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粉巷财经

每经网首页 > 粉巷财经 > 正文

融创入陕的先手局?

粉巷财经 2018-01-10 10:18:26

每经编辑 秦风 树也    



©视觉中国

镜头拉回两年前。

西安楼市已沉寂太久,经过漫长挣扎,作为本土龙头房企的天朗还是决定把手头8个项目交到融创手中,联合开发,弱化地产板块。它已经很有毅力,在此之前,西安本土房企已经沦陷十之八九——希望太渺茫,手握大把土地储备却难以为继。

一年后,西安楼市迎来拐点,沉寂多年的房价开始大步走出谷底,未知有多少前浪悔得捶胸顿足。

而在这黄金时段前夜进入西安的融创,引人侧目——短短两年间,已经成为西安市场上唯二销量过200亿的房企。

透视当前西安地产江湖风云,其不失为好的“剖面”。

2015年夏天,融创中国执行董事、执行总裁、华北区域公司总裁迟迅带着一拨人,从天津来到西安。

过去几年里,这家企业以黑马的姿态在全国攻城略地,艳惊四座。但对于其在西安的布局,外界却鲜有留意。

当时的西安土地市场,用一个词来形容,“哀鸿遍野”。相对于一线城市而言,不成熟的市场,滋生了诸多故事,从拿地到开发,从品质到服务……

对外来开发商,这就如同一道道山沟,横亘面前。会唱两句信天游显然不行。

国内某著名房产研究大佬对融创的举动,也曾质疑,为啥要来西安蹚浑水。

迟迅则不掩兴奋,告诉同行人员:这里,将是我们新的战场。

进入西安的方式,融创并未小打小闹,也并不打算先做一个盘来试水,而是延续了以往的全面布局风格。


©视觉中国

如,通过与西安本土地产大佬深度合作,先后获取了西安8个项目。

按照迟迅的说法,此举可以使得融创进入西安的方式,不是一个一个来,而是全方位进入。

此时的西安房地产市场,规模化聚集的“强强联合”与并购成为“新常态”。

作为本土最大的开发商之一,天朗多年的本土经营,让其具备了即便是万科、融创这些行业翘楚,也不具有的地缘优势。

出于彼此之间的需要,融创和天朗很快在合作方式和项目上,达成一致。而二者的合作,也成为西安本土房企的一个缩影。之后,万科、金地和绿地等先来者,以及后来的碧桂园等,也加快了与西安本土开发商的“联姻”。

布局西安,在2015年的融创拓展版图中,只是其一。这一年,融创将触角还伸向了成都、济南、南京、武汉等二线城市。

2016年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是重中之重的一项任务。西安也不例外,且形势更甚。

