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天然气涨价“几家欢喜几家愁” 厚普股份预计去年净利下滑超50%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24 22:57:22

“由于环保的要求,去年进行了大量的煤改气工作,导致气量不够,天然气价格涨得很高,很多加气站都没怎么运营了。”厚普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以我们业绩也相应地会受到影响,毕竟这块是公司主要业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陈耀霖     

____________1.thumb_head

CFP图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任芷霓

近期,持续上涨的天然气价格,已经牵动了产业链上不少的上市公司,厚普股份(300471,SH)就是其中之一。

1月23日晚间,厚普股份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46.55万~8366.37万元,同比下滑50%~80%。公司表示,是由于天然气价格阶段性上涨所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LNG上涨对于部分公司也是利好。例如杰瑞股份(002353,SZ)称,近期LNG价格大幅上涨,对公司天然气板块业务有促进作用。此外,迪森股份(300335,SZ)、中天能源(600856,SH)等公司也有类似表态。

公司称2018年将迎来增量市场

天然气价格的持续上涨引起了连锁反应。

厚普股份是我国加气设备龙头企业,国内市占率接近40%。在2016年年报中,LNG(液化天然气)、CNG(压缩天然气)加气站成套设备业务,在主营构成占比中达到67%以上。因此,天然气价格的变动势必很大程度地影响公司的业绩。

厚普股份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主要是因为随着天然气价格阶段性上涨,天然气在车用领域应用的经济性效益不再明显,市场需求下降,使得公司的车用加气站设备的销售收入大幅下滑。

根据业绩预告,厚普股份预计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滑50%~80%,而2016年公司全年净利润为1.67亿元。

“由于环保的要求,去年进行了大量的煤改气工作,导致气量不够,天然气价格涨得很高,很多加气站都没怎么运营了。”厚普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以我们业绩也相应地会受到影响,毕竟这块是公司主要业务。”

但在厚普股份看来,天然气价格只是阶段性上涨,公司所处行业长期看仍是向好。“既然国家都在推广天然气,气荒肯定只是暂时的。随着天然气基础设施逐步完善,这方面的增量市场未来将会很多,例如公司在天然气管道、甚至加气站方面都会有更多业务。”该工作人员表示。

在煤改气的同时,国内各个大城市也正在逐步建设天然气储气库,不过目前建设进度还很滞后。据该工作人员透露,在2018年,厚普股份也将利用旗下子公司的技术优势,参与一些储气库的建设,进一步拓宽市场。

在披露业绩预告的同时,厚普股份还调整了之前在重庆市永川区的页岩气项目合作方式。厚普股份将不再负责永川区清洁能源综合利用项目的投融资及其他工作,而由其关联方成都恒新洁能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新洁能)与永川区政府沟通,以争取由其实施该项目。

对此,前述工作人员谈到,该调整是考虑到投建项目的资金量大,回报期长。由于报表等方面要求,上市公司做主体不合适,控股股东转而用关联公司去负责投建工作,上市公司仍然正常拿项目订单,不会产生影响。 

涨价潮下“几家欢喜几家愁”

除了厚普股份,在天然气涨价潮下,各家上市公司反应不一。

迪森股份近日发布业绩预告,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60%~80%,盈利达到2.04亿元~2.3亿元。其表示,受益于天然气利用率提升和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政策影响,以及零售端持续增长推动,报告期内公司燃气壁挂炉业务呈现爆发式增长,其前三季度订单量达40.37万台,同比增长428%,因此对业绩产生较大影响。

此外,金卡智能(300349,SZ)业绩预告显示,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290%~319.9%。其表示,由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煤改气”工程的有序推进,对公司民用智能燃气表及天信仪表工商业气体流量计的销售有较大的促进作用,也是影响业绩的原因之一。

同时,杰瑞股份称,近期LNG价格大幅上涨,对公司天然气板块业务有促进作用。国联证券研报显示,杰瑞股份在天然气压缩机等设备、天然气地面工程建设和页岩气液化等领域布局完善,天然气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的重要看点。

1月24日,西南证券研究员商艾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天然气尚未完全市场化,未来仍有很大市场空间,在“煤改气”顶层政策的推动下,第一阶段预计至2020年,城市燃气和工业燃料需求将迎来爆发。燃煤锅炉的强制性改造,将带来工业领域对天然气需求的快速增长,而气价过高的现象不会一直持续。

从全球范围看,天然气产量还在不断增长,根据《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前景展望》报告显示,预计2020年全球LNG液化能力将达到4.4亿吨/年,较2016年大幅增加43%。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身全球LNG就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未来这一状况仍将加剧,这意味着国内天然气资源完全有保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厚普股份 天然气涨价 杰瑞股份 中天能源 迪森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