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米科技赴美IPO:爱也小米 恨也小米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6 20:45:45

小米生态链公司华米科技赴美IPO,招股书披露了它和小米之间的爱恨关系。因为自有品牌薄弱,华米科技产品的经营严重依赖小米的渠道和品牌,销售小米品牌所得利润需和小米五五分成。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春山    

Duocaiwandai_01.thumb_head

图片来自小米官网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近来小米IPO的消息沸沸扬扬,不过在此之前,小米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已经抢先一步。美国东部当地时间1月12日,华米科技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式提交IPO招股书。根据招股书,2017年前9个月,华米科技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达1160万台,位居全球第一,2017年前三季度营收为12.96亿元,净利润为9537万元。

招股书披露的数据还显示,小米可穿戴产品的销售额分别占到华米科技2015年、2016年以及截至2017年9月30日的前9个月总营收的97.1%、92.1%和82.4%,可以说华米科技产品的经营严重依赖小米的渠道和品牌。华米科技销售的小米可穿戴产品所带来的营收利润,通常和小米按50:50进行分配。

对于华米科技严重依赖小米,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雷军系”所持华米科技股份最高,在依托小米和自建品牌方面本身就是个矛盾体,小米方面必然会以自我利润为大。在相当长时间里,华米科技的发展依旧摆脱不了小米的影子。

华米科技刚刚实现盈利

凭借具有竞争力的市场价格,华米科技生产的小米手环系列产品取得了惊人的市场销量。2017年4月,小米手环总出货量突破3000万枚。华米科技表示,自成立以来到2017年9月30日,相关设备的发货量已经达到4530万台。

主营小米手环、智能手表等可穿戴类产品,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智能硬件公司,2015年销售额达8.9亿元,2016年已经超过15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华米科技营收为12.96亿元,截至2017年11月30日两个月部分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营收为4.7亿元,全年有望冲击20亿营收。

不过记者梳理财报发现,在出货量居高和营收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华米科技的利润情况并不亮眼,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才刚刚摆脱亏损的局面。

2015年,华米科技全年净利润为-3785万元,截止到2016年前三季度末净亏损为1900万元。直到度过2016年第四季度,该年度华米科技营收15.56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2394万元。2017年前9个月,华米科技营收同比增长37.4%,至12.962亿元。

资深IT分析师孙永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智能穿戴发展到现在,市场不温不火,并没有呈现出企业期许的市场表现,也没有证明是一门“大生意”,未来增长的天花板有限。从整个市场来看,智能手环的单价和利润都远远低于智能手表类,苹果智能手表已经拿走了整个市场很大部分的利润。

孙永杰认为,华米科技提供的小米手环系列产品之所以在市场上取得如此惊人的出货量,和低价格不无关系。记者注意到,同为可穿戴企业,美国Fitbit虽然销量略低于小米可穿戴产品,但由于定价相对高,营收高过华米科技。2017年前三季度Fitbit总营收26亿元,高于同期华米科技的12.96亿元。

作为小米生态链公司的爱与恨

凭借小米的品牌优势和渠道优势,华米科技生产的可穿戴类产品出货量增长迅速,这家创业公司也慢慢走进公众视野。在招股书中,华米科技表示小米是自己最重要客户和分销渠道。华米科技的智能手环、智能手表和智能体重秤可以通过小米的任何平台或渠道进行销售,包括官方网站、线下零售店和移动应用等,并且提供相当的展示位置。

在华米科技股东上也可以看到小米的影子。招股书显示,华米科技创始人黄汪持股为39.4%,为华米科技第一大股东;雷军顺为资本持股20.4%,为第二大股东;小米旗下基金People Better limited持股为19.3%。可以看出,“雷军系”所控制的股份略高于华米科技的创始人黄汪。

2017年10月,华米科技与小米签订了商业合作协议和战略合作协议,其中战略合作协议于2020年10月到期。对于接下来之后是否还会有继续战略合作问题,截止到发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尚未收到华米科技方面的回复。

同小米亲密的关系也成为华米科技的风险所在,华米科技在风险提示的第一条中提到:小米是我们最重要的客户和分销渠道。我们与小米的关系出现任何恶化或小米可穿戴产品销售发生任何减少,都可能会对我们的经营结果产生实质性的负面影响。

同时,小米对于生态链企业华米科技的要求也是苛刻的,小米有权在以下状态下提前终止双方的合作协议,如华米科技未能在时间期限内向市场交付产品,或者产品未能满足小米要求;产品退货率连续3个月达到2%或更高,或者严重的质量问题,而导致大规模的产品召回等。

在销量的增长上,华米科技提供的小米可穿戴产品的销售同比下降20%以上,或是连续两年至少20%的同比增长率,小米也有权终止协议。根据IDC的数据,2017年第三季度,全球共出货了2630万件可穿戴设备,虽然全报告内比2016年第三季度的2450万件增长了7.3%,不过排名第一的小米和第二的Fitbit都出现了下滑的迹象。三季度小米可穿戴设备出货量下从15.2%降至13.7%,减少了10万件左右,Fitbit出货量下降了33%。

记者注意到,虽然华米科技之前就已经推广自有品牌智能手环及腕表Amazfit,2017年也更新了多款自我品牌智能手表,但大部分营收还是倚重小米类可穿戴产品。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前9个月,小米可穿戴产品占华米科技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97.1%、92.1%和82.4%。

在利润分成上面,华米科技在招股书中说明,小米和华米科技将共同分享来自小米可穿戴产品的所有利润,分成比例通常为50:50,这意味着每销售一件小米可穿戴产品,华米科技只能分得一半的利润。

孙永杰对记者表示,华米科技未来想要更大的发展,发展自我品牌是必不可少的,不可能一直依赖小米的品牌和渠道,可品牌的建设并非一朝一夕。另外,孙永杰介绍,华米科技赴美上市,另外一层意义在于探路国际市场对小米的态度,试探小米的运作模式能否获得国际资本层面的青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