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能硬件

每经网首页 > 智能硬件 > 正文

华为诉三星侵犯专利案一审胜诉 三星独家回应将审慎研判合理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11 18:23:02

华为诉三星侵犯知识产权案一审,法院认定三星构成侵权。三星称将审慎研判,并将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合理应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晶    

__.thumb_head

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华为为保护自己的无线通信发明专利,2016年5月分别在美国和中国起诉三星公司。经过近两年的审理,华为诉三星侵犯知识产权案一审今天(1月11日)公开宣判。法院认定三星构成侵权,判定立即停止侵权,禁止以制造、销售、允诺销售等方式继续销售侵权产品。

对此,华为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一贯倡导知识产权保护及有偿共享技术创新,致力于构建公平健康的商业环境。我们非常重视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同时也非常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

三星方面向记者独家回应称,“我司一贯尊重行业的公平竞争和合理发展,在遵守FRAND原则的同时,也充分尊重他人正当行使专利权。针对本案判决,我司将审慎研判,并将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合理应对。”

一审判决三星等公司侵权

2017年智能手机全年发货1.53亿台的华为已经稳居全球前三,仅次于三星和苹果,但为了进一步占有市场,这三者之间很难长期和平相处。先是苹果和三星之间长达数年的专利大战,赔偿金额一改再改,涉及产品不断增加,因此在业内被称为“世纪专利大战”。而后,华为和三星也在中美多个法院进行了累计不少于数十件的专利诉讼案。

华为与三星旷日持久的专利诉讼对抗仍在继续。1月11日上午,深圳中院知识产权第二庭审理了华为诉三星公司等侵害发明专利权纠纷案,华为公司起诉的对象还有惠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州三星”)、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三星”)以及深圳市南方韵和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方韵和”)。

事实上,本次案件源于华为为保护自己的无线通信发明专利,于2016年5月分别在美国和中国起诉三星公司。华为诉称,公司拥有大量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享有的201110269715.3号发明专利权为4G标准必要专利。被告方未经原告许可,以制造、销售、许诺销售、进口的方式侵害其专利权,并在许可谈判中未遵循FRAND(公平、合理和无歧视)原则,具有明显过错,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方立即停止涉案专利侵权行为。

而法庭审理认为,三星违反了标准专利谈判中的FRAND(公平、合理和无歧视)原则,故意拖延谈判,三星和华为通讯领域的标准专利实力相当,但许可给华为的授权使用费是华为许可给三星的三倍,此判决之后双方可继续进行谈判。

对于该专利侵权案,法庭审判结果为华为胜诉,被告三星立即停止以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的形式,侵害华为201110269715.3专利权的行为,驳回华为的其他诉讼请求,如果不服判决,三星方面可依法上诉。

华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非常重视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同时也非常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三星方面则回应称将审慎研判,并将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合理应对。

涉及4G标准的专利案

值得注意的是,本案并不是华为在涉及4G标准方面起诉三星的第一案。早在2016年7月4日,华为便在深圳中院和泉州中院对三星提起诉讼,华为以终端有限公司的名义向三星等五家公司索赔8000万元。

华为终端公司表示,三星等五家公司共有16款产品涉嫌侵权。据悉,华为在诉讼中要求三星公司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华为进行赔偿,这些知识产权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高价值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

当时,华为相关负责人曾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诉讼涉及4G标准专利和智能手机功能相关的专利。这些专利对智能终端产品的用户体验和互联互通十分重要,对三星产品有很高的价值。华为此次诉讼的目的是使三星尊重华为的研发和知识产权成果,停止未获得许可情况下的专利侵权行为。

随后,2016年7月22日,三星作为反击,在多地提出了对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亨通达百货有限公司的专利侵权诉讼,共计索赔1.61亿元。而2017年4月6日,泉州中院受理此案后的一审判决为,三星等三被告构成对华为的专利侵权,需共同赔偿8000万元。

截止目前,2016年三星在中国市场起诉华为专利侵权系列案件中,已有21件专利公布了无效宣告审查结果,共计12件被判全部无效,涉案专利经无效宣告审查被判无效率为57%;与之相对的是,华为诉三星专利侵权系列案件中,已有13件专利公布了无效宣告审查结果,共计4件被判全部无效,涉案专利经无效宣告审查被判无效率为31%。仅从比例角度看,华为专利被判维持有效率要高于三星。

对此,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华为与三星专利战是全世界范围的专利战,一城一地的得失不关键。华为拥有众多专利,打赢一场专利官司很正常。而华为需要的是与三星签署全球范围内的专利授权协议,这才是漫长的过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