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访谈| 郑敏:数字服务将形成更有潜力的生活性服务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5 15:07:15

1月13日,在成都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上,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咨询委专家、亿邦动力创始人郑敏表示,大数据和社交融入到实体的生活性服务业中,将加快推动实体生活性服务业的数字化进程。

每经编辑 余蕊均     

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 张建 摄 (资料图片)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数字服务正在突破了服务能力和属地的局限,形成更大规模、更有潜力的生活性服务业。”1月13日,在成都生活性服务业发展大会上,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专家咨询委专家、亿邦动力创始人郑敏如是说。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我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为41944亿元,增长2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2.6%。在郑敏看来,这足以说明电子商务中的网上零售对实体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的带动作用。

他表示,尽管目前2017年的统计数据还未公布,但除了电子商务,大数据和社交这个非常关键的两要素已经融入进来了,“它们共同融入到实体的生活性服务业中,将加快推动实体生活性服务业的数字化进程。”郑敏说。

作为始终存在的数据,为何如今变得如此重要?郑敏坦言,他常被问及这样的问题,在他看来,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的应用,就要像吸尘器一样,只要走到这个产业,就把这个产业转变成基于网络的数字化的数据。

“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再加上算法技术的演进,就形成了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在生活性服务业各个领域里面,提高了效率,提升了在这个领域里所有消费者的体验。”他解释到。

对于社交,按照郑敏的理解,它是消费欲望的来源,但传统社交领域有很大的局限性,“社交有半径”,而如今,互联网形成了巨大的社交网络应用,让沟通变得更加频繁,让人类沟通变得更加有温度。郑敏表示,“当社交强化了沟通后,沟通一定会激发新的需求,一定会打开生活性服务业新的发展空间和场景。”

他还提到,传统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拥有大量“沉睡会员”,企业有一个名单合联系方式,到了消费者过生日的时候会收到一堆机器给你发的信息,“试想一下,消费者会开心吗?”郑敏表示,人类需要有温度的沟通、需要社交网络,再加上从业者和用户会员之间深度沟通,才能形成强大的社交推动能力。

在电子商务、大数据、社交的作用下,实体生活性服务业的数字化在不断加速,与此同时,新兴的数字服务正在加速突破服务能力和属地的限制,形成更大规模、更有潜力的生活性服务业。

郑敏用三个数字举例说到,一个运动软件的月度活跃用户超过900万,一个英语学习App的月度活跃用户超过1100万,一款手游每天的活跃用户可以超过5000万,“这说明,除了实体生活性服务企业正在加速它的数字化进程外,更有新兴的业态开始出现,是完全数字化的服务。”

那么,生活性服务业数字化发展需要哪些条件?郑敏表示,“我认为第一是数据资源;第二是资本市场,包含风险投资和境内境外的二级市场;第三是科技工具;第四是双创人才,或者三创人才,有创新的、有创业的、有创意的。”

在他看来,培育新动能要有新要素,服务业一定会通过数字化超越现有的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服务业 数字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