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2016年重组失利后遗症爆发 凯瑞德遭亿元索赔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2 00:49:17

上市公司凯瑞德公告透露出一则诉讼,汪东风要求凯瑞德向其支付近6000万元保证金及相应利息。此次纠葛起因是凯瑞德2016年的定增。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曾剑    

A__3.thumb_head

CFP图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姚治宇

1月11日,凯瑞德(002072,SZ)的一份公告,曝光了公司与自然人汪东风之间的纠葛。

根据公告,因在凯瑞德2016年的定增中不欢而散,汪东风将上市公司及原实控人吴联模等告上法庭。汪东风要求凯瑞德向其支付近6000万元保证金及相应利息。

此次诉讼对凯瑞德影响尚不清楚。凯瑞德在公告中表示,由于案件尚未正式开庭审理,对公司本期及期后利润影响尚无法判断,公司将根据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遭索赔总金额上亿

根据凯瑞德的公告,公司收到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传票,自然人汪东风因合同纠纷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根据案件情况,本案被告一为自然人吴联模,被告二为凯德投资(海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德投资),被告三为凯瑞德;此外,萍乡大诚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萍乡大诚)、萍乡欣业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萍乡欣业)为本案第三人。

吴联模为凯瑞德原实控人,凯德投资控股股东为自然人吴杰,吴杰为吴联模之子。截至2017年12月6日,第五季(凯德投资和吴联模旗下)持有凯瑞德1624.7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9.23%,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此前的2017年7月,凯瑞德董事长张培峰与多名自然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持股比例超过第五季,张培峰从而取代吴联模成为凯瑞德新任实控人。

根据凯瑞德公告披露的案件事实与理由,汪东风与凯瑞德这场纠葛源于上市公司2016年定增的失败。

据悉,吴联模与汪东风曾于2016年4月26日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共同参与凯瑞德定增事宜。根据约定,汪东风委托王磊分别于2016年4月28日、5月6日向保证金账户支付定金2000万元、保证金3832.65万元。此后,汪东风确定的两名认购主体萍乡大诚、萍乡欣业与凯瑞德签署了《凯瑞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之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

凯瑞德此后于2016年8月宣布终止定增。汪东风认为定增终止在于凯瑞德违约,上市公司等未按约定履行义务,行为构成违约,其请求法院依法判令凯瑞德按约定返还定金5832.65万元并支付相应的利息;判令三名被告赔偿5832.65万元违约金等。

对于汪东风的陈述和要求,凯瑞德并未在公告中进行解释和反驳,但表示,将采取应对措施,积极主张公司权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据凯瑞德历史公告,其在2016年曾筹划过发行股份事项,是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重组事项。

2016年2月,凯瑞德宣布筹划重大资产收购事项股票停牌。同年3月,公司披露标的为一家互联网企业。2016年8月16日,凯瑞德宣布终止上述重组,并透露原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杭州全之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100%股权。

重组终止谁之过?

凯瑞德是否收到了汪东风支付的定金?如果收到了定金为何在重组终止后却没有返还给对方?这些都是双方合同纠纷的疑点。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1日曾多次拨打凯瑞德证券部电话,但一直无人接听。记者也曾拨打萍乡大诚、萍乡欣业工商资料中的手机号码意欲了解情况,其中一个接通后表示记者打错了,其不是王磊(萍乡大诚控股股东);而另外一个电话在接通后迅速被挂断。

凯瑞德的定期报告中倒是可以觅得一些相应信息。凯瑞德2016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778.92万元,较2015年度的-2.28亿元增长70.25%。公司称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收到的定增保证金增加。这或许能在一定程度上印证前述诉讼案的一些内容。

当初终止重组时,凯瑞德称,是因为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在交易方案细节洽谈中公司与相关各方未能最终达成一致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在凯瑞德停牌重组期间(2016年2月~8月),公司和时任公司控股股东第五季接连遭遇麻烦。2016年4月,凯瑞德披露2015年年报,当年净亏损1.06亿元,公司财务报告被会计所出具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016年6月,凯瑞德公告称,因借款纠纷裁定,第五季持有的公司107.3万股股份被法院强制执行划转。当时,第五季持有的凯瑞德股份已全部被司法冻结。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组失利 索赔 后遗症 法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