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昔日百强房企光耀负债超百亿 申请破产重整能否东山再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1-09 19:26:39

昔日的中国房地产百强光耀集团在沉默3年后最终走上了破产重整之路。截至2016年6月30日,光耀集团债务超百亿元,资产约为64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状态。值得注意的是,从公告披露的信息来看,光耀的重组将以公开竞争的方式择优指定两家中介机构联合组成光耀集团的管理人,其中一家中介机构必须在惠州市内范围产生,另一家则需在广东省(除惠州市外)产生。

每经编辑 魏琼    

CFP图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自2014年危机爆发,光耀集团几乎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中。2018年1月4日,广东省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则《关于光耀集团有限公司重整案件竞争方式指定管理人》的公告披露光耀集团正在申请破产重整。

昔日的中国房地产百强光耀集团在沉默3年后最终走上了破产重整之路,境遇令人唏嘘。从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披露的信息来看,截至2016年6月30日,光耀集团债务超百亿元,资产约为64亿元,处于资不抵债状态。

图片来源: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官网公告截图

负债总额超百万

天眼查资料显示,光耀集团有限公司于2002年在惠州成立,注册资本为1.21亿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郭耀名,由深圳市光耀地产集团有限公司100%控股。

资料显示,光耀集团业务主要以房地产开发为主,并涉足教育、建筑、金融、环保行业等多个行业。

2010年开始,偏安一隅的光耀集团开始发力对外扩张,布局珠三角、长三角以及环渤海区域,扩张异常迅猛,2010年销售金额达到40亿元,公司先后被评为广东房地产公司品牌价值TOP10以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

快速的规模扩张以及遭遇大环境收紧,2014年光耀集团危机全面爆发,多个项目停工,讨薪潮不断,资金链断裂。彼时,光耀董事长郭耀名接受媒体采访时坦承光耀地产面临的融资、项目停工等各种危机,并表示只要再给3至5亿,光耀集团就能缓过来。

事实证明,光耀集团最后没有缓过来。据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显示,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2017年12月11日受理光耀集团有限公司申请破产重整案。

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光耀集团资产清查总额约为64亿元,负债清查总额约为79.7亿元,加上为关联公司提供担保产生的负债约26.2亿元,光耀集团总计负债105.94亿元。

光耀集团的重整最终以公开竞争的方式择优指定两家中介机构联合组成光耀集团的管理人,其中一家中介机构必须在惠州市内范围产生,另一家则需在广东省(除惠州市外)产生。

CFP图

破产重组前路坎坷

处于严重资不抵债状态,光耀集团为何申请破产重整?广东宏力律师事务所律师何雁英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一般情况而言,申请破产重整是企业想给自身一个缓和的机会,同时可以避免再陷入诉讼冻结资产。

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司法协助信息显示,光耀集团有涉及20处股权冻结,合计金额约为20.3亿元。

何雁英表示,房地产企业会有很多土地,通过土地升值和盘活资产可以获得一定的回报,从而实现翻身。

这就意味着,光耀集团资产是否优质以及新接手的管理人的能力如何,成为其破产重整成功与否的关键。

法律规定,在重整期间,存在债务人的经营状况和财产状况继续恶化,缺乏挽救的可能性,债务人有欺诈、恶意减少债务人财产或者其他显著不利于债权人的行为以及由于债务人的行为致使管理人无法执行职务三种情形之一的,将被人民法院裁定终止重整程序,并宣告破产。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方求证,光耀集团位于惠州将军湖百万花城后期未开发的三宗地块已被恒大收购,占地面积13万平方米。

据惠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显示发布的公告显示,光耀集团主要资产为三个项目,分别为位于惠州市东平“翡俪港”在建商品房项目,总规划建设面积约29万平方米,位于荷兰水乡六期储备开发地块,面积约36000平方米以及位于惠州市马安新乐储备开发地块,面积约9000平方米。

业内人士认为,从项目的面积和所处的位置来看,三个项目盘活后偿还超百亿的债务存在一定的难度。

同策咨询研究总监张宏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按照以往的逻辑,光耀集团重整可以从2个方面入手,与债权人达成一致,减轻实际偿还的债务负担;在经营方面,项目需要搏一个市场周期,站上房价上涨的风口或许可能实现较好的经营。

光耀集团破产重整最终能否起死回生存在不确定性,只能静待时间给出答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百强房企 光耀负债超百亿 破产重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