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评论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评论 > 正文

娱乐直播式微 直播平台加速直播垂直化渗透节奏

北京商报 2018-01-16 15:00:19

答题成为直播行业最新风口的背后,其实隐藏着直播软件的流量焦虑,多项数据显示,网络直播市场活跃用户规模增长趋缓。无论答题如何火爆,都不可能完全取代网络直播的既有业务,也无法形成更丰富的商业模式。

原标题:网络直播垂直化突围

答题成为直播行业最新风口的背后,其实隐藏着直播软件的流量焦虑,多项数据显示,网络直播市场活跃用户规模增长趋缓。不过直播不是答题的起点,答题也不可能是网络直播的终点。无论答题如何火爆,都不可能完全取代网络直播的既有业务,也无法形成更丰富的商业模式。从答题直播以及之前的狼人杀直播等垂直化直播尝试来看,下沉至更细分的领域生成爆款的速度更快,聚焦度更高。事实上,包括映客和一直播在内的直播平台都已提出了直播+计划,试图在娱乐之外填补用户的审美疲劳。

娱乐直播式微

如果不是2017年末答题直播的异军突起,网络直播被定调惨淡恐怕将是盖棺定论。

根据QuestMobile 2017年秋季报告显示,在9月的TOP 50细分行业中,娱乐直播的月活跃用户规模为6910万人,同比降低20.2%,仅位列细分市场排名第43位。而在网络直播成为风口的2016年,QuestMobile曾就网络直播单独呈现一份报告,据QuestMobile观察,网络直播App月活跃用户从2015年10月的5271万持续爆发增长至2016年5月的8585万人,势不可挡,但在用户和资本不断涌入之时,网络直播月度活跃用户的环比增长却从2016年3月的9.6%一路下滑。

用户流失的同时,中小型直播平台惨遭洗牌。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光圈直播、觅蜜直播、ACE直播等在内近30家企业已关闭官网并下架App,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直播行业死亡名单中,大部分为秀场和泛娱乐类型直播,而此类直播曾是当年风口的添柴人,目前娱乐类直播已经几乎再无独立的新晋者出现。

具体到头部直播平台,形势也不容乐观。易观千帆2017年10月移动应用大数据显示,在排名前五的娱乐直播App中,除了花椒,YY、映客、一直播、NOW 4家直播平台的活跃用户都呈现环比下降。

事实上,网络直播的天花板一直在稳中下降。根据易观发布的2017年三季度娱乐直播市场活跃用户规模,从7月到9月,用户规模一直在小幅度降低中,整个Q3的月活少了200万人。同时,人均使用时长从51分钟跌至46分钟,人均每天打开次数从6.5次减少到5.8次。

增量市场的空间越来越小,存量市场的利用和运营就显得尤为重要,垂直化成为各大平台的选择。为此,易观互动娱乐行业中心资深分析师王传珍认为,网络直播进入下半场,这既是变革也是机会,行业的发展趋于理性,大家不再追逐于量,而是发展的可持续性。

内容细分化

“同时主播对平台的头部效应现在更加凸显出来,平台在打造自己的造星计划,甚至网红。产业链条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升。”王传珍进一步说。默契之下,“造星”成为2017年直播平台的关键词,此前主攻泛娱乐的直播平台更是加速直播垂直化渗透的节奏。

据了解,映客筹办了“樱花女神”和“映客先生”两大活动,通过“直播+综艺+线下盛典”,孵化平台上的优质主播;陌陌投入千万资金全面进军音乐产业;一直播推出6名主播和TFBOYS同台;本就有“造星计划”的花椒,宣布将在2018年打造线下明星主播养成基地;爱奇艺旗下的奇秀则在娱乐行业中求细分,推出首档情感类美食直播《深夜の食堂》,目前已播出超过100期。

在向艺人经纪、音乐等泛娱乐产业下沉的同时,直播平台对游戏直播也投入不少偏爱,其中映客在首页开设了“吃鸡”和“王者”两个游戏类垂直栏目入口,YY推出了线上抓娃娃、欢乐吐篮球等垂直游戏,在秀场之外拓展了户外、二次元、游戏、体育、ASMR、汽车、两性情感、小视频等一系列品类。游戏直播起家的斗鱼则多次强调自己已不再是一个游戏直播平台,汽车、二次元、财经等垂直领域的内容都有所呈现。熊猫、龙珠等游戏直播平台也在进行类似的内容品类扩展。 陌陌则将“培育垂直内容”作为未来三大发展方向之一,一直播宣称已经拥有275档垂直内容。

不过,布局垂直内容的前景却引发业界隐忧。针对直播垂直化是垂直的机会还是直播的机会,前经纬创投投资经理、熊猫直播副总裁庄明浩曾表示,现在仍然很难回答这个问题。惟一可以确定的是,比起通过打赏分成的现金流模式,垂直化直播更需要强内容运营。

用户垂直化

除了内容向纵深发展,网络直播的目标用户也开始更垂直细化,区别于针对个人的网络直播。面对企业用户的直播企业被认为进入天时地利阶段。

企业直播,可以理解为企业将自己的培训、展会、公关等线下活动直播到线上,能帮助企业解决视频会议、市场营销、产品发布、渠道招商等业务需求。业内人士举例,“比如在医疗行业,通过直播服务打通手术和培训的场景隔阂,这就是企业直播解决企业痛点的典型案例。在直播结束后,平台还可以根据直播观看的人次、时长、收益、地域等多维度信息统计,最终向企业提供数据可视化的影响力报告”。

公开信息显示,自2016年10月至2017年6月,企业直播领域先后出现了逾120家中小型创业公司。部分企业直播公司获得资本支持,2017年4月,微吼获2亿元C轮投资,2017年7月,云犀直播获2000万元Pre-A轮投资,2017年8月,目睹直播获近亿元投资

资本升温的同时,企业直播的价值也逐渐被巨头认可。2017年10月,微吼直播获得阿里云颁发的“云合应用奖”,为惟一一家获奖的企业直播平台,同时微吼直播成为阿里云在视频直播领域首批牵手的直播代表企业。

根据双方协议,阿里云将全面整合自身的云客户资源,进一步赋能微吼直播,双方将展开基于云产品及业务等方面的合作,通过共享各自领域的优质资源,深度整合双方产品和解决方案,共同拓展市场,提升企业直播的市场普及率。

虽然微吼与阿里云的合作更多被解读为云计算战争的生态化,但对于企业直播而言无疑是个利好。据微吼CEO林彦廷介绍,“中国一年线下的现场活动约有1000万场,超过100人规模以上的500万场。线下每年企业做各种会展、路演、公关活动的投入约为6000亿元”。按照此数据保守估计,到2020年,企业直播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

除市场规模潜力之外,企业直播的盈利点来源也更多,相较于面对个人直播,企业直播不需要培养付费意愿。据目睹直播创始人鲁力介绍,目前企业直播有设备、服务、平台等多种盈利来源。不过,无论是向行业垂直还是向用户垂直,网络直播需要面临的挑战还很多。“用户对某一类游戏、领域的关注度时间、企业会否把直播列为持续广告预算等都是行业难题。”业内人士如是说。

责编 温梦华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直播平台 娱乐直播 流量焦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