普就任以来发表的首次国情咨文演讲,其中特朗普大力称赞自己的减税政策,并呼吁国会确保为基础设施投资“至少1.5万亿美元”。

在国情咨文期间,美元指数一度小幅上涨,但随后一路下跌,最低时报88.8021,跌幅达0.43%。

在美元走弱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一路走高,截至收盘,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2920,创下“811汇改”以来的新高。

至此,在岸人民币兑美元1月份累计涨幅达2200点,累计升值3.44%,创1994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月涨幅;离岸人民币兑美元1月大涨逾2100点,亦创下历史最大月度涨幅。

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基本稳定

12月下旬以来,人民币再度开启单边上涨模式,已经累计上涨4.7%。截至上周五,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涨至95.70,为2016年6月以来最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人民币升值也给出口相关的行业带来一些利空,有分析观点认为,人民币的单边上涨已经给1月出口带来了影响,令制造业景气程度回落。统计局早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制造业PMI报51.3,较前值下跌0.3个百分点。

此外,美联储将在北京时间2月1日凌晨公布1月份利率决议,尽管美联储3月加息似乎已经板上钉钉,但是作为耶伦任内最后一次FOMC议息会议,将对外界传达怎样的信息仍然值得关注,这也将对美元指数及人民币汇率的短期走势产生一定影响。

不过长期来看,人民币保持稳定的概率仍然较大。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日前在《中国金融》上撰文称,当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人民币汇率有条件继续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汇率能够发挥宏观经济“自动稳定器”的作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的有序推进和汇率弹性的增强能够有效提升我国经济金融体系应对外部冲击的韧性。央行将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 美元 汇率 美元指数 汇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