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除了演员,这次王凯还多了个新身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2 14:30:37

在王凯演艺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他又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规划。在即将上映的《英雄本色2018》中,王凯的身份不单是演员,更成为这部戏的联合出品人之一。而他从演员到资方的这一转变,早在2016年就埋下伏笔……

每经编辑 王礼迪    

每经影视记者 王礼迪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上世纪80年代的《英雄本色》是香港黑帮片的巅峰,电影凭“兄弟”二字打开了现代江湖的大门,是让无数男孩蜕变为男人的启蒙教育片。

二十余年过去,带着浓烈致敬意味的《英雄本色2018》即将上映,影片于1月9日在成都举办了分享会。现场人山人海,然而来者并非是想重温兄弟情义的汉子;来的都是姑娘,为了王凯。

▲王凯现身成都分享会现场(图/实习生 张玉璐)

分享会在商场大厅里举行,下午五点放票,不到5点就已早早排起了长队。六点半进场,内外场很快挤满,二三四楼的扶手旁也很快挤满。这时居然出现了票贩子,宣称能把观众带进前排;但粉丝一眼就能识破他们的骗局,因为纵观大厅360度,已经没有地方能让人落脚了。

分享会环节简单,近一个小时的分享会几乎都是王凯和粉丝的互动。很难想象,这个如今面对粉丝应对自如的明星,在第一次知道有粉丝接机时居然会紧张得不敢出去。

告别老东家正午阳光 涉足出品投资

王凯真正火起来是在2015年下半年,《伪装者》《琅琊榜》的两部大剧接连播出,让跌入低谷的胡歌重回巅峰,也让蛰伏多年的王凯异军突起。2016年王凯开启“霸屏模式”,近十部由他主演的电视剧、综艺、电影在接连上映,又在2017的春晚上献歌一曲,大小屏频频亮相近一步奠定了他在观众心目中的位置。

▲《伪装者》官方剧照

而就在王凯演艺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他又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新的规划。在即将上映的《英雄本色2018》中,王凯的身份不单是演员,更成为这部戏的联合出品人之一。而他从演员到资方的这一转变,早在2016年就埋下伏笔。

在《欢乐颂》大火之时,剧中几位演员王凯、靳东、刘涛与该剧出品方之一正午阳光之间的资本关系,也随之浮出水面,他们建立了一种“生意合伙人”的模式,将双方既相对自由又相对合作地联系起来。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正午阳光在2016年2月与王凯合作成立得舍影视(天津)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正午阳光持股60%,王凯持股40%,法人代表为正午阳光董事长侯鸿亮。

▲得舍影视公司股东信息(图/启信宝)

2017年9月,正午阳光通过微博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将取消艺人经纪,未来将更加专注于内容创作。王凯随即转发了该条微博,并表示:“明白也理解您让我们出去闯荡的心,而家永远是家!”每经影视记者随后查询王凯微博基本信息,其公司一栏后显示为“得舍影视有限公司”。

而就在这份公告发布后的10月,王凯以100万元注册资本,迅速成立了自己的新公司,得舍影视(上海)有限公司。据公示系统显示,这家公司的股东仅有王凯一人,公司法人是王凯长期合作的经纪人陈诚。在新片《英雄本色2018》的预告片的联合出品方中,王凯正是以这家公司的名义开启了自己的资本首秀。


▲王凯的得舍(上海)影视公司出现在预告片片头的联合出品方中(图/预告片截图)

与小伙伴比,王凯的资本路如何?

相比王凯,和他在正午阳光中共事的小伙伴们,开启资本之路的时间还要早一些。

靳东目前坐拥8家影视公司,他在2016年与正午阳光合资设立浙江得空影视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成为了去年热播剧《外科风云》的联合出品方。2016年靳东工作室还与新丽方面签订了《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服务合同书》,靳东也成为去年另一部热播剧《我的前半生》的联合出品人。

▲靳东投资情况(图/启信宝)

胡歌2015年出资三千余万认购了上海艺立的股份,持股比例为50.19%,而上海艺立为唐人影视十大股东之一,大致估算,胡歌间接持有唐人影视2.47%的股份。但上海艺立在2016年底曾进行过一次股权结构变更,公司投资人中不再包括胡歌,但也将持有的部分唐人影视股权转让于胡歌,据唐人影视2017年半年报显示,胡歌持有唐人影视0.757%的股权,与2015年相比有较大下降。不过,随后每经影视记者发现,在唐人文化2017年9月的公告中,胡歌的持股比例已经上升为2.48%。

