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郑眼看盘:权重蓝筹拉抬攀比 此时应该怎么办?

每经投资宝 2018-01-08 20:42:08

就操作而言,因如今主流机构正发力配置权重股、蓝筹股,所以投资者若持有此类个股且去年涨幅相对有限,那么一般可以留一留,说不定机构们接下来会因攀比而拉抬此类品种。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本周一A股续涨,上证综指收扬0.52%至3409.48点,深综指涨0.22%至1945.98点。由盘面看,个股表现较为均衡。在权重股中,地产、煤炭、钢铁、酒类、水泥等权重股强势,但午后部分品种有所回落;在非权重股中,虽然下跌个股仍占多数,但尾市时次新股已有些起色。

大型机构重仓的权重股走势似在你追我赶,互相攀比。除了茅台等极个别强势的权重股外,多数去年涨幅在100%以上权重股这两天已有所滞涨,如保险股等。去年涨幅未达翻倍比例的权重股则表现相对更猛,万科A、保利地产、海螺水泥等均属于这种类型。

大盘强势出人意料,这主要归功于央行短期内就释出了较多资金。虽然央行天天在被动地回笼资金,但资金面宽松短时难改。周一银行间shibor再次全线下跌,其中1天期及7天期资金成本竟然创出八个多月来新低。在如今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我觉得这种情况的出现非常罕见。

(图据shibor.org)

市场资金面的宽松肯定是不可持续的,因资金的紧平衡应是金融资源合理配置的刚性需求,在我看来,管理层目前还不至于在这大方向上做啥重大改变。此外,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恰好接近去年3月份以来最高,单这个因素也会影响我们市场利率进一步下滑。

本周几乎天天会有逆回购到期,周一到期量才几百亿,周二有一千多亿到期,本周末还有一千多亿的MLF到期,我觉得市场资金面很快就会走向“中性偏紧”,所以投资者理应提防股市出现震荡。

除资金面暂时较宽松外,上周证监会仅核发3家IPO且筹资量仅二十几亿元,也对市场人气有所支撑。 现在市场中有个预期,这就是今年管理层可能更重视IPO质量,而不再像以前那样较在意数量。市场这样的预期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情况是不是真如此,那至少也得看几周。

就操作而言,因如今主流机构正发力配置权重股、蓝筹股,所以投资者若持有此类个股且去年涨幅相对有限,那么一般可以留一留,说不定机构们接下来会因攀比而拉抬此类品种。

不过,对于去年涨幅过大的权重、蓝筹品种来说,那可能就得视情况而定了,我觉得一部分品种是可抛出的。一般来说,假如投资者的总仓位过重,可优先考虑减些仓位;如总仓位并不重,那继续拿着这些权重股也可。

对于非权重股,除非股票质地优异,年报有增长且预期今年业绩续增,那么通常就应趁大盘冲高时减持的。一旦哪天大盘出现较大的震荡,涨时并没涨多少的品种不见得就会抗跌。

当然了,在此类质地平平的个股杀跌前也许会有个别的品种大幅补涨,只是这样的上涨是神出鬼没的,极难捕捉,投资者在实战中一般不可依赖这种“或有的”补涨。(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来源: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 本周一A股续涨,上证综指收扬0.52%至3409.48点,深综指涨0.22%至1945.98点。由盘面看,个股表现较为均衡。在权重股中,地产、煤炭、钢铁、酒类、水泥等权重股强势,但午后部分品种有所回落;在非权重股中,虽然下跌个股仍占多数,但尾市时次新股已有些起色。 大型机构重仓的权重股走势似在你追我赶,互相攀比。除了茅台等极个别强势的权重股外,多数去年涨幅在100%以上权重股这两天已有所滞涨,如保险股等。去年涨幅未达翻倍比例的权重股则表现相对更猛,万科A、保利地产、海螺水泥等均属于这种类型。 大盘强势出人意料,这主要归功于央行短期内就释出了较多资金。虽然央行天天在被动地回笼资金,但资金面宽松短时难改。周一银行间shibor再次全线下跌,其中1天期及7天期资金成本竟然创出八个多月来新低。在如今金融去杠杆大背景下,我觉得这种情况的出现非常罕见。 (图据shibor.org) 市场资金面的宽松肯定是不可持续的,因资金的紧平衡应是金融资源合理配置的刚性需求,在我看来,管理层目前还不至于在这大方向上做啥重大改变。此外,美国10年期公债收益率恰好接近去年3月份以来最高,单这个因素也会影响我们市场利率进一步下滑。 本周几乎天天会有逆回购到期,周一到期量才几百亿,周二有一千多亿到期,本周末还有一千多亿的MLF到期,我觉得市场资金面很快就会走向“中性偏紧”,所以投资者理应提防股市出现震荡。 除资金面暂时较宽松外,上周证监会仅核发3家IPO且筹资量仅二十几亿元,也对市场人气有所支撑。现在市场中有个预期,这就是今年管理层可能更重视IPO质量,而不再像以前那样较在意数量。市场这样的预期不能说没有道理,但情况是不是真如此,那至少也得看几周。 就操作而言,因如今主流机构正发力配置权重股、蓝筹股,所以投资者若持有此类个股且去年涨幅相对有限,那么一般可以留一留,说不定机构们接下来会因攀比而拉抬此类品种。 不过,对于去年涨幅过大的权重、蓝筹品种来说,那可能就得视情况而定了,我觉得一部分品种是可抛出的。一般来说,假如投资者的总仓位过重,可优先考虑减些仓位;如总仓位并不重,那继续拿着这些权重股也可。 对于非权重股,除非股票质地优异,年报有增长且预期今年业绩续增,那么通常就应趁大盘冲高时减持的。一旦哪天大盘出现较大的震荡,涨时并没涨多少的品种不见得就会抗跌。 当然了,在此类质地平平的个股杀跌前也许会有个别的品种大幅补涨,只是这样的上涨是神出鬼没的,极难捕捉,投资者在实战中一般不可依赖这种“或有的”补涨。(郑步春) (本文封面图片来源于摄图网。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眼看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