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投行大调查(2):10家券商保荐过会率仅五成,大牌也难逃,小型券商日子更苦!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9 23:04: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砚丹    

从去年10月17日新一届发审委上任之后,发审委的审核趋严,让众多的拟IPO企业盼过会盼断衷肠。作为保荐机构的券商投行,自然也希望保荐一家过一家。但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骨感的。2017年10月17日以来,IPO整体过会率不足六成的情况下,绝大多数券商投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10月17日之后多家券商过会率仅五成

我们先来看看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月7日,券商保荐的IPO通过率情况。

如图所示,上会最多和通过最多的都是中信证券。区间上会36家,有30家过会。其次是广发证券,35家上会过29家。国信证券则是上28家过24家。

上述排名前19的券商中,民生证券和东方花旗过会率都达到了100%。民生证券上13家过13家,东方花旗上8家过8家。

而同期过会率倒数前八名券商如下表所示。其中还有光大证券和中国银河两位资本雄厚的老券商——光大证券上会10家过了6家;中国银河上会5家过了3家。

另外,长江证券保荐、第一创业摩根大通和天风证券的IPO过会率均只有50%,排名垫底。

全年过会率不错,那是全靠2017年10月17日之前打下的良好基础。看看10月17日之后,一些券商投行们的数据就惨不忍睹了。

以上可以看出,10月17日以后,中信证券仍是上会最多,上7家过了5家,过会率为71.43%。

10月17日以后,有多达10家券商过会率只有50%。其中上会最多的是华林证券,上6家只过了3家。“50%水平”还有海通、中金、中泰等大券商。安信证券上5家只过了2家,过会率40%;光大证券上3家过1家,过会率33.33%。


近年一些发力投行的中小券商受压更重

以上是过会情况。2017年10月17日基本成了一个分水岭。而券商的收入方面,又是怎样一个情况呢?再来看看下图。

以上是东方财富Choice软件2017年1月1日至2018年1月7日的主承销费用统计(按照发行人公告)。中信证券为当仁不让的老大,主承销收入合计16.55亿元,市场份额8.13%。其次是广发证券,主承销收入达到13.85亿元,份额为6.79%;中信建投紧随其后,主承销收入13.72亿元,为6.73%。

单看IPO,广发证券稍胜一筹,区间首发承销费收入达到12.47亿元,市场份额为8.32%;中信证券以11.94亿元收入、7.97%的市场份额屈居第二;国金证券异军突起,首发市场份额达到6.52%,收入为9.76亿元,以微弱优势排名第三。海通证券市场份额6.51%排名第四。

增发方面,第一名是中信建投,市场份额达到9.05%,收入4.70亿元。国泰君安和中信证券的市场份额分别为8.99%和8.87%,位列第二和第三名。

由此可以看出,券商投行竞争中,资源集中的趋势并没有改变。大券商仍然占据话语权的主导地位。

但是在IPO审核趋严的背景下,每家券商所受影响也并不相同。


如图,2017年中报中,中信证券虽然承销业务净收入很高,但是作为综合性大券商,它的承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只有9.85%。海通、广发、国泰君安占比也是只有10%出头。

但是对于另一些规模不大、特别是经纪业务不占优势的券商来说,投行业务是近年发力的重点,在收入中占比往往很高。IPO趋严对它们而言并非好事。


如图,财富证券2017年中期,证券承销业务收入达到2.0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74.05%。开源证券承销净收入2.05亿元,占比也达到54.70%。

值得一提的是,两家券商的规模均不算大。财富证券2016年年底净资产为64.58亿元,排名第61位。开源证券净资产20.17亿元,排名第87位。

虽然券商行业经营不像多数实体企业那样稳定而有规律,业绩好坏常常和资本市场环境好坏有关,但毋庸置疑的是,那些收入过于依赖投行业务的券商,在IPO审核越加严格的环境下,面临的挑战更多。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本文封面图来自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