相比前两位,刘涛开启资本运作的时间还要更早。据证券时报报道:早年间刘涛投资的两只基金均净值翻番了,平稳增值是她的投资理念。之后她对投资的兴趣逐渐浓烈,迷上了钱币收藏,2012年还和秦海璐创办影视公司,从事艺人经纪、影视项目策划、制作和发行等业务。

2016年乐视体育B轮融资,刘涛投了5000万元,在跟投明星中算是投入较多的。后来乐视系深陷债务危机,孙宏斌曾公开透露,2016年乐视体育中超版权开支13.5亿元,收入只有5000万元,一年就亏了13亿。作为非上市资产,乐视体育目前未有新的融资消息传出,刘涛这5000万的未来难以确定。

三位小伙伴的资本路基本代表了影视明星资本运作的三种模式,分别是参投自己的影视项目、入股上市影视公司、遍地开花式投资。

从胡歌和刘涛的经历可以看出,后两种投资方式存在诸多变数。因为两种方式,难以把自己血汗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而投拍自己的影视作品,投资能不能盈利,和演员认不认真拍戏有很大关系。这种模式即提升了演员的主动权,又能促使演员认真拍戏。王凯的资本首秀就选用了第一种方式,也是更为稳妥的方式。

《英雄本色2018》或难成新年票房英雄

“男演员在三十岁之前演不了什么太深的角色”,回顾王凯的演艺路程,很好的印证了这句话。王凯刚出道的时候迫于生活压力,接拍了《丑女无敌》中“陈家明”,而正是靠这个女人味十足得角色,观众第一次熟悉王凯。但他并不愿意出演这类“非主流”角色,推掉了接踵而来的一系列类似片约。

如今,年过三十的王凯,近年来都在扮演忠直耿健的硬朗人物:除了观众们熟悉的明诚、萧景琰,他还曾在电影《黄克功案件》扮演一个犯错的红军干部,而这部电影也是他目前豆瓣评分最高的电影。这类角色和他本人剑眉星目的相貌高度一致,或许是最适合他的表演路数,也是他在《英雄本色2018》延续的人物形象。


▲电影《黄克功案件》豆瓣评分7.5分(图/豆瓣)

《英雄本色2018》的出品方是北京文化,该公司2017年因出品《战狼2》名声大噪。作为北京文化2018年的当头炮,《英雄本色2018》由丁晟导演,王凯、王大陆、马天宇主演,继承了吴宇森《英雄本色》的IP。影片主创人员多次强调这部电影并不是翻拍《英雄本色》,然而从目前的预告片来看,还是有不少向原作致敬的成分。

在IP频频扑街的当下,“英雄本色”这四个字真的好使吗?但可供参考的是,2017年《英雄本色》重映票房刚过3000万,可见愿意为情怀买单的观众也并不是那么多。

除了可能面临IP失效的风险,《英雄本色2018》的上映档期也可谓强敌环伺。《英雄本色2018》1月18日上映,而在次日又将上映三部进口片,分别是《第一夫人》《奇迹男孩》和《神秘巨星》。

▲官方剧照

《第一夫人》2016年底已于美国上映,虽然该片的豆瓣评分也仅有6.6,一部评分一般、又上映过的电影看似没什么竞争力,然而在猫眼电影显示,居然有超过4.5万人想看这部电影,比想看《英雄本色2018》的观众还要多。

《奇迹男孩》在2017年底也已于美国上映,是一部由欧文·威尔逊和朱丽叶·罗伯茨主演的温情家庭片,讲一个面部畸形的小男孩的成长故事。豆瓣影迷对这部影片呼声非常高,打出了8.4分的高分,这种少见的优质家庭片对一家三口有很强吸引力。

《神秘巨星》可能是这个档期竞争力最强的电影,因为这部影片的主演叫阿米尔·汗。从前两年的《三傻大闹宝莱坞》《我滴个神》到去年的《摔跤吧!爸爸》,阿米尔·汗从未失手,他本人几乎就是电影品质的保证。《摔跤吧!爸爸》去年狂卷13亿元票房,击败了同档期的《银河护卫队2》,阿米尔·汗由也此为观众所熟知,他的票房号召力将不亚于任何一个流量明星,《神秘巨星》的竞争力亦不亚于任何一部好莱坞超级大片。


▲尚未上映的《神秘巨星》豆瓣评分8.3分(图/豆瓣)

IP未必管用,对手又有着很强的竞争力,《英雄本色2018》即将面临艰巨的考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英雄本色 王凯 出品人 正午阳光 胡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