这一年3月,新浪乐居发布《30城楼市库存消化周期排行榜》,西安以23.37个月的去化周期位列第七。排在西安前面的,有太原、呼和浩特、大连、烟台和哈尔滨。

两月后,陕西出台“地产十一条”,6月份,西安发布“楼十条”,皆剑指去库存,开启救市模式。然而在此背景下,2016年第三季度,西安楼市库存依旧僵持在18个月。

长期不成熟的市场,带来的隐患开始显现。

高容积率、品质差的楼盘,还有烂尾楼比比皆是。至今仍有不少人,首付款交了四五年,房子却遥遥无期。

2016年下半场,西安楼市一反常态,迎来“爆发”。进入西安正好一年的融创,开启了自己的主场。


©每日经济新闻

年底,西安市挂出东二环一块逾百亩的地块。在主城区几无净地的情形之下,这样的诱惑没几人能抵挡。

包括中铁建、碧桂园、万科、金地、恒大、龙湖、中海、华润、保利、绿地等地产巨鳄纷纷加入竞拍。

彼时,融创高层坚决决策:毫不犹豫、势在必得。最终,得偿所愿。

根据中国指数数据研究院此前的数据,西安10月平均房价为6754元,而融创获得此宗地楼面单价约7212元/平方米。融创这宗地备受瞩目。

然而对于拿地,融创有自己的逻辑:一个成规模的纯住宅用地,且位于核心地段,升值是必然的。

如今看来,融创对于城市土地价值的挖掘和判断是极其精准的。

随着西安土地市场的不断开放,如今想以7000多的楼面均价,在二环内拿地,几无可能。

2017年,被称之为“大西安元年”。

这种称谓,来自于多维度地衡量。官方层面的率先改变,无论是“三大革命”,还是“店小二”精神,一改多年的沉暮之气,激活了这座城市。

西安房地产市场也在这一年迎来集中爆发,国内房企前30强纷纷抢滩,落子西安。

资本追逐的地方,市场必定活跃。

而四次限购限贷,空前的调控力度,也正说明西安楼市处于阳春三月。

另一方面,在这一年间,西安本土房企却全面沦陷,TOP10里无一上榜。融创名列榜单前茅,西安全年销售额超200亿占西安商品房销售额近10%。

正处黄金机遇叠加期的西安,传递到一二级土地市场,土地成交价也是水涨船高。

当后来者以7900元/㎡的楼面价拿下浐灞宗地时,坊间也不过感叹一声:西安土地今非昔比了。

而此时的融创,在拿地上开始有所收敛。

用融创西安某高层人士的话说,2015年布局、2016年夯实基础,到了2017年是爆发。

在回溯这一年的时候,很多人诧异于融创在西安地区布局的项目已达12个。

而反观融创,却已将目光放在了西安之侧的咸阳。

这一年4月,融创高层低调赴陕,与咸阳本土房企丽彩谈笑之间达成合作。就在外界诸多揣测和观望中,其布局的单盘为融创贡献了17亿销售额,占当年咸阳楼市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

咸阳的楼市,则被搅动一池春水……

融创方面对此只有一句,“我们习惯提前布好局。”

站在一年的开端,总有千般思绪,开口时却觉词穷。

过去的2017,可用热火朝天来形容,也可用神奇来形容。这种贯穿于全年的情绪,生活在西安的每个人都深有感触。

聚焦于房地产市场,无论是“大西安”的语境,亦或土地出让方式的改革,还是人才引进、落户政策的不断加强,最终皆体现在数据上——TOP30开发商进入西安、房价步入万元时代、迁入人口同比增长逾400%……

作年终盘点,没有比数据更为妥当的了。

官方数据显示,西安2017年商品房销售额2189亿元,较之2016年提升20%。

2016年西安市场上销冠成绩放到此时,也只能屈居第三。

城市冷暖,开发商的感触往往最为敏感。即便西咸版块,如今也是品牌开发商云集。

进军西安两年有余的融创,亦不例外。“2017年这座城市的变化,我们深有感触。很多时候,这里的效率已经超过了外地。不然200亿也做不出来。”说这话的融创西安公司总经理朱祖星并未客套。

新的一年,西安楼市如何走向,很多人都在做研判,几无唱衰。供需和政策,依旧会在某个平衡点上拉锯。


©视觉中国

有一点无需质疑——这座城市对高品质产品的追求正愈发强烈。

作为支撑,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统计,包括西安在内的二线城市,90-200平米住房销售比例上升,而90平米以下及200平米以上两端住房比例下降——改善型住房需求正在成为主流。

对这样的群体诉求,融创称之为“改善型刚需”,“刚需就是满足刚性需求,并不是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低端的高容积率的房子。提供好房子、好服务,这样的改善型刚需是我们持续发力的。”

无论是西安本身基数庞大的中产家庭,还是招商引资、人才引进所带来的购买力,都将在随后逐步释放。

“品质革命”于开发商,说竞争力也罢,说定位高低也罢,最为明显的是,可让市场上有着迫切需求的那个群体,最终成为冠之以自家产品的业主。

这两年间,当初被认为“搅局者”的融创,正将这场“革命”,燃向自家之外的大市场,成为行业的“引领者”。大牌开发商云集,势必会整体抬升西安住房品质,大西安整体面貌将进一步趋向国际化。

西安的地产江湖,2018年里注定不会平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