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建信投资拟清仓茅台建银49%股权 茅台集团不放弃优先购买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4 23:44:37

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披露信息显示,日前,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拟以1亿元的底价,悉数转让其持有的茅台建银(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49%股权。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受托机构处了解到,持有股茅台建银51%股权的另一控股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贸易(香港)有限公司已给出了书面意见,明确表示保留优先购买权。

每经编辑 张祎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实习编辑 陈适

日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披露,建信(北京)投资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建信投资)拟以1亿元的底价,出售其持有的茅台建银(上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建银)49%股权。作为持股茅台建银51%的控股股东,中国贵州茅台酒厂贸易(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香港)明确表示不放弃优先购买权。据茅台集团官网显示,茅台香港正是茅台集团的子公司。

如果上述49%的股权最终被茅台香港购得,茅台建银将成为茅台集团旗下公司控制全资金融企业。为了解本次股权转让的具体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月22日致电出让方建信投资,对方对此未予回应。

欲1亿底价出售49%股权

日前,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的一则股权项目转让信息显示,建信投资拟将所持的49%茅台建银股权悉数转让。

作为本次股权转让方,建信投资是茅台建银的发起股东之一,三年前参与设立了这家融资租赁公司。2014年12月19日,法国海玛酒庄简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玛酒庄)与建信投资共同出资,以10亿元人民币的注册资本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了茅台建银。其中,海玛酒庄认缴5.1亿元,持股51%;建信投资认缴4.9亿元,持股49%。值得一提的是,海玛酒庄是茅台集团的全资控股子公司,建信投资则由建信信托100%控股。而在2016年,茅台建银的股东变更为茅台香港与建信投资。

公开信息显示,建信投资主要经营非证券业务的投资管理和咨询,注册资本金达14.81亿元,是建信信托旗下控股子公司。而建设银行则持有建信信托67%股权。

从具体转让信息看,对于手中的茅台建银49%股权,建信投资开出了10094万元的挂牌底价,公告期从2018年1月18日起,2月13日止。意向受让方应在挂牌期间向上海联交所递交受让申请,并按规定交纳3000万元保证金。交易采用一次性付款,且受让方须同意本次产权转让后的标的企业继续履行与职工签订的现有劳动合同。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主体,且意向受让方不得采用委托或信托等方式参与受让。

为了解此次股权转让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1月22日致电建信投资,但对方对此不予回应。而茅台建银方面亦表示不便透露。

公司净资产估值2.06亿

公开资料显示,和众多融资租赁公司类似,茅台建银的经营范围主要是融资租赁业务;租赁业务;向国内外购买租赁财产;租赁财产的残值处理及维修;租赁交易咨询和担保;从事与主营业务有关的商业保理业务等。公司定位于行业龙头企业和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以及茅台集团内部优质客户,充分挖掘与此相关的技术改造、基础建设、供应链融资服务,大力渗透电力能源、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医疗和航空等领域。记者注意到,大唐发电(601991,SH)、黔轮胎A(000589,SZ)、黔源电力(002039,SZ)等多家上市公司都曾与茅台建银有过业务往来。

成立三年多以来,茅台建银注册资本一直保持在10亿元,未有变动。此次公开转让信息中,披露了茅台建银近年来的主要财务指标。2015年、2016年以及2017年截至11月30日,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0.98亿元、1亿元、0.39亿元;营业利润分别为0.21亿元、0.39亿元、0.1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13亿元、0.31亿元、0.16亿元。从盈利情况看,该公司在2017年似乎并没有延续2016年净利润增长翻番的态势,前11个月的净利润仅为2016全年净利润总额的31.45%。

此外,该公司所有者权益在2015年末、2016年末及2017年11月末分别为2.16亿元、2.48亿元、2.57亿元,呈现稳步增长。评估机构为中发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2017年6月30日作为评估基准日,采用收益法,最终将茅台建银净资产评估值定为2.0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茅台建银股权转让交易条件中规定,作为受让方,须同意本次产权转让涉及的标的企业债权债务由转让后的标的企业承继。财务披露显示,截至2017年11月,茅台建银负债总计约为2.53亿元。

厂商型融资租赁企业前景良好

值得关注的是,作为拥有茅台建银51%股权的控股股东,茅台香港对建信投资欲出售的茅台建银股份,明确表示不放弃优先购买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受托机构处了解到,茅台香港已给出了书面意见,表示保留优先购买权。在股权公开转让挂牌信息中,这一意见也有所体现。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根据《公司法》,有限责任公司股东转让的股权,其他股东具有优先购买权。市场人士分析,从茅台香港保留优先购买权的举动看,不排除其最终将茅台建银49%股权收入囊中的可能。

此前,茅台集团在金融业早有布局。其官网显示,去年8月,公司召开董事会,通过了《关于筹建成立茅台集团金融控股公司的议案》。会上披露,茅台集团旗下金融业务已拥有财务公司、基金公司、租赁公司和华贵人寿保险4家金融公司,并投资参股贵州银行、贵阳银行、贵银金租等8家金融企业。

工商信息显示,茅台集团旗下的4家金融公司分别为贵州茅台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茅台建信(贵州)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此次涉及股权转让事宜的茅台建银。对于茅台建银来说,其股权若被茅台集团全部收归麾下,该公司将成为茅台集团旗下的全资控股金融企业。

由中国租赁联盟等编写的《2017上半年中国融资租赁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为8218家,较2016年底增长15.2%。一位融资租赁行业资深研究人士告诉记者,我国目前主要是银行、厂商以及独立第三方这三类机构做融资租赁行业,其中厂商的优势在对行业有深入了解,可以利用不同的租赁模式为业务提供服务。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的市场渗透还不够充分,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为厂商进一步进入该行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此外,网信证券研报显示,厂商系的融资租赁企业进一步深耕上下游产业链,通过融资租赁的形式盘活固定资产、促进销售,厂商型的融资租赁企业也最有可能向经营租赁企业转型。对于承租企业来说,经营租赁具有以相对低投入扩大生产规模、节税、调节利润等更多的优势,看好经营租赁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建信投资 茅台建银 出售股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